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消失的经典汽车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7-12-05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莫斯科人汽车

悍马汽车

阿德莱德汽车厂工人们10月20日与刚下线的“最后的霍顿”合影,这辆车也是澳大利亚本土制造的最后一辆汽车。

“最后一辆汽车。”在位于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的通用汽车旗下的霍顿汽车工厂里,最后一辆汽车于10月20日下线时,车顶上竖立着这样一块标语牌。

当天,霍顿汽车宣布关闭这条生产线,这也意味着澳大利亚境内所有汽车制造厂已全部关门,澳大利亚汽车制造业宣告终结。

其实,除了霍顿,百年汽车工业中曾经辉煌而后又消失的品牌如过江之鲫,其中包括美国硬派越野车悍马,冷战时期在社会主义国家阵营中非常流行的莫斯科人汽车等。如今,虽然这些汽车品牌都已消失,但他们将永远留在那一代人的记忆里。

霍顿:从巅峰到关闭仅12年

霍顿汽车,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品牌,甚至许多人从来没听说过。但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霍顿汽车是他们的“国车”,地位就像红旗汽车之于中国一样。“一个时代的终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霍顿汽车生产线关闭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霍顿”这一品牌诞生于1856年,创始人是詹姆斯·霍顿。它最初是一家生产马具的工厂,进入20世纪后,随着汽车工业的兴起,霍顿于1908年开始进入汽车维修业。1931年,通用汽车收购霍顿,合并成立“通用霍顿”,生产的汽车主要销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948年,霍顿生产了澳大利亚第一辆自主品牌汽车“48-215”。1978年,推出了中级车品牌“海军准将”,该车曾连续8年蝉联“澳大利亚最畅销中高档轿车”,迄今已有四代。2003年至2005年,霍顿汽车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巅峰,平均日产汽车约780辆,与之相比较,该厂关闭前的日产量仅有170辆。

从巅峰期沦落到倒闭关门,霍顿汽车仅仅经历了12年,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分析起来,或许有两个原因。

首先,澳大利亚汽车市场相对狭小且过早饱和。汽车工业是规模工业,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生存下来,这样产品也才有竞争力。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澳大利亚常住人口为2340万,汽车年销量约为120万辆。然而,这样一个狭小的市场,竞争却十分激烈。据统计,澳本土生产与进口的汽车品牌总计近200个,导致市场高度分散,达不到规模效应。根据澳大利亚生产委员会的报告,只有年产达到20-30万辆,这样的汽车企业才具有规模效应,而霍顿的年产量只有6万辆。

其次,澳大利亚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非常低。与澳签署贸易协议国家的非豪华车关税为0,未签贸易协议国家的非豪华车的关税为5%,这就导致进口车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严重冲击霍顿等本土品牌。统计显示,澳大利亚每年销售的约120万辆汽车中,有100万辆是进口车。另外,澳大利亚人工成本高昂,小时工资是越南、泰国等国家的4-5倍,这也导致在澳的汽车制造厂纷纷关门。除霍顿之外,已有54年历史的丰田汽车澳大利亚工厂于今年10月初关门,福特澳大利亚工厂也于去年关门。

霍顿汽车的车标是一只狮子滚球的浮雕,据说其设计灵感来自一则古老传说:埃及狮子滚石头的情景启迪人类发明了车轮。如今,霍顿汽车工厂已关,这只狮子将成为绝唱。

悍马:“硬汉车”抵不过高油耗

彪悍、粗犷、硬朗,这是人们对美国悍马越野车的总体印象。该车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有时甚至在大街上也能见到超长版的悍马婚车。不过,这款车其实早在7年前就停产了。

