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伍迪·艾伦被“封杀” “脸叔”等演员表态不再合作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19 16:05   https://www.yybnet.net/

米娅·法罗和伍迪·艾伦,图中女童为蒂伦·法罗,她一直指控伍迪·艾伦在她七岁时猥亵她。当时还是婴儿的罗南·法罗后来成为调查记者,去年在《纽约客》上发表了揭露韦恩斯坦性骚扰的长篇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1月18日,著名导演伍迪·艾伦的养女蒂伦·法罗(Dylan Farrow)接受CBS电视台晨间直播节目采访,再度指控养父当年对自己犯下的猥亵罪行,将最近在美国电影界闹得沸沸扬扬的杯葛伍迪·艾伦“风潮”推至最顶点。仅仅一小时后,伍迪·艾伦通过电影网站“杀青”(The Wrap)发表声明,再次否认所有指控。

蒂伦·法罗在CBS演播室内声泪俱下的表述,令大量美国观众看得揪心。她在节目中描述了自己七岁时被伍迪·艾伦猥亵的情状。

蒂伦·法罗1985年7月出生于得克萨斯,两周大时便被影星米娅·法罗收养。当时她身边已有了七个孩子(在第一段婚姻中育有三个孩子,并收养了三个孩子,离婚后米娅又独自收养了一个孩子)。

米娅1979年与第一任丈夫离婚后,便开始与伍迪·艾伦交往(两人各有住处,整整十多年交往过程中,据说伍迪从未在米娅家留宿过一夜,但白天常会过来与全家人相聚,与包括蒂伦在内的这些小家伙,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91年12月,伍迪·艾伦通过法律手续,正式成为蒂伦·法罗法律意义上的养父,但他与米娅·法罗的恋人关系,此时却已走到尽头。

1992年1月,伍迪·艾伦与与米娅·法罗时年21岁的养女宋仪(伍迪·艾伦与宋仪并不存在法律上的养父女关系)陷入爱河,法罗勃然大怒,整个大家庭陷入危机之中。此后,伍迪·艾伦开始启动变更抚养权的官司,希望由他来养育蒂伦·法罗等三名养子女。1992年8月3日,伍迪·艾伦又来法罗家中看望小孩。当时法罗有事外出,并不在家。第二天,时年7岁的蒂伦告诉母亲,养父昨日对自己有过猥亵举动。

当地警方介入调查后,耶鲁大学附属纽黑文医院的专家团历经半年调查,做出了蒂伦的指控存在前后矛盾不一之处的结论(包括第一次接受医生询问时,小女孩说养父只是碰了自己的肩膀),认为那或是她自己想象出来的,或者就是她母亲强加给她的。而这也符合伍迪·艾伦一方的说法:米娅是在构陷他,为的是报复他和宋仪的事。

1993年,负责这场抚养权官司的法官综合考虑各方证词后,给出了有利于米娅·法罗的裁定,伍迪·艾伦失去了对蒂伦等三名养子女的抚养权。但法官同时也表示,此案件真相究竟如何,或许永远都无厘清可能。他那么判,只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幼儿的利益。过后,当地地检署宣布,他们不会对此事立案。值得一提的是,案件调查过程中,伍迪·艾伦曾接受测谎仪考验,并且通过,而米娅·法罗拒绝受测。

此事曾在当年闹得沸沸扬扬,但事件平息之后,伍迪·艾伦的事业并未受到影响。他继续保持着一年一部电影的创作频率,每有新作问世,不管成功与否,总能赢得外界高度关注。

一晃便是二十年。2014年,伍迪·艾伦获颁金球奖终身成就奖。此事引来了米娅·法罗的不满,于是她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旧事重提,呼吁民众不要忘记二十年前的性侵丑闻。不久,时年29岁的蒂伦·法罗也在网上撰写公开信,指控养父当年的禽兽之举。

而在另一边,除伍迪·艾伦公开否认该指控外,他与法罗的养子摩西·法罗这次也“反水”,站在了父亲这边。他告诉媒体自己相信父亲的清白,指控母亲才是为行报复而不择手段的小人,是她给妹妹“洗了脑”。

按照摩西的说法,1992年8月3日那天,他也在家(他当时14岁),妹妹和父亲一直都和大家在一起,根本没去过阁楼。至此,整个事件不仅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真相浮出水面,反而益显扑朔迷离。真相究竟为何,双方各执一词,一边是蒂伦坚称自己确实受到养父猥亵,那根本不是母亲的洗脑;另一边,伍迪·艾伦则表示指控实在太过荒唐,自己在那之前,在那之后,从来都没有卷入过类似的丑闻,即便他真要猥亵养女,怎么会在正准备打抚养权官司的时候,跑去仇恨自己的前女友家里,在好多人眼皮底下去冒险为之,那完全就不合逻辑。

2014年,除了媒体不遗余力地报道之外,大多数好莱坞人士并未受到触动,黛安·基顿等人更是直言,不管如何,都会相信自己的朋友伍迪·艾伦。于是,没过多久,蒂伦·法罗的指控便被人遗忘了。

