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马丽我不是明星我是演员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0-13 17:3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开心麻花的国庆档电影《羞羞的铁拳》大火,主演马丽越来越被观众所熟知,成为两部票房过十亿的电影女主角。这个来自东北的姑娘,中戏毕业后又去了北大的戏剧研修班继续深造,可以说是真正的科班出身。相比于前辈的女喜剧演员,马丽有着自身的优势,形象气质有,演技在线,还“豁得出去”,可以说具备了大银幕喜剧演员的所有要素。尽管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女喜剧演员,她仍然自称“是演员不是明星”。

从话剧剧场走上大荧幕

在观众的印象中,马丽是“开心麻花”的当家花旦,是春晚小品《扶不扶》里的老太太,是《夏洛特烦恼》里的“女汉子”马冬梅。如今随着《羞羞的铁拳》热映,马丽又成了和拳击手互换灵魂的马小。近几年,马丽在荧幕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让观众捧腹的喜剧形象。

马丽是话剧演员起家,至今也一直在话剧舞台上活跃着。“其实我最开始是个悲剧演员,我还在林兆华导演那儿演过一年正剧,《建筑大师》《樱桃园》,这些戏我都有参演。但是那个时候我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可能那样的一个角色谁都可以演。”直到遇见“开心麻花”团队,一切开始变得不一样。“当我来到开心麻花,合作了几次之后,我发现原来我还可以这样。”之后的马丽在舞台剧上一发不可收拾,从2004年至今,马丽已经演出了过千场的话剧,素有“千场女王”的称号。马丽坦言到目前为止话剧是让她最自信的舞台,“因为我在舞台上可以尽情地释放自己,所有的情感、表演,毫无顾及地让自己变大变强。”

除了在话剧舞台上展现自己,这几年马丽开始在大银幕中崭露头角,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继《夏洛特烦恼》之后,《羞羞的铁拳》成为开心麻花的第二部超过十亿的电影,而马丽都是其中的女主角。她自成一派的搞笑风格已经成为开心麻花的票房保证,面对成名之后飞速而来的各种赞誉,马丽始终保持着谦虚和诚恳的本色。《羞羞的铁拳》在济南路演时,大学生粉丝们见到马丽高呼“终于见到大明星了”,对此马丽马上进行了更正,“我是演员,不是明星。”

马丽说:“一直以来,我都用自己特有的表演形式来塑造角色,这种方式是别人模仿不来的,仿佛专属图腾。而‘马式幽默\’是观众对我喜爱的一种肯定,这四个字对我而言就像荣誉一般,非常开心它能够成为我的属性标签。”谁说不能美美地搞笑

不管是话剧还是电影,马丽的作品都充满着喜剧元素。在国内女喜剧演员普遍年龄偏大,马丽作为一名“80后”出演各种喜剧角色,背后也有压力和尴尬。就像电影《羞羞的铁拳》中,马丽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演一个男人,要演出很二、很大咧咧的特点,坐在椅子上也要像男人一样把腿分开。对于这些马丽有些无奈地说,为了表演再丑她都豁得出去,但哪个女生不爱漂亮,“私下里我也是一个特别爱美的人。”

马丽说,演喜剧的时候,你绝对不能顾及形象,有时嗷嗷叫的声音反而会达到现场的效果。她从来不看自己的作品,尤其是话剧,因为表情太丑、太夸张。但不得不承认,表述台词时只有配搭相应的动作表情,才能完全进入角色人物,才能把观众带进作品的意境中。“其实,对于女孩演喜剧,很多人是理解不了的。但没有办法,因为我是女喜剧演员,舞台上就不能考虑太多,形象和美只能靠边站。说真的,很多演喜剧的女孩背后都是哭的,我也经常偷偷流泪,毕竟大家都是爱美的女生。”

在观众的心目中,传统的女喜剧演员就是要丑、要俗、要恶搞。这几年也有人说马丽“变得好看了,就不好笑了。”对此马丽有自己的不同看法,她举《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韩国明星全智贤为例,“为什么全智贤可以美美地去搞笑?喜剧不是扮丑、糟践自己,是靠剧本、对喜剧的理解。”

如今的马丽不再掩饰自己的美丽,她也希望把自己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采访时马丽自信满满地说,现在出席活动都是“美美的”,“我希望让大家看到喜剧女演员不是永远都是丑的、不堪入目的状态,也想让大家看到我们的美丽与时尚。我觉得一个人所展现出来的状态也是代表这个人的心态,现在的我应该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吧。” (记者徐敏 实习生陈佳)

新闻推荐

崔永元新锐导演计划在北京正式宣告启动这是一项公

9月27日,崔永元新锐导演计划在北京正式宣告启动。这是一项公益性的电影产业战略规划,所有的新导演在参选期间全部免费,包括十位国际级别大师的授课和日后送优胜者去这些大师的剧组实地学习,费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蒋方舟,东京一年2017-10-07 14:20
评论:(马丽我不是明星我是演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