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13天票房破11亿,《头号玩家》能否带领好莱坞打响逆袭战?

2018-04-12 15:27   https://www.yybnet.net/

在中国上映的第13天,《头号玩家》票房即已突破11亿,由此也成为2018年第一部超过10亿的进口大片。

这部集“游戏”、“科幻”、“冒险”、“怀旧”等各元素于一身的好莱坞大片,不仅印证了72岁的斯皮尔伯格导演依然宝刀未老,更是成为了今年开年以来好莱坞大片在华淘金的一块遮羞布。

早有人言,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已现颓萎之势。那此次《头号玩家》的崛起,究竟是进口大片再次集结反攻的信号,还是好莱坞大片在华沦陷前的回光返照?

《头号玩家》票房破11亿

《头号玩家》改编自美国科幻作家恩特·克莱恩的畅销小说,故事设定于2045年,讲述了现实世界衰退破败、人们沉迷VR游戏“绿洲”之际,游戏创始人发起一场史上最大规模寻宝之旅的冒险故事。

影片自从3月30日上映后很长一段时间,豆瓣评分及猫眼评分一直都稳定在9分以上,虽然后来豆瓣评分稍有下滑(目前为8.9分),但《头号玩家》无疑还是今年为止口碑最好的进口片。

跟随高口碑而来的,是亮眼的票房成绩。

截止4月9日,上映11天的《头号玩家》在国内的累计总票房已达10.4亿元(截至发稿已破11亿),成为今年内地电影市场上首部票房破10亿的影片,也创造了斯皮尔伯格导演作品在华的最高票房纪录。

《头号玩家》的一大卖点是游戏和VR的结合。通过斯皮尔伯格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影片将人们对于虚拟世界的幻想视觉化,给观众提供了极致的感官刺激和体验。

影片还包含了上百个“彩蛋”,观众在寻找这些彩蛋的过程中,也充满了与别人竞赛的紧张感,观影的同时似乎还在进行着一场关于经典流行文化了解程度的测试。于是有网友“抗议”:请不要在彩蛋中穿插电影。

《头号玩家》的成功,可能还在于电影中有大量的游戏梗及电影梗,吸引了包括科幻迷、游戏迷、电影迷和动漫迷在内的不同群体。有评论称:“这部电影几乎是对从1980年代到2000年代电子游戏、桌游、动漫、摇滚乐、流行乐、迷影文化等亚文化的一次巡礼。”

具有年代感的经典引发“怀旧”情怀,单这一点就收服了不少人心。

而在影片的宣传营销方面,出品方华纳兄弟也很下了一番功夫。

比如,影片第一个预告是在圣地亚哥动漫展放出的,该展区所展示的各种80年代彩蛋引起了众多宅男的热议;为了争取“因为对VR不感冒而失去观影欲望”的潜在观影人群,全球首映式放在了将文化与科技进行较好结合的西南偏南电影节上举办;还和世界最大的多人在线游戏创作平台Roblox合作,据称可以负责整合13-18岁用户群……

一个积极的口碑宣传,或许可以屏蔽更多类型观众的观影焦虑。

但据投资方估算,《头号玩家》全球票房需达到4.4亿美元(北美1.2亿美元,中国1.2亿美元,海外2亿美元),才会使电影达到接近盈亏平衡的状态。而目前统计到的票房,《头号玩家》约为3.91亿美元。

开年首季好莱坞大片集体低迷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引进了18部好莱坞影片,国内总票房收入约为46.4亿,多数影片票房平平。

紧随春节档而至的3月,被认为是国产电影的淡季,而进口影片一般也选择集中在3、4月上映。以往几年,都是一些期待较高的进口分账片支撑起了这个时期的电影市场。

但是今年3月,国产电影与进口电影的格局却有了扭转。据猫眼数据统计,2018年3月全国电影票房为51.13亿元,其中前5名国产影片总计已高达20.44亿元票房,占3月总票房比例达47.95%,首次超过了进口电影的比例。

反观曾被“寄以厚望”的几部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相当低迷。

《黑豹》自2月16日在美国上映后,口碑和票房被捧上了天,但3月9日引进国内后,反响平平,最终票房只有6.62亿,豆瓣评分也只有6.7。

与其在北美取得的惊人成功相比,《黑豹》在中国的票房成绩并不算亮眼——其在北美上映三个星期,累计票房就已超过 5.2 亿美元,还曾一度挤进北美影史票房排行榜的第五名的位置。