2010年5月24日,当最后一批悍马H3在通用汽车路易斯安那州的制造厂下线后,悍马走到了终点。

众所周知,悍马越野车分为军用版和民用版,民用悍马脱胎于军用悍马,而目前停产的也只是民用悍马。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陆军根据越战经验,开始研发新一代的轻型多用途军车。当时军方要求该车需要符合高机动性、多用途和轮式等要求(简称HMMWV),用于取代军队中的各型吉普车和皮卡,以便实现更简便的维修和保养,简化后勤保障。80年代初,悍马母公司AMG制造了12辆HMMWV给美国军方,经过5个月的评估,HMMWV出色的表现让AMG公司赢得了5.5万辆军车的合同。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HMMWV承担了人员和物资运输、通信中继、火炮牵引等多项任务。战后五角大楼发布报告称:HMMWV满足了美军的一切要求,显示了极好的越野机动能力,可靠性也超过了陆军标准。

由于在海湾战争中优异表现,HMMWV也赢得美国民众的喜爱。AMG公司顺势于1992年推出民用版HMMWV,并定名为HUMMER,中文名悍马,型号H1。美国好莱坞影星、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成为第一批悍马H1的拥有者,硬汉配“硬汉车”的形象,让这一品牌深入人心。1999年,通用汽车从AMG手中取得悍马的商标使用权和生产权,并于2003年推出悍马H2。与H1相比,H2针对一般民用道路设计,体型减小,舒适度增加,贴近一般民众的要求。到2005年,通用又推出悍马H3,体型更小也更省油,希望借此提高竞争力。

然而,进入新世纪后,世界石油价格暴涨,悍马7万美元的平均售价本来就不便宜,再加上百公里20升至30升的油耗,即使美国人也养不起这“油老虎”。随着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悍马也渐渐失去了民心,就连最忠实的拥护者、曾拥有8辆悍马的施瓦辛格,也于2006年捐掉了其中的6辆,剩下的两辆中,一辆用来收藏,另一辆改装成新能源车使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通用汽车深陷泥潭,在这种情况下,通用汽车最终关闭了连年亏损的悍马生产线。

莫斯科人汽车:被时代所淘汰

与西方发达国家汽车品牌的沉沉浮浮相比,苏联/俄罗斯的汽车品牌似乎有些单调:拉达、伏尔加和莫斯科人。如今,“比火箭还快”的拉达还在俄罗斯生产销售,“国车”伏尔加被雷诺收购后依旧连年亏损,而“经济适用车”莫斯科人则永远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

“莫斯科人”虽然不如拉达那么有名、伏尔加那么高端,却是苏联民众梦想拥有的汽车。虽是一个“经济适用车”品牌,但“莫斯科人”却有着德系车的血统。1945年德国战败,苏联红军占领德国东部,东部工业基地就成战利品,其中包括著名的欧宝汽车的几条生产线。苏联专家认为,欧宝士官生K38汽车非常适合战后的需要,于是他们把生产线迁回苏联国内,交给了列宁共青团汽车厂(莫斯科人汽车厂的前身)。1947年,莫斯科人汽车厂推出首款汽车,命名为莫斯科人400型。由于售价仅为9000卢布,是当时苏联最便宜的汽车,因此该车一经推出就广受民众欢迎。

在学习德国汽车制造技术的同时,莫斯科人汽车厂也在不断改进,相继推出了敞篷车、厢式旅行车、皮卡等多个种类的汽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车常年占据俄罗斯汽车生产和销量第一的位置,被认为是苏联汽车制造业的骄傲。

然而,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进入最困难时期,同时外国汽车大量涌入,两相比较,莫斯科人汽车无论是外观还是性能均已落后当时世界上的主流车型,因此亏损也就在所难免。2001年,莫斯科人汽车厂的年产量仅800辆,但总亏损却高达10亿美元。虽然此后俄罗斯政府试图挽救这一民族品牌,但最终还是难逃破产的命运。□陆益峰

新闻推荐

迪士尼真人电影版《花木兰》主演敲定刘亦菲

刘亦菲出演《花木兰》昨日,《好莱坞报道者》宣布,迪士尼结束了全球范围内的海选,在考虑上千名候选人之后,最终官方敲章,花木兰一角由刘亦菲出演。“我们认为,刘亦菲是符合花木兰气质的完美人选。她以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消失的经典汽车见证时代变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