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两部科幻大片上映 一部很烧脑 一部很火爆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4-16 06:19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有多部新片上映,有两部科幻片特别吸引眼球,他们是《湮灭》和《狂暴巨兽》。两部电影各有千秋,前者走的是科幻“烧脑”路线,后者则大打特效牌,场面火爆。

■本报记者 韦玮

《湮灭》 ◎上映时间:4月13日

电影版《湮灭》有着出色的小说基础,它的原著是美国作家杰夫·范德米尔的科幻小说《遗落的南境》三部曲的第一部小说《湮灭》,对基因工程、克隆理论、人类进化都有涉及。其余两部续篇为《当权者》和《接纳》。

2014年,小说《湮灭》成功击败《三体》获得星云奖(《三体》在2015年夺得了世界科幻文学类的另一个大奖“雨果奖”)。科幻迷都知道,《三体》是很纯正的硬核科幻,而《湮灭》则不同,它属于介于科幻和奇幻之间的“新怪谭”,因此摘得星云奖的《湮灭》随即成为“新怪谭”的代表作。

电影版《湮灭》有别于《金刚:骷髅岛》这样靠特效取胜的怪兽片,也并不是《异形》这种怪物追杀人类的故事——与两年前让人惊掉下巴的《降临》类似。《湮灭》并不是一部靠摆弄常规科幻元素来迎合观众的电影,相反,它诡异、深邃、晦涩。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湮灭》是一部失败的电影,导演亚力克斯·嘉兰抛出现象而不解释原因,处心积虑营造出来的那种幻灭感,让此片注定成为好莱坞科幻片领域的又一个异类。

这是一个关于“毁灭”与“新生”的故事。一般来说,不同物种之间存在生殖隔离,也就是说,两种不同物种即使能交配也不能产生后代,比如马和鸟是不可能繁殖出长翅膀的“天马”的,但如果这种生殖隔离被打破了呢?人与植物的基因,仅仅通过碰触就能相互改造,成为人树或者树人,那么,人类将面临毁灭还是新生?在地球上一个彩色泡泡笼罩内的未知区域,不同物种之间会相互渗透、分裂、变异、重组……拥有人体外形的树木、长着鲨鱼牙齿的鳄鱼、鹿角上长了梅花的梅花鹿,人类多次尝试进入这个区域均以失败告终,究竟这里面藏着什么秘密?

影片带有严重的神秘主义和“不可知论”的倾向,还有比较烧脑的故事内核——电影刷新了我们对外星人的认知,以往电影中的外星人,总是一成不变的;而我们的科学家寻找地外生命,首先也要看该星球是否有水。事实上,外星人不一定是碳基生物,可以是金属,甚至石头,以及《湮灭》中的能量团。

在国内正式上映几天后,《湮灭》豆瓣评分7.3分,好于71%的科幻片和73%的惊悚片,尽管口碑可喜,但观众却并不完全买账。相较于同期上映首日票房破亿元、两天破2亿元的《狂暴巨兽》,《湮灭》目前票房还不到5000万元,并不理想。同样令人不解的是,饶是《湮灭》在引进前就口碑爆棚,但该片依旧陷入了巨大的争议中。目前市场上大致有两种声音,或认为其所含元素和信息烧脑无比,不失为一部佳作,或认为其形式大于内容,是在故弄玄虚。

如果不是一个忠实的科幻迷,看这部电影很可能会看睡着,因为电影采用非线性叙事,片中有非常多的闪回片段,故事节奏平缓,大量情节需要反复深思后才能理解。另外,《湮灭》惊悚场面比较多,还有涉及暴力的镜头。再次提醒,影片在国外定级为R级,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观影。

《狂暴巨兽》 ◎上映时间:4月13日

如果单纯想去电影院看大片,还是《狂暴巨兽》更好。《狂暴巨兽》是典型的爆米花大片,视觉效果好,节奏明快,动作火爆,高潮迭起。《狂暴巨兽》是根据1986年的同名游戏改编的,发行于包括雅达利在内的多个主机平台。

好莱坞怪兽片在内地市场似乎一直有着“天生的魅力”。除去视觉炸裂的感官刺激内地特效公司暂时不能达到同水平之外,怪兽片中常常邀请的好莱坞巨星也令中国电影望其项背。而这恰好是造成怪兽电影在内地市场独树一帜的重要原因。

导演布拉德·佩顿上一部影片《末日崩塌》曾入选2015年度十大灾难大片,全球票房卖到4.73亿美元。《狂暴巨兽》的灾难场景同样没话说。布拉德·佩顿说,相比以往多以黑夜、雨景为主的怪兽大片,《狂暴巨兽》中95%的戏份在白天,一方面完成了对电影特效的又一革新性突破,另一方面将给观众带来更加极致震撼的视效体验。

从《地心历险记》到《末日崩塌》再到《勇敢者游戏》,男主角“巨石”强森一路从体育界跳槽到影视圈,顶着打酱油的旗号,干着极为专业的活儿。身高1.98米,再加上健壮的身材,看起来完全属于猛男型,其实他也有幽默柔情的一面,这次就能看到。

除了强森以外,这部电影的主角肯定就要数三大怪兽了,原本三只无害的动物,却因为人类的一意孤行,意外感染了泄漏的变异实验品,变成了巨兽。电影开篇就是一出太空灾难大片,紧接着,“巨石”强森几番大斗大猩猩、大灰狼、大鳄鱼,视觉效果出色,非常刺激过瘾。各种灾难场面轮番轰炸,堪称是《哥斯拉》+《金刚》+《史前巨鳄》。

相比其他好莱坞怪兽片,《狂暴巨兽》确实是在怪兽片类型上做出了一些探讨,比如新加入的幽默元素,以及类似于“变形金刚”系列的走“情感”路线都吸引了部分影迷观众,但剧情主线依旧是怪兽片习惯走的粗暴简单路线,尚未出现更深刻的探讨意义。从首周末票房成绩来看,《狂暴巨兽》以近3亿元票房成绩遥遥领先《湮灭》,但在豆瓣上《湮灭》则更胜一筹。

尽管影片目前开画较为强势,可随着口碑的反响平平,以及最大劲敌《湮灭》《寻找罗曼》《西北风云》《毕业作品》《夺命来电》《凌晨两点半》《超能太阳鸭》《黄金花》8部新片扎堆来袭,《狂暴巨兽》能否为今年的好莱坞大片扳回一筹,还有待商榷。

新闻推荐

好莱坞怪兽灾难片内地上映,剧情简单直接,特效有突破 把“哥斯拉”“金刚”炖成一盘创意菜

近两年因为《速度与激情7》、《速度与激情8》的上映让平淡的4月春季档屡屡创造票房奇迹,今年《速度与激情》没有续集诞生,但系列主演之一巨石强森依然如约有新作在内地上映。本周五,由布拉德·佩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部科幻大片上映 一部很烧脑 一部很火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