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他一笔笔画出燃爆的《战狼2》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8-11 07:12   https://www.yybnet.net/

张一鸣在创作。

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里的对打场景。

姜文的“小火柴人”。

《战狼2》分镜头

陈木胜手绘的《新少林寺》马车追逐戏份分镜手稿。

一部《战狼2》燃爆了整个夏天,在这部现象级电影一帧一幕的背后,除了刷爆朋友圈的吴京,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人值得关注,其中就包括了《战狼2》的分镜师,中国美术学院研二学生:张一鸣。正是他和另外两位作者,协力完成了《战狼2》整个剧本的故事板分镜。张一鸣负责完成了小超市打斗、非洲街枪林弹雨、华资医院血战、坦克漂移这几部分的分镜创作。

什么是分镜师?

答:在大型电影,电视,动画及广告制作前期的一个重要职业。也称电影设计师、脚本设计师、分镜设计师。相当于副导演,要求拥有导演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是结合摄影师与剪辑师的复杂职业。

分镜师的具体职责是什么?

答:负责根据导演及制片方的要求完成分镜头的绘画,完成体现导演创作设计的影像化过程。在实际拍摄或绘制之前,以故事图格的方式来说明影像的构成,将连续画面以一次运镜为单位作分解,并且标注运镜方式、时间长度、对白、特效等。

解密

《战狼2》的分镜师是个90后

《战狼2》的分镜师是一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张一鸣,张一鸣是一位90后男孩,他从小喜欢热血动漫,所以他的画风一直硬朗十足。

他和吴京的第一次相识是在2016年5月,结缘于一部广告片的拍摄,广告的男主角是吴京,分镜师就是张一鸣。当时吴京看完张一鸣的分镜头手稿后,便觉得这种港漫风格非常适合《战狼2》。

之后不久,正在参加美院毕业展的张一鸣,突然收到广告片导演发来的微信:“京哥要你电话”。一鸣正疑惑这是要干啥,就收到一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一 开口就是:“张老师好!”张一鸣当场就愣住了,下意识地回了一句“吴老师好”。一番细说后,原来是邀请他去参加《战狼2》的分镜故事板绘制。直到后来双方互加微信,吴京这才知道原来张一鸣是个90后。最开始他还以为绘制这造型准确,镜头感十足的画师一定是位行业老司机。

吴京的电话让他无法拒绝,张一鸣当天就买了机票,第二天就飞到了北京。初到公司报到,进去就把他安排在一个会议室。接着,就听到吴京轻快稳重的脚步声,他处理过一些事情后,便上前向张一鸣握手说:“你可算来了!”

简单介绍一些情况后,吴京就说:来都来了,就先干活儿吧。然后他就先跟动作导演Sam碰戏,张一鸣一边聊一边当场画,画完后Sam就说“Good job”,吴京说:“OK,就是你了!”

在得到Sam的肯定后,吴京便找制片跟一鸣签合同,顺便拿着剧本写了“FOR张一鸣”递给他,整个流程很快很迅速,完全就是吴京的风格。接下来就是进剧组开始工作了。一鸣大多时候是和来自美国的动作指导Sam对接,Sam是《美国队长1、2》的动作指导,按照美国电影工业的习惯,他没有文字分镜给一鸣,只有英文翻译成中文的一些片段化的东西。所以这就不会限制镜头的机位设计,也给了一鸣足够的创作空间。

事实上,一鸣也认为那些根据导演文字分镜画画的分镜师,只能说是故事板绘图师,而真正的分镜师,一定要有导演思维。分镜师的工作就是帮助导演设计分镜,而不仅是利用画画功底,对文字分镜进行执行。

当他们真正到了现场,基本上就是根据故事板去拍,不对的导演提出来,一鸣就现场改现场画。电影中坦克版“速度与激情”,就是他根据Sam的要求改了,一遍又一遍最后确定的。一鸣说:“我们先用玩具坦克照着故事板做了演示,然后上了六辆真坦克,有油门有刹车有离合,可惜我开不了。”

不过一鸣坦言,分镜故事板也有不能实现的地方,就像一开始那场水底打海盗的戏,非常经典,但故事板其实是画不出这种最终效果。也有在现场直接改镜头的情况,比如于谦饰演的钱必达在非洲街超市的那场戏,一鸣根据现场走位画了三版分镜头稿。但是吴京在百忙之中看了后都觉得镜头太碎,情绪容易提前紧张,因此现场直接重新设置机位,呈现出最终在电影院的效果。

改戏的情况很多,一鸣也从中看出了一些国内电影制作体系中的弊端,就是盲目照搬国外故事板设计,没有给艺术家足够的时间进行细致的创作。事实上,在前期设计时,导演应该和摄影指导,分镜师三人一起根据现场去进行每一个镜头的对接创作,尽可能在拍摄前做好最严谨的准备。

但过于严谨的分镜创作也会限制主创团队包括演员的发挥。因此故事板一定要画对地方,他认为故事板的用途要更多的用于大场面上的细节设计。不过,从事这个行业最大的挑战,还是非常考验造型能力,并且它会要求你在最短的时间内,没有任何参考的情况下,准确地绘制出人物动态和完整的故事板。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这也是和传统画画行业最大的区别,就是分镜师在同样的条件下可以和插画师画得一样好,但让插画师去画分镜不一定能做好,毕竟造型功底的要求还是很高的。

科普

分镜师,就是给电影画草稿

Q:分镜师到底处于整个电影创作哪部分,具体要做哪些工作呢?

