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请记住我……”——穿越生死的《寻梦环游记》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15 12:51   https://www.yybnet.net/

□石宗玉

《寻梦环游记》原名叫《COCO》,是主角小格的太奶奶,家族中年龄最大的老祖宗、家族记忆的守护者的名字。虽然可可太奶奶戏份不多,却承载着串起整部电影的重要作用。

“真正的死亡并不是肉体离开了这个世界,而是彻底被人忘记。”所以,墨西哥的亡灵节这天,家家张灯结彩,准备好吃好喝的,一家人像过年一样相聚在一起,一边狂欢一边等待亡灵世界的亲人们回家过节。为了防止已过世的亲人被忘记,以至于在那天不能回家,我们这个世界的亲人们总是将他们的照片供奉在灵堂,以便时时唤醒记忆,并代代相传,避免由于彻底遗忘所导致的亲人彻底死亡。就是在这样的世界观设定下,皮克斯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温馨感人的亲情故事。这个道理其实早在世界名片《教父1》里就被强调过:永远要跟家人在一起。这个电影主题,换成萌萌的小主人公在亡灵世界惊心动魄的历险的动漫故事形式来演绎,远比当年的老教父喋喋不休的说教来得生动和感人。

影片的开头鲜活地刻画了小格一家人的性格特征。通过小格家人和墨西哥大众对于音乐的对立态度,第一幕就树立起了贯穿全片的核心冲突——是选择音乐,还是选择家庭?但当我们认为这又是一个老调俗套的“追梦”故事时,影片很快在第二幕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惊喜:在亡灵节这一天,小格无意中闯入了死后的世界,眼前的一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能看到周围的亡灵,自身也成为了独一无二的、“活着”的亡灵,于是,故事由此展开;但正当人们以为“歌神”德拉库斯就是小格的曾曾祖父,期待着借由他的祝福令小格得以在天亮前重返活人世界,并且对埃克托的做法嗤之以鼻时,第三幕惊喜适时随之而来:原来真正的“歌神”是埃克托,确实是小格的曾曾祖父,但却在回家前夜被德拉库斯谋杀了,他的音乐作品也被德拉库斯据为己有,从而在家人的记忆里不再占有一席之地,濒临真正的死亡……给力的皮克斯这次同样没有令人失望,给出了一波接一波的高潮,包袱一个接一个地抖,可谓惊喜不断,反转不停,而又极符合逻辑。

当小格回到活人世界,用一首《Remember me》唤醒COCO太奶奶的记忆时,他获得了一家人尤其是最反对他玩音乐的奶奶的认可。而第二年的亡灵节很快来到。这天,亡灵们手拉着手,走过用万寿菊搭成的桥,回家接受在世亲人的供奉——那个少了一角的照片,是本片最为传神的道具。它刚开始就让人产生误解、留下悬念,后来因为埃克托委托小格带回活人世界的单人照失手掉落水里,人们以为埃克托必然烟消云散,岂知可可太奶奶又将那缺了的一角找补回来,救了亡灵埃克托一“命”,最后,一张破镜重圆的照片重新回到家族灵堂的顶端。

电影似乎在力图诠释一个追梦与家人之间,完全可以两全其美的可能。但是,当梦想照进现实——没有“亡灵世界”,便没有“歌神谋杀案”的真相揭露,当然就更没有“遗忘令亡灵灰飞烟灭”这回事了。

那么,“寻梦环游”归来的你,应该怎么做呢?

新闻推荐

●经典生活需要被丰富,而不是被颠覆

□徐敏从中学历史课本上就知道法国作家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是世界级的文学名著,不过因为一直对一些外国文学作品有难以下咽的隔阂感而没有阅读。这次终于缓慢而严谨地读完了这本并不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请记住我……”——穿越生死的《寻梦环游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