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总有一天,老之将至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21 15:34   https://www.yybnet.net/

□徐敏

当70后叹息老之将至、80后惊呼已经油腻、90后调侃自己“人到中年”的时候,作家周大新推出了关注这些话题的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书名的意思是,变老并不是悲惨的事,那像是夏季,天黑得很慢。这固然是一种让人们乐观平淡看待变老的积极态度,然而在我看来,小说通篇都在表达着老人们对不可抗拒的衰老和死亡的无奈。

这是中国首部关注“变老”话题的长篇小说。题材很新鲜,结构也很新鲜。小说用“拟纪实”的方式,用北京万寿公园一周7天的黄昏纳凉活动作为7个章节,形成全书结构。周一到周四分别是养老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健康专家的推介活动。这些活动其实都是我们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荒唐之言:什么“灵奇长寿丸”,什么“人类未来的寿限”等话题。但是这些对已经衰老的老人却具有无限的吸引力,他们争相花钱去买这些所谓的灵丹妙药,想方设法延续寿命。周五到周日,则是一名陪护员用亲身经历讲述陪护老人的故事,这是小说的主体部分,占了全书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篇幅。

陪护老人的故事用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讲述人是陪护员钟笑漾。一个农村出身的护理专业的女孩,为供男友读研来到73岁的退休老法官萧成杉家做专业陪护,并逐渐融入萧家。几年后,萧成杉唯一的女儿因抑郁症去世,钟笑漾未婚先孕,发现男友背叛的她却执意生下儿子。萧成杉为了帮助钟笑漾儿子落户口,提出了和她结婚——有名无实的婚姻的提议……而钟笑漾在萧家做陪护的这些年,萧成杉为了抗拒衰老和延长寿命,来者不拒地尝试了各种所谓的灵丹妙药和健身操,甚至深入深山求医问药……

书中写到的关于养老、亲子关系、就医环境等问题,原本就是当前社会上的普遍现象。引发我触动和思考的,还是小说关于“变老”的话题。在读到这本小说之前,不光是我,可能每天忙碌于快节奏生活和工作的人们都无暇思考这个问题,或者是不曾近距离触摸过衰老和死亡。尚未真正变老的人,恐怕无论如何也不会理解,为何老人们会相信那些听起来近乎于天方夜谭的花言巧语,为何不惜花费大把钱财去买那些毫无用处的保健品。“他真的触摸过死亡,真的害怕死亡这个魔鬼。所以只要有一丝丝希望,他愿意相信。”书中如此解释。到底是不是如此?青年、中年的人们仍然无法理解。

人人都知道衰老和死亡不可避免,从我们年轻时候起就喝过各种各样的乐观面对这个话题的鸡汤。墨西哥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说的“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死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收获了无数好评的电影《寻梦环游记》也说:“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只要有人记得,只有有爱,只要有生命走过的印痕,变老就不可怕,死亡也不那么悲凉。这固然是一种乐观积极的面对生命的态度,可是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却觉得都被推翻了:生命力旺盛的年轻人当然愿意去听这些正能量的励志话语;可是当你真的坐在轮椅上说不清话听不清声的时候,还能如此昂扬吗?

英国哲学家罗素有一篇文章叫《如何变老》,也叫《论老之将至》。他说老年以后要避免两件事:第一,不要沉湎于自己的过去;第二,不要麻烦年轻人。但是谁能做得到呢?我们的生命过程当中有那么多丰富的经历,自己对世界的感悟,我们不免要回过头去思考、咀嚼,从当中获得一些力量,获得一些慰藉。随着生理身体的衰败,老人必然要希望更年轻的人辅助,帮助他们渡过个人经历艰难黑暗的时刻。到底有什么样强大和超俗的心态,才能波澜不惊地面对变老呢?

在《天黑得很慢》这个陪护故事中,始终萦绕着一条主线:那就是不管萧成杉如何努力,钟笑漾如何尽心尽力地陪护,老人依然不可逆转逐渐失去健康的体魄和清醒的精神,毕竟生命本来就是不可逆转的。稍许让人感觉到的温情是,老人的生活中也充满着温暖,生命生生不息,爱温柔有力。

新闻推荐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蝉联北美周末票房冠军

据新华社洛杉矶电(记者高山)索尼影业发行的《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以周末三天入账2703万美元的成绩蝉联北美周末票房榜冠军。本周末和15日的马丁·路德·金日构成一个4天小长假,北美票房总体表...

相关新闻:
与远古对话的人2018-01-17 07:49
猜你喜欢:
评论:(总有一天,老之将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