A:分镜属于电影的前期工作。拍电影分为:前期工作、拍摄期、后期(例如做特效、剪辑)。简单说来,我们就是在拍摄之前把文字的东西(剧本)转化成图形(画面)。每个人对文字的理解不同,就可能导致摄影和灯光的理解不一致,造成时间上的拖延——也是资金的浪费。所以,分镜师要把容易产生分歧的部分,完全用画面呈现出来:角度、光影效果就都一目了然了。相当于电影的草稿。

Q:所以,编剧完成故事之后,分镜师就开始工作了?

A:一般是两种操作方法:第一种,编剧完成剧本创作后,导演把每个镜头写清楚,我们再画,这是通常的做法。第二种,编剧先大致写完故事的走向,而不先想具体细节,尤其比如动作戏究竟怎么打。很多编剧其实动作戏是短板,文戏是长板。

Q:比如说编剧就写一句,今天我跟某某在某个地方打了一架?

A:对,这架怎么打的,打成什么样,就靠分镜师的想象力了,去画出来。当然,谁打谁,打成什么样,结果谁赢了之类的,是编剧定好。我们要做的,就是打的过程中尽量好看,而且要考虑摄像机怎么运动、如何才能不穿帮、特效怎么处理。比如说我们两个都是超人的情况下,打一圈可能地球要爆炸,那爆炸点埋在哪。特效很贵,如果炸完不好看重新炸,就太烧钱了,我们要提前把这些都设想好画好。

一部电影=2000多格分镜

Q:按目前行业普遍做法,一部两小时左右的电影,大概要画多少格分镜头?和大多数分镜师用电脑创作不同,有的是用手绘的,那么一部电影要画多久?

A:一部大概是2000到2400格左右。工具用熟了,手绘更快。一天可以完成20格左右,这样算的话,画一部电影需要三个月。不过,一部电影通常不是一个人画,一般有两到三人,多的会有五六个一起画。导演会安排我们的工作,每天谁画哪场戏。导演还会根据每个人的特长,比如我喜欢画动作戏,有的人就不喜欢。

Q、有没有白画的情况?

A、事实上,刚才说的2400格,是最终电影使用的分镜头。而我们工作量大,还有很多画完以后没有用的。一般有两种原因:一种是你自己没理解好,给画错了。还有一种,是突然大家觉得这场戏这样演不好,整段戏就拿掉不要了,这一镜头就不要了。

我最惨的一次,大概拿掉了800格镜头。一个多月白画了。

这就不是画得好不好的问题,而是整个剧情改变了。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有时是外部原因,比如资金链断了,没钱拍了,只能砍一些剧情。

Q:你画的可能是两小时版本,最后出来是一个半小时的版本。这样吗?

A:不全是。可能有些特效就变了。原来可能是在长安街上开兰博基尼,后来可能就是河北的小省道上开一辆夏利。整个感觉就不同了,你画的兰博基尼再漂亮,追车再酷炫,也没有用了。

Q:那么2400多格分镜,就是说这部电影就有2400个镜头吗?

A:不是,是2400个画面,画一个镜头的起伏和落伏。也就是导演喊action之前这个机位,到导演喊cut,开始在哪,停在哪,起伏和落伏,这是最简单的一种镜头。

但是有一些特效戏,比如《复仇者联盟》这种大段的特写、打斗,一个镜头很长时间,那我们就不能只画起和落,还会画中间步骤,描绘摄像机的轨迹。我是先给雷神镜头呢?还是先给绿巨人呢?比如从雷神的左到绿巨人的右的话,我们就会考虑到会不会跳轴,会不会穿帮,给的位置是否合理。

Q:那从这个人物的左到那个人物的右,你大概需要画几格完成这个工作?

A:如果中间有动作的话,就很多格,如果简单一点,至少是两格。《复仇者联盟》的打戏大家印象深刻,打得很花哨,没有镜头切换,一镜到底。每一个点,只要有动作发生,我们就一直在不停地画。

Q:是不是像我们小时候在书本角上画小人,然后翻页动起来的感觉?

A:很类似。你画得越多,他不就动得越流畅吗?尤其是动作戏。画完动作戏用软件直接播放的话,基本就是动画了。

链接/

徐克张艺谋都是分镜头高手

有一种说法:做导演其实是徐克的兼职,漫画画师才是他的主要职业。可以确认的是,没有代笔代工,没有使用先进app,这些分镜手稿确实是老怪本人手绘的。比起北野武大爷的诡奇,姜文老师的写意,徐克的分镜手稿简直是专业漫画师水准。网络上曾曝出《徐克分镜手稿最完整收集》,让广大影迷得以一睹徐老怪的想象世界以及扎实的绘画功底。

张艺谋《英雄》的分镜头手稿,一个框子一个镜头规规矩矩,就像小时候看的连环画一样,感觉看了老谋子的手稿都不用看电影了。

姜文的分镜头手稿完全天马行空。将所有的繁复都转化为简单柔美的线条,一个个“火柴人”真正称得上是霸气侧漏……

《新少林寺》的导演陈木胜的手绘分镜头也很牛气,每组分镜头还配上文字说明,让很多还没看电影的粉丝都觉得看着很过瘾。“就像在看漫画故事一样。”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疯狂外星人》定档4月24日谢耳朵蕾哈娜组星际拍档

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口,美国梦工场出品的3D动画巨制《疯狂外星人》在结束了纽约首映式后,迎来了又一个好消息:影片将于4月24日登陆内地大银幕。该片由《疯狂原始人》和《驯龙高手》的制作班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一笔笔画出燃爆的《战狼2》)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