事隔三年,形势大变。趁着这一股好莱坞性侵丑闻大曝光之际,蒂伦也在《洛杉矶时报》发表公开信,势要将养父彻底扳倒。相比过往,她这一次用了完全不同的“战略”,与其矛头直指伍迪·艾伦,她这次将更多的火力转移到了所有与伍迪·艾伦合作过或正在合作的电影人身上。从凯特·温斯莱特、布蕾克·莱弗利到贾斯汀·汀布莱克,一个个都被她依次点名。她认为,这些人一边说着支持女权运动,呼吁要打击好莱坞性侵恶风,另一边却还和伍迪·艾伦这个大魔头精诚合作,甚至以此为傲,那根本就是言行不一的伪善。

此举果然有效。今年颁奖季大热片《伯德小姐》的导演格蕾塔·葛韦格率先表态,为自己当年出演过艾伦的《爱在罗马》(To Rome with Love)感到抱歉,过去的事已无法改变,但她保证将来再也不会跟伍迪·艾伦再有合作了。很快,艾伦·佩吉、娜塔莉·波特曼以及曾凭《无敌爱美神》(Mighty Aphrodite)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米拉·索维诺(Mira Sorvino)等影星也都公开表示,以后再也不会跟他合作,过往已经有过的合作,伤害到了蒂伦·法罗的感情,需要深表歉意。最新一位站出来表态的是 “脸叔”科林·费斯,他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明确说,自己不会再出演伍迪·艾伦的作品。

伍迪·艾伦的最新作品是今年计划要上映的《纽约的一个雨天》(A Rainy Day in New York),影片目前已经拍完,但主演葛瑞芬·纽曼、蒂莫西·柴勒梅德和丽贝卡·豪尔都已宣布,非常后悔演了这部电影,片酬已经悉数捐给女权组织。

曾主演过热门美剧《直弯好基友》(Partners)的大卫·克鲁霍尔特兹去年曾拍过伍迪·艾伦的新片《摩天轮》(Wonder Wheel),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特别后悔演了这部电影,并且强调他现在只是艾伦的“前任”粉丝。在回答网友提问“那你怎么不把那部电影的片酬也捐了”时,回答道:“什么片酬?几乎就没什么片酬。伍迪都是让你白干的。”此话多少真有些人走茶凉的意味。

眼看合作伙伴纷纷划清界限,已有媒体彻底判了伍迪·艾伦“死刑”。独立电影网站Indiewire旗下多位影评人展开讨论,几乎一致看衰这位82岁老导演的事业前景,于是该文上线时,标题干脆叫《伍迪·艾伦的事业已经完结》(Woody Allen”s Career Is Over)。同时,还有媒体指名道姓地呼吁《纽约的一个雨天》另几位主演迪亚戈·鲁纳、裘德·洛、列维·施瑞博尔也该站出来说两句了。

不过,美国电影圈近期掀起的这场反性侵运动,在大西洋彼岸却引发了不同的反响。包括法国女星碧姬·芭朵和凯瑟琳·德纳芙在内的一些名人,对这场女权运动表示了不同观点,认为其存在扩大化的“猎巫”之嫌。这种说法是否站得住脚,见仁见智,但类似上述这种必须要求人人表态才能过关的呼声,实在是有些政治正确过了头。

目前,只有亚历克·鲍德温继续力挺伍迪·艾伦。他反对外界非黑即白的一刀切做法:如果有谁说自己相信伍迪·艾伦是清白的,他就会被扣上一顶支持恋童癖、性骚扰的帽子。他表示自己也很支持Metoo运动,“但是指控别人犯有这类罪行的时候,你必须要谨慎小心。毕竟,当初他们就挖地三尺地调查过这件事,结果并未对他做过任何指控。三思而后行,这又不用你们花多少力气,万一他并没在撒谎呢?”

面对蒂伦·法罗的最新指控,伍迪·艾伦也在第一时间再次予以澄清。“这件事当初就经过耶鲁大学附属纽黑文医院的儿童性侵犯中心和纽约州儿童福利局两个部门的彻底调查,双方都经过了长达数月的调查,各自得出结论,根本不存在猥亵事实。”他希望外界还是相信养子摩西当年的说法:“他亲眼目睹他们的母亲持续不懈地教唆蒂伦,将她父亲是一个危险的性侵害者的想法,强行灌输给了蒂伦。这一招看来是管用了,她真的就信以为真了,真是悲哀。这一次的“时间到了”(Time”s Up)运动,又为法罗母女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让她们可以唯利是图地旧事重提,重复这一不实指控,但和当年一样,我还是要说,这都是假的,我从未猥亵过我女儿。关于这一点,早在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前,就已经过各种调查,给出过结论了。”

新闻推荐

550亿之上的荣光与忧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票房过亿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2003年中国电影产业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与远古对话的人2018-01-17 07:49
评论:(伍迪·艾伦被“封杀” “脸叔”等演员表态不再合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