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演员“天价片酬” 各国如何应对? 美国片酬占成本三成 印度分成不超票房20% 日本片酬由电视台定

来源:南宁晚报 2017-09-2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以及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等4个机构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意见》的核心就是对演员片酬做出限制,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

其实,在电影、电视剧产业发达的好莱坞也曾经历演员“天价片酬”的漫长时期。为了抑制明星的漫天要价,美国派拉蒙公司更是直接中断了与汤姆·克鲁斯14年的合作。韩国为了限制大牌艺人漫天要价,业内也曾一度制定出场费标准。

1 韩国

曾制定出场费标准 编剧更“值钱”

KBS、MBC、放送协会、电视剧制作协会等在2014年针对演出费、制作费改善方案和评价系统召开了研讨会,最后出台的方案规定:普通艺人演出费的上限是总费用的10%以下;主演级(3人)的演出费上限是总制作费的30%以下。

尽管因为种种原因,该方案迟迟没有推行,但可以看出,韩国影视行业建立了有效的行业协商与沟通机制,借助行业统一的规范力量可对遏制明星天价片酬发挥重要作用。

颇具韩国特色的是,编剧更“值钱”。韩国排名在前十位以内的知名编剧,每集收入平均在5000万韩元,有的甚至能超过主演的收入。

韩国演员的片酬呈“两极化”倾向。韩国演员经纪协会涉外委员原所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级明星的片酬很高。

比如男星金秀贤平均每集最高可拿到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6万元),女星全智贤每集片酬为7000万至8000万韩元。而此前红极一时的裴勇俊、张根硕都曾拿到过每集1亿韩元左右的片酬。至于剩下的B级演员,每集不过1000万至2000万韩元,C级演员收入有时还不如普通工薪阶层。

报道称,韩国演员片酬多由经纪公司和演员分成。像李敏镐这样的A级演员,基本是和经纪公司按9∶1分账,广告、签名会等活动另算;B级演员是7∶3分账;新人演员和经纪公司5∶5分账,没有签约金、最低签约7年。

2007年,韩国电视剧制作公司协会发出倡议,建议制作公司和电视台实行明星演员的片酬上限制度,即大腕演员每集片酬不超过15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8.9万元),而当时明星一般片酬都在3000万韩元以上。

此外,为了限制大牌艺人漫天要价,韩国业内制定出了出场费标准,按照艺人的资历、地位、演出的分量等分成大约18个档次,出场费逐层递加,到18级封顶。

2 美国

底薪再加上分成 是最流行的方式

据《好莱坞报道者》报道,在过去的10年里,演员的薪水正不断下滑。尽管还是有一些超级巨星收到很高的薪水,但是大多数演员的片酬都有所缩水。据报道,目前好莱坞演员的片酬,大多占制作成本的二到三成。不过从天价片酬的泥沼中爬出来,好莱坞也花了漫长的时间。

2006年,派拉蒙中断了与汤姆·克鲁斯14年的合作,美国广播公司则取消了与梅尔·吉布森公司的一项系列片的交易。制片商们受够了明星和经纪人的漫天要价,转身以观众作为决定片酬的最重要衡量,才达成了今天的平衡:实力影星应该能为热门电影带来两成的票房收入。

美国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王雨涵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美国演员工会在平衡明星和普通演员的薪酬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演员工会明确规定了不同剧种预算和角色演员的最低薪酬,但没有最高片酬限制。

在最高薪酬方面,美国遵循市场定价的原则,目前没有相关的限制规定,因为若要选择一位明星,他们就会为影片带来更多的名气和收入,就需要付出比普通演员更高的代价。另一方面,明星的头衔并不会伴随一辈子,很多演员只在一段时间内非常有名,年龄、演技和观众的视觉品位变化,都会直接影响到演员的受欢迎程度,因此很可能他们只在某几年内片酬很高。

此外,不少好莱坞大片投资成本高,收益也高,主演的收入自然也不少。不过王雨涵表示,如今的美国演员受片酬占整部影视剧比例上限的限制,像克鲁斯这样的大牌演员,只能选择非一线的女演员为搭档,从而在受限的演员片酬大盘子中分得更多。

