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拓扑与物理》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5-15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拓扑与物理》作者:杨振宁 等出版:酷威文化·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版

拓扑物理学到底是什么?是身边常见的鞋带、节日装饰的中国结、不停笔的连线游戏?还是科幻电影中绕来绕去的莫比乌斯指环、奇形怪状的克莱因瓶?事实上,它们都是拓扑物理学的延伸。

拓扑学又被称为“橡皮泥几何学”,研究几何体本身的形状,而不涉及距离、角度、面积、体积等信息。1736年29岁的欧拉向圣彼得堡科学院递交了《哥尼斯堡的七座桥》的论文,证明了步行者不可能不重复、不遗漏地走完这七座桥。即:节点与节点之间的距离是不重要的,他们之间的连接方式才是重要的,这种观念就是朴素的拓扑学观念。随后,著名数学家庞加莱在《位置分析》的论文中发展出覆盖空间和代数拓扑的观念,从此拓扑学的研究走向“现代化”。拓扑学在20世纪得到了快速而长足的发展,成为现代数学的核心领域之一。

《拓扑与物理》由多位数学物理大师执笔,详细讲述了拓扑学与当代理论物理的交融过程。本书涉及的数学知识,不仅仅涉及拓扑学,也涉及微分几何、代数几何等诸多数学分支。

新闻推荐

五一档电影票房喜获丰收

国家电影局5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1日至5日,全国电影票房达16.68亿元,其中《你的婚礼》《悬崖之上》分别以5.11亿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拓扑与物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