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金像奖只剩情怀?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17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成龙给“茶水莲姐”颁奖是当晚最让人动容一幕。

晨报讯 4月15日,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去年香港电影好片不多,颁奖也显得有些平淡。许鞍华凭借《明月几时有》第6次拿下最佳导演,陪跑了25年的古天乐终于拿下影帝,毛舜筠封后。全场最令人动容的一幕,是成龙为专职剧组茶水盒饭工作的莲姐颁出专业精神奖。这位莲姐入行30多年,参与超过百部香港电影,可以说是见证了香港电影的辉煌历史。当全场为她起立鼓掌的同时,多少也有点怀念那黄金时代的香港电影吧。

成龙为“茶水莲姐”颁专业精神奖

人称“茶水莲姐”的杨容莲入行30多年,主管茶水部,其实就是负责端茶倒水发盒饭,参与超过百部香港电影,是人人敬重的无名英雄。颁奖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各位演员大赞莲姐已成为“茶水”的代名词。而莲姐和周润发、巩俐、萧芳芳、张国荣、梁朝伟、古天乐、刘青云、舒淇、吴君如、袁咏仪等明星的合影,更是见证了香港电影的历史。当晚,当成龙大哥为她颁奖时,全场起立鼓掌。

网友也纷纷为莲姐点赞,表示专业精神奖颁给“茶水阿姨”,今年金像奖的这个奖很特别很有人情味。

此外,凭《杀破狼·贪狼》获最佳音响效果的曾景祥,去年9月去世,他女儿上台替他领了最后一个奖,含泪哽咽,现场亦是十分动容。

陪跑了25年的古天乐终于获奖

今年金像奖最大的悬念是,古天乐会不会拿最佳男主角。当颁奖嘉宾阿米尔·汗报出古天乐的名字时,陪跑了25年的古天乐终于如愿以偿。

还有一个如愿以偿的是一代女神毛舜筠。

毛舜筠三次入围最佳女主,这次终于凭借《黄金花》拿下金像奖最佳女主角。2006年她曾凭《早熟》获得金像奖最佳女配角。

在获奖感言中,毛毛姐激动地表示她好像在做梦一样,之前输了几次,所以对得奖不敢想。不过她还是准备了两套礼服。

当晚最大的赢家则是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美术指导5项大奖。

许鞍华导演本人是第13次入围金像奖,第6次获得最佳导演奖。

■娱评

金像奖为何越来越黯淡

金像奖黯淡了。只有颁奖当晚,明星们走上红毯,大家才会记得有这么一个奖。喧嚣热闹,只剩这一个晚上。从辉煌走向落寞,主要原因自然是香港电影走下坡路,没有好电影,奖项当然没有影响力。

就拿今年2月公布的提名名单来看,非常无趣。许鞍华的《明月几时有》11项提名,《相爱相亲》、《杀破狼·贪狼》9项提名,另外《拆弹专家》、《29+1》7项提名,《追龙》6项提名紧随其后。再来看看豆瓣打分,《拆弹专家》和《明月几时有》都只是及格分,最高是《相爱相亲》8.5分,其他三部勉强过7分。而在过去一年,不论是商业还是艺术,这几部都平平淡淡,掀不起任何波澜。

为什么会这样,这跟金像奖的“圈子”属性分不开。因为金像奖是香港电影人自己的奖,前任金像奖主席陈嘉上曾说过,金像奖“就是一个服务香港电影工业的小奖而已”。

其实,奥斯卡也是一个服务好莱坞电影的行业奖,与金像奖评选规则类似,同样是多轮、多人、多层面的电影评审制度。但奥斯卡的背后,是强大的好莱坞电影工业,让它拥有全世界的影响力。就像早年的金像奖,背靠黄金时代的香港电影,在亚洲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

严酷的现实是,如今的香港电影行业不行了。而金像奖的评选思维却越来越固步自封,自2010年来,获奖名单就一直是那几个熟面孔,轮流拿奖,自娱自乐。

可是,目睹过金像奖辉煌的我们,总不甘心看着它这么迅速向谷底滑去。时代在变,金像奖也真的应该变一变了。据《钱江晚报》

新闻推荐

《花木兰》阵容豪华

甄子丹、巩俐加盟,李连杰正在商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像奖只剩情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