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黑豹登陆中国带来非洲风情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3-11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漫威超级英雄巨制《黑豹》3月9日登陆中国影院,截至10日晚,票房达到3.06亿元,评分8.0分,可谓是叫好又叫座。据悉,《黑豹》由瑞恩·库格勒导演,查维克·博斯曼、迈克尔·B·乔丹、露皮塔·尼永奥等主演,是漫威电影宇宙开创十年来首部黑人超级英雄电影。

漫威第一部黑人超级英雄电影

《黑豹》是漫威宇宙第一部围绕黑人角色展开的电影,大部分主要角色都是由黑人演员担纲,这也是漫威影业第一次起用非裔美国人瑞恩·库格勒担任超级英雄电影的导演。有外媒评论“《黑豹》真正的突破之处是它跳出了以往黑人题材弱势群体视角的格局,并且用超级英雄电影去发挥了政治命题,也是有史以来对社会论题触及最直接、最现实、最复杂的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制片人NateMoore则表示,最欣慰的是这次《黑豹》电影跳出传统的条条框框,直接拍摄一个真正“英雄”的冒险故事显然更适合剧组的口味。

片中的“黑豹”也是和当年的黑人解放和民权运动密切相关:1966年,黑豹首次出现在《神奇四侠》的故事中,他应该是美国漫画历史上第一个非讽刺意义的黑人超级英雄,当时,美国深陷“越战”泥潭,国内出现著名的民权运动,其中主张以暴制暴的反种族歧视组织黑豹党直接影响了漫画的诞生。直到如今,黑人文化在社会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影片中嘻哈背景乐、饶舌插曲以及动人心魄的非洲打击乐伴奏,浓重口音的英语,在南非、赞比亚以及乌干达摄取的壮丽而奇异的外景,都在不同层面感动了北美的黑人观众。

富有正义感的黑豹狂秀黑科技

在漫画的漫长历史中,漫威英雄黑豹曾数次登场。他是漫威宇宙中蝙蝠侠一样的存在,《黑豹》的执行制片就在采访中公开表示,“黑豹比钢铁侠有钱得多,并且黑豹还不会‘炫富\’。”黑豹十分具有正义感,更是威严的一国之主。漫画的设定中,黑豹是非洲国家瓦坎达的黑豹族对于领袖的传统称呼,每一代黑豹都要进食一块心形药草以得到超乎凡人的速度、力量、体能、耐力以及敏锐度。导演库格勒表示,“黑豹将国家的责任扛在肩上,他的一举一动都是为了人民,这也是我们想要在电影中呈现的,他就是人们想要追随和敬仰的那种领袖。虽然他是个超级英雄,但也有普通人的烦恼。我希望给观众传递我儿时读到这个故事的信息与感动。”

电影还展现了黑豹以及他所在国家的“黑科技”。《黑豹》承接于《美国队长3》,讲述了黑豹在父亲去世后重新回到瓦坎达继任国王,当旧敌重现时,奋力捍卫他的人民和国土的故事。影片中看似封闭贫穷、实则巨富而科技领先全球,比如瓦坎达城中人类未来才有的全息投影联络器、声波轨道电磁车、超音速飞船,全息模拟驾驶,各种新型高科技武器,如贴身潜行鞋,可直接制停发动机的小零件等。其中,黑豹的战衣由振金薄织物制成,这

是一种更轻、更强的盔甲,设计师简化

了点缀服装领口的豹牙项链,它能刀

枪不入,也能吸取能量反射。

比钢铁侠富有且战斗能力更强

黑豹的饰演者查维克·博斯曼表示:“《黑豹》在我看来就像一个视觉调色板,它几乎涵盖了、混合了所有的非洲,不仅如此,你还可以从全球范围内的非洲文化中提取精华。虽说瓦坎达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看起来是农业大国但同时又是最先进的,它拥有的潜质无疑比地球上其他非洲的国家更悠久,任何一件东西你可以说是来自津巴布韦,或者加纳,或者南非,但你都能用一个介绍解释这个东西,它来自瓦坎达。”

作为又一部被独立搬上银幕的超级英雄电影,比起《奇异博士》或是《蚁人》,《黑豹》给予了观众更多的惊喜。

查维克·博斯曼告诉记者:“我认为漫威没有做过类似《黑豹》的电影,它跳出了既定的设计,我认为《黑豹》的人物情感比之前的一些独立超级英雄电影要丰富,故事中也根植了家庭观念,他需要处理不同的文化背景,例如他有个妹妹,这将赋予他完全不同的性格。另外,很多时候超级英雄都不知道他们的父亲,但黑豹知道,他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人,就是一个家族,这对电影有加深情感的作用。”

查维克·博斯曼更笑称,黑豹比钢铁侠更为富有,两人如果打一架的话,自己也会赢。“当然是我赢,电影展示了瓦坎达的高新科技,但是黑豹不同于钢铁侠的地方还在于精神层面,因为他吃了心形草就能拥有超能力了,并不需要高科技战甲来提供战斗能力。”

全球票房有望突破十亿美元

《黑豹》于一个月前在北美上映,据最新票房数据统计,影片以绝对优势稳坐北美票房排行榜冠军之位,目前北美累计票房已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6亿元),不仅三周连冠,位列美国电影票房总排行榜第10名,还把漫威电影宇宙的全球票房抬上了140亿美元的新台阶。目前,该片全球票房累计约9亿美元。

口碑方面,外媒给出了铺天盖地的好评,烂番茄始终保持97%的新鲜度,Metacritic也是取得了88分,IMDb得分7.8,无论哪项成绩都可被冠以“漫威最佳”。影片3月9日在中国公映,中国观众贡献多少票房也直接影响了《黑豹》全球票房能否突破10亿美元。

截至发稿,《黑豹》在中国上映两天,票房为3.06亿元,不算惊艳,但相比很多美国大片来说已经好太多。评分方面,猫眼给出了8.0分,豆瓣评分则为6.8分,远不及北美观众给出的评价高。毕竟,不能要求国内每个观众都像北美地区一样接受非洲文化,出现两极分化也情有可原。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四星一线”奇特天象横跨东南方天宇 “月姑娘”分别约会上演“星月童话”

新华社天津3月6日电天文专家介绍,进入3月后,木星、心宿二、火星和土星这四颗明亮的星星会排成一条直线横跨东南方天宇,十分醒目。如果天色晴好,我国公众都可观赏到这一奇特天象。有趣的是,7日至11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黑豹登陆中国带来非洲风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