紧随《黑豹》之后,3月18日在国内上映的《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同样是根植于游戏世界的电影,但上映28天票房尚未破5亿,豆瓣评分仅6.4。

比《头号玩家》早一周上映的《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票房刚破6亿,相比影片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5亿)的投资,堪称惨淡。豆瓣评分更是只有5.8。

和第一部相比,《环太平洋2》可以说是票房口碑双失利。有追踪结果显示,该片最终亏损或在2000万美元,且是大概率事件。

同样的低迷,却各有各的原因。

比如,《黑豹》以非洲裔美国人为主角,引发了大量有同样身份的群体观影。片子自带“民族平权”因素,被视为美国的一种文化现象。但中国国情和文化,和北美差异较大,国内很多人仍然把《黑豹》当成了一部普通的爆米花电影。

以往,为了吸引中国观众,一些好莱坞大片会特意在电影中加入一些华人演员来充当配角,或特地跑到中国来取景。但就是这样,吸引力也在逐渐降低。《环太平洋2》和《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尽管也分别请了景甜和吴彦祖来出演重要角色,最终不还是未能在中国挽救票房。

一贯以大预算大制作大背景来吸引人的好莱坞,这种优势也在逐渐被蚕食。去年的《战狼2》,今年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就是证明。

好莱坞大片是否还有明天?

接下来,国内还会引进哪些好莱坞影片呢?

在猫眼上近期定档的30部热门影片中,约有5部。

即将上映的几部热门进口片中,最近的当属由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惊悚科幻片《湮灭》。影片改编自“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遗落的南境:湮灭》,定于4月13日在国内上映,受到不少人尤其是小说迷们的期待。

▲《湮灭》剧照

与《湮灭》同一天在国内上映的,还有由“巨石强森”主演的《狂暴巨兽》,也是一部科幻冒险片。该片号称“追求大场面大爆炸”,“集中国观众喜欢的动作、冒险、科幻、灾难等元素于一体”。

▲《狂暴巨兽》剧照

要说第二季度最受观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应该非《复仇者联盟3》莫属。该片定于5月11日在国内上映,号称是“登场英雄最多的漫威电影”,目前在猫眼上已经有近48万人标注了“想看”。

此外,刚在北美上映的恐怖片《寂静之地》,首周末三天全球收入票房便达7100万美元,并在北美票房榜上挤下了《头号玩家》。该片目前已定档于5月18日在中国公映,这是否会成为又一匹黑马呢?

▲《寂静之地》剧照

至于讨论度较高的《X战警:新变种人》、《死侍2》等,虽在北美基本已经定档,但还未确定会否在中国上映。

近年来,中国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2017年国内上映的引进片数量共有89部,其中好莱坞片子占据了很大比例,达到32部之多,共收获总票房192.9亿,占引进片总票房的74%。

有业内人士分析,预计近两年内,国内每年引进片的数量会突破百部。

这对好莱坞投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兆头。但上个月爆发的中美贸易战,似乎又让原本就已式微的好莱坞大片,将来在中国的发展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

早在2012 年,中美通过谈判签署了上一轮中美电影贸易协议,规定中国每年以分账片的形式,引进美国电影 34 部,协议时效为期五年。

如今旧的协议已到期。从去年2月开始,中美电影谈判已进行了一年多,最初预计会在2017年年底结束,但至今仍未有定论。

在贸易战的阴霾笼罩之前,好莱坞曾经乐观地认为,新的协议将会提高它们的在华地位。即使在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依然非常有信心地表示,能够将分账进口片的份额从34个谈成50个。

据外媒Variety报道,谈判目前正在达成的一项协议是,让制片厂们能够提前获知它们的电影什么时候能够进入中国。

这项协议的谈判结果是否影响到好莱坞影片今年下半年在中国市场的情况,以及会有多大影响,目前还很难说。

新闻推荐

为什么说《头号玩家》是对“反乌托邦”的最大消解?

这部电影根本没有质疑这个虚拟的游戏世界本身的不合理,仅仅将批判的矛头指向这个世界中的一个邪恶的大公司。“绿洲”从始至终都是片中大小角色愿意为之付出所有的“信仰”般的存在,创始人哈利迪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3天票房破11亿,《头号玩家》能否带领好莱坞打响逆袭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