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韩国周末剧套路剖析:我打人撒谎,但我仍是好女孩

来源:戴桃疆 2017-09-13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拼完题材拼卡司、拼完卡司拼特效,当电视剧中演出阵容、题材和特效技术方面都翻不出新花头的时候,就会发现电视剧这种体裁最终比拼的还是剧本。

正在闹罢工的公共电视台主打档期都是那种一年播两部、一次播半年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可能在社交网络上不是很红火,但好在受众群体更广。宋仲基参加韩国综艺节目《演艺家中介》的时候就曾自曝和宋慧乔在家看《爸爸好奇怪》这种五十集的长篇连续剧,可见收视是有群众基础保证的。

不知道“双宋”是不是会跟进接档《爸爸好奇怪》的《我的黄金光辉人生》。

执笔《我的黄金光辉人生》剧本的是周末剧收视女王苏贤京。苏贤京两部公共台周末剧《灿烂的遗产》以及四年前的《我的女儿素英》都收获了超高的收视率,《我的黄金光辉人生》延续的是之前两部周末剧的套路。

周末剧并不讲究推陈出新,追求的是细水长流,核心是普通人家的日常生活,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人,戏剧性的身份和戏剧性的身份转变都是有的,虽说远不如其他档期里动不动就涉及青瓦台政治阴谋、整个行业道德操守这样大是大非问题的题材来得劲爆,但禁得住半年时间里周周更新的消磨。

苏贤京此前两部超高收视率周末剧都是一个套路的:努力奋斗的女主角懂事又坚强,突然遭遇家庭变故,《灿烂的遗产》里是弟弟得了自闭症、父亲破产、继母夺财,《我的女儿素英》里是父亲失业破财、母亲离世,这个家里总要有一个以上的拖累;面对家庭惨状的女主角不得不肩负起责任继续奋斗,在这个过程中女主角会遇到财阀家的男性或是财阀本尊,与之发展一段感情关系,并引出更多、更加复杂的矛盾……

《我的黄金光辉人生》也没有偏离苏贤京超高收视率周末剧编剧的上述基本方针。

申惠善饰徐智安

女主角徐智安(申惠善饰)受制于家庭经济条件,放弃了学艺术的想法转而去读了一般的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以实习生或合同工的身份工作,尚未被某家公司正式聘用。

为了成为正式员工,徐智安不仅要承担所在部门的日常业务,做端茶倒水、捎信跑腿这样的杂活,为了讨好上司获得正式入职的机会不惜翻垃圾箱也要帮上司家的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成为部门的“徐常在”和“徐答应”。

然而劳神劳心劳力的徐智安所有的付出都没能得到回报,她的有钱人女同学因为看不惯她万事不求人的傲骨,故意抢了她的工作,“徐答应”因此失去了“徐贵人”的机会。

失去晋升机会的失落、被“朋友”背叛的痛心、被有钱人侮辱的愤怒让徐智安失去了理智,在公司门口和人动起了手,因造成不良影响而被辞退。

苏贤京周末剧女主突遭变故当然不仅仅只有丢工作一项,之前的两部剧里女主角失学、改专业也只是开端,后续的变故才是重头戏。

一度以为自己能够被正式雇佣而感到人生得意的女主角驾驶部长的车发生交通事故,受害方是所在公司的高层兼社长家的儿子崔度京(朴施厚饰)。成为债权人和债务人的两个人之后当然难免发展出其他更加深刻的交情。

女主角的父亲为了支持家庭外出打工,工作当然不能一番风顺,否则五十集故事怎么撑得下去?

女主角的异卵双胞胎妹妹徐智秀(徐恩秀饰)没心没肺,学了牙科技术但想要随心所欲地生活,为了见喜欢的异性而靠买面包获得在面包店打工的机会,这个角色就是苏贤京周末剧中标准的拖后腿角色,喜欢的人中意姐姐,日后姐妹之间少不了嫌隙和麻烦。

像《灿烂的遗产》里女主角突然继承了一笔数额巨大的遗产一样,《我的黄金光辉人生》里女主角也有一个隐藏金矿——一把半路丢掉的金汤勺。

女主角的生母是大集团的唯一继承人,二十五年前,还是婴儿的女主角被人从车里抱走。生母从未停止寻找,有人想借寻女之名敲诈十亿韩元,借此机会,生母找到了抱养女主角的家庭,也就是徐家。

徐家原本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双胞胎中的大女儿不幸夭折,富家千金填补了丧女之痛,也从财阀家的小公主“崔恩石”变成了破产家庭中的女儿徐智安。

