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今天你有好好笑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12 06:1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bio kiwi biokiwi 收录于话题#生命科学39#科普37#微笑1#演化15月8日——“微笑日”,据称是来源于1948年国际红十字会规定的“世界红十字日”,旨在提醒每个人放缓脚步,微笑面对生活。

1948年,国际红十字会规定,将国际红十字会创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也即“世界微笑日”。……希望通过微笑促进人类身心健康,同时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愉悦与友善,增进社会和谐。

——百度百科

笑一笑,除了能让我们开心点,怎么还有利于身体健康呢?这有科学依据吗?为什么我们需要笑?我们今天就趁着“微笑日”,和大家聊聊关于“笑”的那些事儿吧。不过还有个说法是十月份第一个周五才是“世界微笑日”,即今年的10月1日 | 图源:unsplash

笑是怎么产生的?

我们不妨先从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开始:笑是怎么产生的?

人的面部有17对肌肉来控制微笑的形成,比如控制嘴角上扬的颧大肌和颧小肌,它们连接着太阳穴和嘴角,通过牵拉嘴唇内的环形肌,来实现各种“笑”的表情。而操控这些肌肉的关键,是面神经。颧大肌的位置(图中红色区域) | 图源:Wikipedia

面神经遍布我们的脸部,这其中控制笑的主要是两条“通道”:一条是通往大脑运动皮层的“自主控制通道”,主要负责控制肌肉的舒张收缩;另一条是通往大脑情感中枢的“情感通道”,会经过杏仁核、丘脑、下丘脑等等脑区。两条通道最后汇集在脑干,再传递给面神经。在这两条通路的相互配合下,我们才实现了“笑”这一动作。笑的神经通路 | 图源:Wild B, et al. 2003.

在这个神经信号传递过程中,除了引起肌肉的变化之外,还会在大脑中产生一种神奇的物质——内啡肽,这也是笑带给我们的益处之一。

多笑有益

内啡肽是一类在人体垂体和丘脑分泌的激素,可以抑制神经产生的疼痛信号,因此有减缓疼痛的作用。有一项研究检测了人们在看喜剧欢笑时,大脑内啡肽受体的活跃程度:发现笑声增加了大脑内啡肽等阿片类物质的释放,并且在大脑多个脑区都有作用。红色代表阿片类物质释放的增加,蓝色代表减少 | 图源:Manninen S, et al. 2017.

大多数阿片类物质具有抗焦虑的作用,因此开心的笑可以有效缓解压力,减少我们的焦虑情绪和紧张感。在我们面对工作、生活的难题,听到负面消息,或者心情低落的时候,不妨笑一笑,也是对自己最好的奖励呢。

除此之外,笑可能还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作用,比如提高免疫力、改善心血管系统甚至延年益寿。

比如有研究试图寻找人体内NK细胞的活性和数量,与观看喜剧电影之间的联系,发现笑了以后NK细胞数量有显著的增加;还有研究发现,笑声有利于血管释放一氧化氮,促进血管舒张;甚至有的研究通过分析老照片里笑的程度,来和寿命长短进行相关性分析……笑的越厉害,好像寿命就会越长(实线代表笑,虚线代表不怎么笑) | 图源:Abel E L, et al. 2010.

但是,我们仔细推究一下就会发现,这些与免疫、寿命相关的研究很多都是相关性分析:只是通过笑与不笑来观察身体的变化,但我们不知道这些变化的原因是否真的是笑。

实际上,现阶段仍然缺乏切实的证据能证明笑和我们的免疫、血压有明确的关联。

因此我们只能说笑对于提高免疫,延年益寿可能很有用,但有多大用处、怎么发挥作用的,我们仍然不了解。

所以多笑笑是应该的,但我们不应盲目迷信笑。毕竟所谓“笑治百病”只是一个夸张的说法,如果真的生病了,还是要依靠医生诊断与具体的药物治疗。

笑从何而来?

