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姐姐的选择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4-15 09:31   https://www.yybnet.net/

□严衡玬

想去看一场电影,在众多热映的影片中选择了《我的姐姐》,因为我是姐姐。

影片讲述了独自生活的护士安然与没有见过几面的弟弟的故事。安然的父母在一次意外车祸中去世,无人抚养的弟弟安子恒成为了矛盾的中心。此时的安然正在备考北京的研究生,但家里的亲戚理所当然地认为安然应该放弃读书,好好工作以抚养弟弟,而安然只想把弟弟送出去。影片的最后,安然找到了愿意领养弟弟、家庭条件也很好的一对夫妇,但当她到领养家庭签协议时,主意却动摇了。

在电影中,有两个姐姐,一个是安然,另一个是安然的姑妈——安然父亲的姐姐。姑妈年轻的时候考上西师俄语系,弟弟考上了中专,她让弟弟去读书;当她到俄罗斯准备做生意,家里来信说弟弟有了女儿,让她务必回来照顾,她就回来了。弟弟去世后,她忙前忙后操办弟弟的丧事,还要操心弟弟儿子的抚养问题。

姑妈说:“我是姐姐,从生下来的那天就是,一直都是。”这句话道出了姐姐的宿命——为弟弟付出一切。看到这里,我的泪忍不住了,想起了我妈妈和姨妈们。

我外婆有八个孩子,四个儿子、四个女儿,我妈妈是最小的女儿,她的小名叫“带弟”(音),她后面还有两个弟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家里人口多,吃不饱、穿不暖,更不要提让女孩儿读书了,妈妈的三个姐姐基本没有读书,早早地就嫁了人,婚后还要时常从婆家拿东西补贴娘家。尽管姨妈们是姐姐身份的受害者,可对待女儿时,她们却是施害者,让自己的遭遇在女儿身上重演。

妈妈是最小的女儿,家里让她读到了高小,就在妈妈以为自己能继续读书,考中专的时候,却被安排学缝纫。在外打工的时候,挣的钱除去自己的花销,剩下的都要寄回老家,还因此与自己相处的对象大吵一架,断了往来,直到三十岁才和我爸爸结婚。没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是妈妈一生的遗憾。

在电影中,因为丈夫卧病在床,姑妈没有办法抚养安子恒,所以她对安然说:“长姐如母,你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把你弟弟好好养大。”安然不依,用行动反抗姑妈想套在她身上的道德枷锁。一次次地反抗似乎也动摇了姑妈固执思想,姑妈对着从俄罗斯带回来的套娃说:“其实套娃也不是非要装进同一个套子里头。”

工作后,经常有人问起我家里有没有兄弟姊妹的时候,我说有个妹妹,还有个弟弟,很多人都会笑着说:“看来你爸妈想要个弟弟”。其实在生活中,我没有感受到父母的重男轻女,他们在三个孩子中努力做到了“一碗水端平”。有人笑我妈妈:“女儿始终是要嫁出去的,你养得再好也是给别人做嫁衣。”我妈却很认真地说:“我们家男孩女孩都是一样。”

走出电影院,没带纸巾的我泪湿了半边袖子,虽然也是姐姐,我却没有安然这样被迫选择的境遇,但因为母亲的遭遇,让我对影片中描绘的女性困境产生了浓烈的共鸣。电影中的安然或许会找到“姐姐的责任”和自己的梦想中的平衡点,但现实中的“姐姐们”却可以选择让这样的故事不会发生。

新闻推荐

一边失去 一边活着 □顾丽

《人潮汹涌》是一部由饶晓志执导,刘德华、肖央、万茜领衔主演的犯罪喜剧电影。影片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姐姐的选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