而这位生母恰好又是男主角的母亲,辞掉她的那家大集团的社长。女主角像《奋斗》里的陆涛,同时拥有一对穷家长和一对富家长,而如何在贫富生活中做出选择和转变一直是苏贤京周末剧中的主要看点。

都是周末剧,都是围绕着家庭与家庭、家人与家人之间的爱和冲突展开,苏贤京的周末剧能够在横向比较中胜过其他人的剧本,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苏贤京擅长塑造那种憋着一股劲儿的女主角,坚强、有韧性,做人有明确的底线和原则,被欺负了不是一味顺从忍让,苏贤京的女主角撒谎(比如《我的女儿素英》)、打人(比如本剧女主角),但仍然是好女孩。

二是,苏贤京的写作技能较为全面,在一个领域中没有明显的短板。除了套用戏剧创作规律的收视率超高周末剧,苏贤京编剧涉及的领域很广,《检察官公主》和《两周》涉及到悬疑推理,《四十九天》是打着灵异奇幻外衣的推理。对推理的偏爱打破了一般周末剧中围绕着感情为题打转的窠臼,为剧中人物配置高智商时也能够保证角色不再中途崩坏,提高了可看性。

比如本剧女主角的生母寻女过程,通过几个镜头交代生母是如何通过细节推测敲诈犯身份并以保全财产的前提下逼问出女儿下落的,这个情节许多电视剧能说上好几集。

苏贤京的推理能力除了用于帮助塑造人物,这种能力也保证了剧情推进的合理性,贵公子和灰姑娘产生感情、发生在姐妹之间的三角恋情、灰姑娘本是金凤凰等等剧情或许俗套,这些落差巨大的情节本身是符合戏剧创作原理的,只要将这些故事进行合理的编排,永远能够吸引到观众。

徐恩秀饰徐智秀(左)

公共台的总体影响力要比有线台大一些,正如韩国知名制作人罗英石在所著《反正竞赛还很长》一书中所言,在公共电视台上班好比公务员。这也让借《我的黄金光辉人生》复出的朴施厚话题感倍增。

2013年卷入强奸事件后,朴施厚暂停演艺工作,直到涉案当事人撤诉事件才告一段落,案件诉讼期间朴施厚及其律师团公开聊天记录暴露被害人及家人信息等衍生事件对艺人的形象也没什么正向影响。

其实朴施厚去年就已经恢复演艺活动了,不过出演的有线台OCN剧集影响力远不如公共电视台的周末剧,且合作的对象还是曾经帮助朴施厚大红的苏贤京(《检察官公主》)。

几年不见,朴施厚在外形上大变样,松弛的面部下缘和过度调整的双眼皮已经不适合角色三十三岁的钻石王老五年纪设定了,在剧中死不承认自己是“大叔”的倔强并不能增加观众缘。不过苏贤京的厉害之处在于能在剧集进度过半的时候完成观众对男主角观感的转换,朴施厚的翻身仗全要仰仗周末剧女王。

朴施厚饰崔度京

公共电视台的周末剧和日本的晨间剧异曲同工之处在于持续半年时间里周周刷脸,生脸变熟脸,熟脸涨人气。从红人培养皿《学校》系列出道的申惠善去年在另一部周末剧《五个孩子》中知名度大幅提升,今年又在《秘密森林》里拿到了戏份多过女一号的女二号角色,且凭借领便当给予观众极大震撼,成就了一个令人难忘的角色。再次出演周末剧且拿到女一号的位置,对于申惠善而言也算是顺风顺水。

《秘密森林》编剧借角色之口夸申惠善长得像汤唯,这种评价多少注定了申惠善拿到周末剧女主角的位置。周末剧的女主角要的是邻家的温和美感,不能太有个性或是美到有侵略感,需要的是耐看而不是惊艳。申惠善的长相比起《我的女儿素英》里的李宝英、《灿烂的遗产》里的韩孝周多少有点寡淡,但是“韩国小汤唯”的邻家女孩感和那股倔强劲,还是符合这个角色的设定的。

周末剧女王苏贤京延续上两部收视率超高作品编出的故事能否延续甚至突破上两部周末剧的收视率,还得半年之后见分晓啊。

新闻推荐

第84届奥斯卡奖揭晓 《艺术家》成最大赢家

主要奖项获奖名单最佳影片:《艺术家》最佳导演:米歇尔·阿扎纳维修(《艺术家》)最佳男主角:让·杜雅尔丹(《艺术家》)最佳女主角:梅丽尔·斯特里普(《铁娘子》)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初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韩国周末剧套路剖析:我打人撒谎,但我仍是好女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