除了对我们身体的益处,笑更重要的作用其实是维系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作为一种依托于群体的生物,人类相互之间的交流除了语言,更重要的是面部表情——比如笑。

那有的人不禁就要问了:笑是怎么出现的呢?

如果你在动物园的猴山仔细观察,可能会发现那里的猴子有时候也会“笑”:嘴巴咧开,露出牙齿,好像是在开心大笑。但事实可能往往和你想的相反:它们的“笑”并不是表达开心,而是表达对更高地位猴王的一种顺从。左图的猴子表达的顺从,右图的猴子才是表达的高兴 | 图源:Maréchal L, et al. 2017.

感兴趣还可以点击图片

检测一下你对猕猴表情的了解有多少

但并不是所有非人灵长类都不会开心的“笑”。通过大量观察,研究者发现,狒狒、黑猩猩等动物裸露牙齿,可能和人类一样,也是表达了一种开心的情绪,这可能与它们的社会结构和猕猴不同有关:猕猴的社会结构有明显的高低级之分,笑的含义也往往变成了一种“奉承”的感觉;而黑猩猩的社会结构更加平等,这时候“笑”的含义可能就是笑本身了。

有研究还将黑猩猩的表情与人类的表情进行归类和匹配,发现其中有着高度的相似性,这暗示了笑的起源与进化,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人类表情与黑猩猩表情的匹配

| 图源:Parr L A, et al. 2006.

笑比你知道的还重要

从笑的演化我们可以发现,社会结构与笑的含义密不可分:当社群需要更多交流,表达更多情感时,笑的含义也发生了更多的变化。同样,这也解释了在人类所处的复杂社会关系中,笑的重要意义。

非常有意思的是,笑可能是我们最早学会的表情之一:婴儿在出生后五周左右就会开始笑。即使是先天性盲人,在没有外界视觉指导下,他也能“无师自通”学会怎么笑。研究还发现,在我们阅读一个人表情的时候,相比于痛苦或者恐惧,笑更容易被识别出来。

这其实都在暗示,笑这个行为背后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通过笑了解到对方的愉悦,知道他人的感受,传达自己的快乐,搭建与社会联系的纽带。心理学研究发现,真诚开朗的笑容,更为他人所接受,更多的微笑能给他人更多的正面影响。

不管世界微笑日是5月8日,还是其他国家更普遍说法的10月第一个周五,怀揣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向别人展示最美好的微笑,放松紧张和压力,与朋友的关系也会更和睦,何乐而不为呢?

参考资料

Wild B, Rodden F A, Grodd W, et al. Neural correlates of laughter and humour[J]. Brain, 2003, 126(10): 2121-2138.

Hasan H, Hasan T F. Laugh yourself into a healthier person: a cross cultural 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varying levels of laughter on health[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2009, 6(4): 200.

Manninen S, Tuominen L, Dunbar R I, et al. Social laughter triggers endogenous opioid release in humans[J].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17, 37(25): 6125-6131.

Bennett M P, Lengacher C. Humor and laughter may influence health IV. humor and immune function[J].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2009, 6(2): 159-164.

Abel E L, Kruger M L. Smile intensity in photographs predicts longevity[J].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0, 21(4): 542-544.

Maréchal L, Levy X, Meints K, et al. Experience-based human perception of facial expressions in Barbary macaques (Macaca sylvanus)[J]. PeerJ, 2017, 5: e3413.

Parr L A, Waller B M. Understanding chimpanzee facial expression: insights into the evolution of communication[J].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2006, 1(3): 221-228.

Gladstone G, Parker G. When you're smiling does the whole world smile for you?[J]. Australasian Psychiatry, 2002, 10(2): 144-146.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刘浩存:《悬崖之上》顽强生存的“小兰”花

刘浩存,新晋谋女郎。很多人认识刘浩存是因为张艺谋,时隔多年,张艺谋再次挖掘出新人女演员,刘浩存一出现便成为热议焦点,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你有好好笑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