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黑豹》:漫威打响2018开春第一炮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3-11 13:45   https://www.yybnet.net/

?《黑豹》是漫威首部以黑人为主角的超级英雄电影。查德维克·博斯曼饰演新一任“黑豹”特查拉。

看《黑豹》之前,我掐指算了一下,这些年我已经看过了《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钢铁侠》、《雷神》、《无敌浩克》、《银河护卫队》、《雷神》等近20部超级英雄电影,算是一个合格的漫威粉了。

作为一个有超级英雄情结的人,《黑豹》自然是不容错过的。尤其它是第一部由黑人主演的超级英雄,而且整部片里几乎全是黑人演员,故事还反讽了当今世界很多种族问题,寓意相当明显,具有里程碑意义。

其实,在看这部片前,我还好好研究了一番背景资料,学会了一个新名词:afrofuturism(非洲未来主义)。根据维基百科的介绍,这是一个十分抽象的名词,主要是欲为黑人文化创造可能发展的未来。

在我们传统的认知里,非洲本土文化是被西方洗劫过的,而afrofuturism就是试图去尝试孕育出新的、没有被殖民主义侵略的非洲文化。在了解这个新名词后,我发现看《黑豹》有了一定代入感。特别是黑豹这个角色和本片里极具民族特色且充满高科技的Wakanda王国,俨然就是afrofuturism对非洲大陆全新的幻想,应该能让人达到电影造梦的目的。

再说说剧情,Wakanda王国藏有举世罕见的大量钒金属,政府以此来发展超高科技。但是为了不让其他国家发现,Wakanda王国一直低调示人,展现出一副贫穷姿态,还把超高科技隐藏在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中。后来在王室纠纷中,一些成员认为政府过于保守,毕竟以现有实力,完全能够向西方国家开战,来拯救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其他国家的黑人同胞。于是,一场争夺王位的战斗开始了……

表面上看,《黑豹》围绕的是保守派与激进派的斗争,是一个争夺王权的故事,也是一场思想观念的碰撞,不像超级英雄电影,更像历史片。但实际上,它打破了传统好莱坞电影对非洲的刻板形象,而且是颠覆性的。以往,非洲人只能是弱者,或者坐以待毙等待西方超级英雄来拯救。这一次,美国特工受伤后,靠的是Wakanda王国的尖端技术来治愈。

纵观整部片,怎么看都是像贬低西方国家,吹捧Wakanda王国。可我隐约觉得,导演瑞恩·库格勒是在表达“想要发展非洲,还得靠美国”这一中心思想。诸如片头,黑豹进入到祖先的梦境里时,他的父亲告诉他:“Surroundyourselfwithgoodpeople.”大意是“和其他厉害的人抱团取暖吧”,这个画面,明显就是在为《复仇者联盟3》做铺垫。况且你想想,复联的招牌人物是谁?没错,就是美国队长和钢铁侠。言下之意,或许就是在暗示,“Wakanda王国,尽管你未来一片光明,但前提还是要和美国合作。”

2018年的开春,漫威打响了第一炮。《黑豹》在北美短短一周时间里赢得无数口碑,拿下各种票房。更重要的是,评分刚刚解禁,它在烂番茄的指数就达到100%,这可是超级英雄电影历史上的首次。虽然现在没能持续保持,新鲜度也在97%以上。

对于未来的漫威电影来说,我觉得《黑豹》提供了一个走向成功的方向。导演的聪明之处,就是在于他懂得观察美国政治社会状态。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当今世界的主流超级英雄电影,还是被美国意识形态所支配。

记者马翔

新闻推荐

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 不乌龙无悬念,科比成亮点

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北京时间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凭借13项提名领跑的《水形物语》,最终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

相关新闻:
意识照亮无意识2018-03-10 11:16
猜你喜欢:
评论:(《黑豹》:漫威打响2018开春第一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