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亮剑无名川 □顾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29 10:13   https://www.yybnet.net/

热播的《浴血无名川》,是2021年首部国产战争电影,被广电总局评为“精品工程”扶持项目、获“2020年度网络电影最佳价值导向奖”。

这部电影是一部狙击手生死对决的战争题材片,视觉冲击强烈,激战热血沸腾,燃爆眼球。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刻画出当年战争的残酷性以及我志愿军顽强的拼搏精神。影片没有常见的恢弘叙事,而是将镜头对准了侦察小分队,深入前沿阵地,毫不畏惧牺牲,为大部队争取时间,以寡敌多的生死博弈。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上演了一场狙击手生死对决的大戏,看得人激情澎湃,这才是战争题材最该有的模样。

“无名”演员,无名英雄,无名之川,“无名”在这部影片里是褒义词。从英雄的角度来欣赏这部影片,很值,很赞,因为演员们确实立起了英雄的光辉形象。而且这部影片又时值清明节上映,确实是赚足了很多的眼泪和点燃了胸中滚烫的爱国拥军之情。影片没有一点拖沓,从头到尾都充斥着紧张感,中间穿插的兄妹情、弟兄情又感人至深。战斗场面逼真,真实感很强,每一种装备,每一个动作,都写着“专业”与“敬业”。电影的镜头很丰富,且运用得当,多种镜头的交替运用,让观众真实地感知电影中空间和时间的分布与变换,加上电影时间和空间的极度合理。不像很多电影或电视剧,镜头过于着重微观、个人,空间与时间的分布与变换毫不真实、碎片化,这部影片在这方面制作得就很好,在战争的场面上真实感极强。影片的视效、画面感也都很不错。另外“无名”演员的表演都很卖力,远离了流量明星,让人感觉很接地气。影片在剧情逻辑上也清晰有理。里面的服化道也很有味道,特别是演员的妆容,绝对是硝烟弥漫战场上的感觉。难得其中的女演员摆脱了花瓶的嫌疑,非但没有奇装异服,脸也不那么白净,这才是向历史负责的态度。影片特效不多,却做得用心,展现了战争的残酷。故事内容向小人物聚焦,具体展现“小人物大情怀”的主题思想。影片的结尾处也很具爆发力,呼啸而来的炮火覆盖了美军炮兵阵地,随即出现字幕,纪念那些无名英雄,让观者心潮起伏不止。总之,感觉国产战争片能拍到这个份上算是很不错了,这应该是近几年来拍的难得一见的英雄抗战题材影片。

这部电影具有战争影片的所有潜质,狙击手之间的对决,可谓是妙笔生花,犹如神来之笔,让人在动静之间,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战争气息。整个画面会让人觉得充满窒息感,就在于叙事的结构过于克制,克制到所有的牺牲都是毫无准备的,当一个个鲜活生命倒下去的时候,唯有意志品质才是最后胜利的法宝,因为他们愿意为之付出自己的生命,这可能才是最震撼人心的地方。影片最痛心之处莫过于,前一秒还在同肩共战的战友,下一秒却在敌人的枪口下逐渐失去了温度。看着杜川拿出小本子,翻开新的一页郑重地写上老孟的名字,这场景不禁令人心如刀割。本子上满满记载的并不是普通的文字,而是刻画铭记着一个个有血有肉、为国捐躯的英雄!无论何时何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都是铁律。有国才有家,国盛家才安。

影片总体来说,拍的是认真的,虽没有达到人类共懂的那种顶级水准,但却是爱国主义最优秀的表达作品之一。或许是受放映时间的限制,就是有些套路,情绪、桥段重复的有点多,有的地方的铺设稍显不足,导致有些逻辑不太通畅,需明晰化。还有,在需要感情支撑和过渡的片段上,情感的把握稍显粗糙些,如女主回忆哥哥时与男主的对话,稍显突兀,对角色和观众情绪的宣泄和酝酿上作用不是很好。男主的情感流露太压抑,英雄也是人,也有强烈的情感。若能来一个战友的无言拥抱安慰一下,可能会比说几句话更好。因此,若导演能在剪辑时删掉一些需要感情交待的部分也许会更好。

近年来网上军事类影视作品稀缺,去年只有《狼鹰》《穹途漠路》和《狙击手》这三部现实题材军事电影上线,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自《战狼》《红海行动》上映,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就一直处于这一领域的风口。虽“站到风口”却并没有“随风起舞”。《浴血无名川》的上映,填补了抗美援朝网络电影的空白,不只斩获了平台最高热度,也成为首部可以在IMAX影院无违和播放的网络电影。

真心希望中国电影要向我们的英雄一样,敢于亮剑无名之川,向那些无人问津的题材和常规的套路挑战。这部电影在这些方面是努力的,这一点就很值得称赞!也希望《浴血无名川》这部电影能起到一个军事题材网络电影风向标的作用,引导更多制作方认识到军事影视制作是一个大有前途但务必严肃对待的事业,一方面要坚定信心,且持之以恒,相信“正能量也能赚流量”;另一方面,也要用最大的诚意去做作品,尊重历史、懂得军事、熟悉军队,避免硬伤和“地雷”,讲好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中国军队的故事。

战争中的英雄需要亮剑精神,而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也需要!“无名”演员,无名英雄,无名之川……或是影片皆可以寂寂无名,但英雄的浩然之气却不可无存,且要永垂青史!战争电影让我们穿越时光,跨越历史,看见过去的先辈们为了我们今天的一切美好,浴血一个个无名之山川,让我们可以很好地铭记历史,缅怀英雄!

“男儿沙场百战死,壮士马革裹尸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处处是青山。”我们应该对国家和民族抱有希望,做好自己,勇敢前行,才无愧于英雄先烈们!他们的名字虽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却永世长存!致敬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无名英雄!唯愿山河无恙,军魂不朽!埋骨青山,浩气长存!

新闻推荐

保护版权权利人合法权益

国家电影局28日通报,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XX分钟看电影”等短视频侵权盗版问题,国家电影局配合国家版权局继续加大对短视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亮剑无名川 □顾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