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星战8》:票房“扑街”,所为何来?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1-19 13:17   https://www.yybnet.net/

《星战8》剧照

□邱振刚

2018开年伊始,《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上映了,但和在欧美横扫各大票房排行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片在我国首周票房不过1.85亿,大幅度落后于《前任3》的2.94亿,多个机构预测,《星战8》到了下线那天,票房总数也就4亿上下。这个数字,和《变形金刚5》的15亿、《速度与激情8》的27亿相比,称之为“扑街”绝不过分。同样是系列电影,票房差距如此悬殊,多家电影类媒体都在分析原因,有的归因于宣传力度不够,有的认为是同期上映的《前任3》正好戳中“90后”这一电影消费主力群体的“泪点”,导致票房分流。

其实,火遍全球的《星战8》在中国票房遇冷,并非是这一系列的稀罕事。《星战7》在中国也只获得区区8.2亿票房,全球贡献率只有6%,远远低于好莱坞其他系列影片。如《速8》全球票房12.3亿美元,中国内地观众贡献的25亿人民币占到了三分之一。《变形金刚》虽然口碑一部比一部差,但票房却未受太大影响,最近的一部“变5”,硬是拿到15亿内地票房,几乎占到该片全球6亿美元票房的40%。《007》《钢铁侠》《蜘蛛侠》《银河护卫队》《敢死队》等系列,情况也大体如此。由此可见,中国人对“星战”无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

“星战”系列诞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已经跨越了三代观众,加之主题鲜明、场面宏大,是欧美影坛典型的合家欢式电影。为了迎合忠实观众的口味,《星战8》,从片名和片头字幕的字体,到那首著名的主题曲,和这个系列所有影片一样,都是40年来一成不变。当然,观众在一代代老去,但片中通过种种模式化的设置,可以在观众中积累起足够的口碑效应。如果孩子们从小就玩激光剑、自称绝地武士,那么等他们可以自己买票进影院时,会不会选择这一系列新的作品,也就可想而知。这意味着,只要原有的观众群体不流失,新的作品就可以稳赚不赔。这样一来,对于精打细算的制片商而言,如果过于追求观众群体的扩大,导致这个系列原有特质受到冲击,影响了铁杆“票仓”的稳定,自然得不偿失。他们早就吃准了只要把故事脉络稳稳当当地延续下去,“星战”庞大的影迷队伍一定会不断买单,所以,他们追求新意的热情也就大打折扣。

另外,很多好莱坞大片,往往早在筹拍阶段就在全球各地铺开了宣传攻势,从演员人选到剧情设置,都纳入了宣传范围,从而在观众当中营造了一种自己有份参与的感觉。这种宣传,针对不同国家、地区的观众,往往还会进行精细的调整。例如,对于《变形金刚》《碟中谍》《007》《速度与激情》等系列,中国观众早早就知道最新的作品里,有哪些中国影星将参演,哪些中国元素、中国品牌将植入其中。“星战”系列因为对于新兴市场的重视远不如上述影片,宣传上用力不勤,每次登陆国内院线,摆在中国观众面前的,都只是一个熟透的桃子。观众参与感、认同感的下降,自然会给观看热情带来不利影响。

当然,围绕《星战8》,制片方迪士尼公司也进行过了一系列营销活动,包括邀请导演莱恩和女一号扮演者黛茜来华出席首映式等,但这些活动的宣传力度和该影片在主打市场的地毯式营销相比,显然差距不小。而且,如果影星本人对中国观众本来就缺乏号召力和话题价值的话,这类活动反而自曝其短。所以,明星的缺乏,也为中国观众远离“星战”加了一把力。试想,如果没有汤姆·克鲁斯的加盟,那部粗制滥造、豆瓣评分只有4.8的《木乃伊4》能从国内捞到几文钱?

合家欢电影还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主题往往较为直接浅显,“星战”影片中,无论剧情如何变化,总是摆不脱从第一部就开始的正邪对立模式。而且,恶的一方总是极为脸谱化,内心世界极度缺乏层次。而中国观众对于这类剧情模式,早就审美疲劳了。《星战7》《星战8》中虽然也有凯洛伦由光明面的绝地武士黑化到邪恶阵营的情节,但这终归属于微调,无涉大局。而在《速度与激情》《碟中谍》《007》等系列影片中,邪恶势力的源起、形态在不断变化,这就为剧情的花样翻新打开了路径。而《变形金刚》系列虽然一直用狂派、博派机器人的对立来主导剧情,但中间设置了男主人公的心理成长、地球人与汽车人军事联盟的分化重组等情节要素,从而给剧情增加了不少变数。

当然,“星战”影片在中国票房不振,原因还有多种,比如和同样诞生于冷战年代的《超人》相比,这一系列的历史背景过于复杂,对于观众而言,观影前需要做的功课太多。再比如,“星战”中的打斗动作过于简陋,任何一部品质尚可的国产功夫片,都可以把它甩过几条街。这些都是制片方如果有意愿解决,就可以解决个八九不离十的。片商没有这样做,而选择了最大程度延续前期设置,归根结底在于还是把巩固原有观众当做第一要务,对新兴市场不够重视。其实,既然制定了这样的制作策略,片商早已对中国市场表现如何心知肚明。那些稀疏乏力、所费无多的营销手段,基本都属于有枣没枣打一杆子。今后,也很难指望片商能在下一部“星战”影片中为中国观众做些什么。这里之所以讨论中国观众为何不待见“星战”系列,着眼点还在于为国产电影如何更好拓展海外市场提出思考。电影市场是典型的买方市场,一部电影如果能够获得良好海外票房,必然意味着作品中的价值观获得了有效的传播,得到了异国观众的认可。《钢铁侠》《美国队长》《007》等系列影片,在全球热映中不但取得可观票房,也在用美式价值观影响着各国观众。可见,为了更好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让我们的价值体系得到更加有力的传播,打造优秀的系列电影是一条有效途径。从“星战”的得失成败中,我们的电影人可以找到不少可资借鉴之处。

新闻推荐

好莱坞公牛爆笑来袭来参加抢票吧,30张免费电影票,邀你带娃看“逗”牛

来参加抢票吧,30张免费电影票,邀你带娃看“逗”牛《公牛历险记》海报。还记得《冰川时代》那只为了追逐松果造成了毁灭性大灾难的松鼠吗?还记得《里约大冒险》那只原本呆萌的蓝色金刚鹦鹉吗?曾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宠物摄影小技巧2018-01-15 09:07
评论:(《星战8》:票房“扑街”,所为何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