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在奇幻的世界里肆意驰骋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5-18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你喜欢宫崎骏,为他清新典雅的风格和充满人文主义关怀的作品所着迷,是否知道他也曾因另一位漫画家的作品而感受到巨大的震撼并深受其影响,认为其作品“呈现出既孤独又高傲的空间感”,这种看待世界的角度令他惊讶;如果你对科幻电影感兴趣,对《异形》《第五元素》等经典影片津津乐道,是否知道其中的许多角色设计正是来源于同一位漫画家的创作……这位备受漫画家、电影创作者的推崇,影响了整个20世纪末漫画创作风尚的人、就是享誉欧洲乃至世界的法国漫画大师让·吉罗,而他的笔名——墨比斯,似乎更加为人熟知。

在成为墨比斯之前,让·吉罗最成功的作品便是西部漫画系列《蓝莓上尉》,这个系列后来也成为西部故事的丰碑。然而到了20世纪70年代中叶,当他感到西部漫画风格对他的创作制约越来越大之时,便决定启用一个久未使用的笔名——墨比斯,来尝试创作一些风格迥异的作品。“墨比斯时期”的漫画与他之前的作品大相径庭,这些作品表现出了深度的个人化倾向。《墨比斯漫画精选集》挑选并收录了让·吉罗的30部经典的漫画作品,并按照创作时间和主题分为4个章节。在第一个章节“从让·吉罗到墨比斯”中,读者便能充分感受到他向墨比斯时期转变过程中创作手法的变化轨迹。精选集中特别收录的作品《绕行》便是这一转型时期的代表作。

飞行战士阿扎克是墨比斯笔下最出名的主人公之一,他总是骑坐在一头类翼龙的生物背上,摆着一张臭脸,探索着奇异而荒凉的大陆。《阿扎克》的问世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反响,其无字漫画的形式更是令人耳目一新,这也是无字漫画第一次从幽默漫画的樊笼中被解放了出来。同时,《阿扎克》也是第一部涉及幻想主题的漫画,其中极度自由和奇幻的图像使它成为一部标志性的作品,令墨比斯一炮而红。在“阿扎克与无字漫画”这一章节中,收录了《阿扎克》的节选及另外3部具有代表性的无字漫画作品,读者能从中充分领略到墨比斯作品中那极具颠覆性的想象力。

此外,“金属年代”章节收录了墨比斯在其主办的《金属狂啸》漫画期刊上的一系列重要作品。《金属狂啸》鼓励漫画家们勇于尝试的冒险精神,从而将漫画作品推向了不同寻常的全新领域,而墨比斯用钢笔描绘的“金属狂啸宇宙”在漫画世界也具有了划时代的意义。在《金属狂啸》杂志上,连载了一系列以宇宙冒险家格鲁贝特少校为主角的故事,由此,格鲁贝特少校成为墨比斯笔下另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些即兴创作的探险故事也开启了又一个崭新且绚丽多彩的疯狂宇宙,成为《封闭式车库》的前身。“天命少校”章节便收录了这一系列的重要作品,还包括了《封闭式车库》的续作《希库里号的来客》,是该系列作品较全面的展示。

据说,让·吉罗曾在一部短篇小说中读到有关“魔比斯环”的故事,其中提及沿着这个著名的小环走一圈就是第四维度。吉罗认为这是一个极具科幻感和哲思的名字。这一笔名使得作者及其作品都戴上了神秘莫测的面纱。墨比斯的漫画展现出了非凡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正是这些想象力构建出了一个个令人惊异的科幻和奇幻世界,让我们能够从中恣意感受到作者表达出的天真、自由、惊奇、怪诞,并为之沉迷与折服。

王玮 万和

新闻推荐

国际获奖电影《乌海》国内将映 夫妻情感风暴展现人的成长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消息,继《老兽》后,导演周子阳又一部具有国际口碑的电影《乌海》将于6月12日起在国内上映。影片通过一对...

相关推荐:
《拓扑与物理》2021-05-15 04:01
猜你喜欢:
戳破“饭圈”幻象2021-05-15 21:17
评论:(在奇幻的世界里肆意驰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