目前好莱坞一线明星流行的片酬方式是底薪加上分成,而分成比例决定了他们身价的高低,大牌明星的收入可能会很高,这取决于他们与制片方协商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说的分成比例是美国影院票房达到2亿美元才开始算,且分成基数也是片商的收入,而不是报道中的票房数字。具体来说,25%是好莱坞几大片商愿意为明星和导演留出的最大分成比例总和。比如好莱坞著名演员小罗伯特·唐尼,在《钢铁侠3》中拿到了影片票房7%即7500万美元的分成;著名女星桑德拉·布洛克拿到了《地心引力》这部影片票房约15%的分成。

3 印度

大牌可以“议价” 一般不超票房两成

印度宝莱坞电影风靡全球,而宝莱坞明星的片酬主要是受电影预算以及演员自身知名程度影响,以一定标准上下浮动,而这个标准由市场决定。据了解,宝莱坞明星分为A级、B级和一般及其他级别。处于A级的明星大概有15位,片酬在1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甚至更高,他们的片酬占到电影票房的15%到20%左右;处于B级的明星,片酬在1000万卢比到1亿卢比之间;一般的电影明星或者新人主演,片酬在几十万卢比到1000万卢比不等。

当然,这也并不是铁律,有时片酬也取决于电影导演、剧本等。比如宝莱坞片酬最高的明星沙鲁克·汗,每部电影片酬是4亿到5亿卢比。但如果碰到好导演或者好剧本,沙鲁克就会愿意将片酬打折。此外,宝莱坞影星也有一定的议价能力。比如宝莱坞动作影星萨尔曼·汗一向是票房保证,印度媒体最近证实他将出演知名导演卡兰·乔哈尔的新片《净化》。经过讨价还价,萨尔曼·汗的片酬确定将是该片票房的20%。

由于宝莱坞电影在发行、版权和播出方面与欧美接轨,盈利收入主要来源于票房、电视播出和DVD销售以及广告收入等,因此在支付影星片酬方面拥有更多选择。根据业内不成文的规定,明星片酬一般不超过电影票房的20%,这样就保证了拍摄方能够提供足够多的资金用于编剧、布景、服装和其他,从而有力地保障影片质量。

4 日本

电视台定评估机制 确定片酬预估值

与其他国家的影视作品相比,日剧的片酬相对合理,而这与其独特的制作和估价机制有关。日剧产业几乎被日本各大民营电视台和NHK垄断。由于对日剧产业拥有极大话语权,日本电视台对演员片酬定制了一套评估机制。

具体来说,台内电视剧制作部门会定期对观众实施调查,得出每个明星当季的预期收视率,然后综合考虑其业内地位、演技等其他因素,确定片酬预估值。随后,电视台工作人员据此与明星经纪公司或本人谈合同,一般最后的结果和预估值相差无几。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各电视台存在一定默契,极少为争抢特定“大腕”陷入恶性竞争。各大电视台为同一演员提供的片酬基本类似。以电视剧为特色的富士电视台一般报价最高,其次是TBS、朝日电视台和日本电视台,但各台之间的差距一般在20%以内。如果有演员当季人气超高,电视台会通过好的剧本、人脉关系等进行争夺,绝不靠哄抬片酬。

此外,日本明星一般隶属于经纪公司,片酬谈判往往由公司出面。由于电视台在娱乐圈地位强势,各经纪公司出于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考虑,一般不会为旗下艺人的片酬和电视台翻脸或漫天要价。明星一般会和某电视台、电视剧长期合作,这也有利于稳定片酬。(黎史翔)

新闻推荐

《火影忍者》将拍好莱坞真人版漫画原作者任制片

近日官方宣布《火影忍者》好莱坞真人电影化正式发表。电影将由操刀过《敢死队》《饥饿游戏》等片的狮门影业制作,由执导过《地球最强秀》的迈克尔·格雷西担任导演,漫画原作者岸本齐史将担任电影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演员“天价片酬” 各国如何应对? 美国片酬占成本三成 印度分成不超票房20% 日本片酬由电视台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