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影视淡季,进口片来淘金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09 19:15   https://www.yybnet.net/

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过百亿创纪录,进入3月份,电影市场进入传统的淡季,根据片单来看,3月影市进口商业大片较多,中外动画作品有望脱颖而出。国产剧情片方面,只有顾长卫的《遇见你真好》在3月末上映。

本报记者倪自放

3月影片很“洋气”

今年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实现票房101.36亿,观影人次超2.65亿人次,创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1月和2月合计实现票房150.86亿,同比增长超35%。

3月份影市进入淡季,甚至堪称票房波谷。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电影档期间隔造成的必然现象。贺岁档、暑期档、国庆档、跨年档是电影市场最为重要的四大档期。国庆档、跨年档和贺岁档基本打通了10月份至次年2月份多个月份,暑期档的热度基本从6月延续至9月初,4、5月份有清明假期和五一假期,影市也保持一定热度。处在几大档期间隔期、唯一没有假期的3月份,一直是影市的波谷。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3月份影市下滑曲线明显,比如2015年2月份全国票房40亿,3月份降至28亿;2016年2月份票房68亿,3月份降至37亿;2017年2月票房61亿,3月份降至33亿。今年2月份票房超100亿,截至3月7日全国票房14亿,考虑到这一成绩多数由2月上映的几部大片贡献,3月份票房虽比往年有望提升,但很难超越50亿。

3月影市最大的特点是进口商业片增多,这是因为之前的贺岁档接地气的国产大片唱主角,3月份国产大片相对较少。过去三年,3月份票房贡献前三的作品中,只有两部国产片。本周末开始,《黑豹》《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环太平洋》三部进口商业大片,将以每周一部的频率上映,其中备受市场瞩目的是《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与去年的《神奇女侠》一样,该片中又一位兼具力与美的女英雄登临大银幕。该片主演维坎德在中国有众多影迷,被亲昵地称为“坎妹”,片中“坎妹”将挑战女主角动作戏最多的好莱坞电影。另外,华语演员吴彦祖也参演了该片,《环太平洋》则有景甜、张晋等中国演员参演。

动画片佳作云集

3月淡季,动画电影反倒容易脱颖而出。2015年3月份,票房位居前两位的作品都和动画有关,动画片《超能陆战队》以4.86亿的票房称冠。根据动画改编的真人电影《灰姑娘》票房排行第二。2016年3月份更堪称动画电影月,《疯狂动物城》以13亿的成绩占据当月总票房的36%,并成为当月冠军。

今年3月份将有34部新片上映,其中有5部动画片,在数量和质量上令人期待。5部动画片中,上周末开始上映的《比得兔》讲述了田园冒险小英雄比得兔带领一众伙伴,为争夺菜园主权和隔壁女主人贝伊的喜爱与麦格雷戈斗智斗勇,从而引发的一系列欢乐闹趣的冒险故事。各式软萌、淘气、绅士、搞怪、勇敢的小动物们成为影片圈粉秘诀,该片上映6天票房近亿,表现可圈可点。

未来三周,还有《飞鸟历险记》《妈妈咪鸭》《大坏狐狸的故事》《虎皮萌企鹅》接连上映。其中,《大坏狐狸的故事》改编自法国绘本,而《妈妈咪鸭》则是著名的小黄鸭大电影,讲述了一只自称“王牌飞行员”的大雁“大鹏”单飞出走,在刚尝到自由甜头时,却偶遇两只小黄鸭淘淘和憇憇,在被迫搭伙后开启了一段惊险刺激的“回家大冒险”。虽然由中国影企出品,《妈妈咪鸭》在制作上却非常“国际范儿”,《怪物史莱克》执行制片人罗宾斯与《狮子王》《美女与野兽》的特效动画师詹金斯以及中国的原力动画CEO赵锐,联合制作了这部动画新作。

中外文艺片品质高

3月大体量的国产新片集体缺席,就连中等体量的国产片也非常少,顾长卫新片《遇见你真好》从春节档挪至3月29日上映,不过大部分票房应该归属4月份。

《遇见你真好》改编自孔龙的原创小说,讲述了“高四”紫荆复读学校中的三重爱情趣事,一个个神秘搞笑的爱情故事环环相扣、互为因果。影片虽然演绎了另类的青春爱情,但绝非一部单纯的青春片。该片由曾执导《立春》《孔雀》等经典作品的顾长卫担任导演。在顾长卫别具一格的镜头语言和角色塑造下,《遇见你真好》中的青春时光,也因与众不同的怀旧视角,而有了更多的文艺调调。

除了《遇见你真好》,还有多部引进文艺片在3月上映,最为瞩目的是有奥斯卡标签的《金钱世界》《三块广告牌》和《水形物语》,其中《金钱世界》《三块广告牌》正在上映,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水形物语》3月16日公映。该片剧情非常简单,讲述的是冷战期间一名哑女与怪异生物的爱情,不过影片的电影语言非常丰富,应该会受到文艺片爱好者的追捧。

本周还有一部新垣结衣领衔主演的日本乒乓题材的电影《恋爱回旋》上映。近年来日本动画电影在中国影市表现不错,但真人电影并不吃香,近几年在中国票房最高的日本真人电影是去年的《银魂》真人版,但票房尚未过亿。

新闻推荐

导演林超贤:拍摄《红海行动》就是一个“军事行动”

“绝对是拍电影的一种追求。做这种格局的电影,相信不会再有第二次。”这是导演林超贤回想如今接拍电影《红海行动》时最初兴奋与压力并存的想法。此前他在香港从未准备过有朝一日自己会拍如此体量...

相关新闻:
小而美的故事胜出2018-03-08 15:22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淡季,进口片来淘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