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文艺片也可以很好看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4-18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探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话题的电影《米花之味》将于4月20日全国公映,该片在轻松明快的影像风格下,引发观众思考,是一部打动人心的文艺佳作。除了《米花之味》外,接下来电影市场将有多部国产文艺电影上映,这些电影质量不俗,相较以往卖相也更佳,未来票房前景不一定会输给商业片。

《米花之味》: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带来思考

影片《米花之味》讲述了外出务工的叶喃返回家乡云南省沧源县的一个边境小寨后,与处于叛逆期的女儿之间由陌生、对立到互相理解、和解的故事。此前,这部颇受关注的文艺电影已经在国内外多个电影节进行展映,是2017年唯一一部入围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的华语片,并获得“特别提及奖”。

谈到这一片名的由来,导演鹏飞解释道,“米花”是云南傣族的传统小食,用来供奉和赠送亲友。在电影里有母女二人共同炸米花的戏。他希望用这种祈求团圆的食物来表达关于分离的故事。

为了拍摄这部电影,导演鹏飞在沧源县边境小寨生活了一年之久,演员英泽也在电影开拍前四个月住进当地,与乡民同吃同住,还学会了采茶、养猪等一系列技能,把皮肤晒得黝黑的她说起方言十分地道,完全把自己变成了当地人。

鹏飞和英泽是本片的编剧,影片中关于一些留守儿童与母亲相处的细节等都是出自英泽之手。她表示,自己从小没在父母身边长大,很多亲身经历都为剧本创作提供了灵感。

影片的一大亮点是结尾处母女二人为了祈福共跳一段舞蹈,用一种诗意的表达方式让母女间的情感得到升华。谈到对这一情节的理解,英泽表示:“母女之间的感情就是最本真的,这段舞更像是一支心灵上的舞蹈。”

此外,鹏飞表示,希望用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去启发观众思考。

《黄金花》:毛舜筠演活自闭症患者的坚强母亲

在日前举行的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获得四项提名的家庭小品《黄金花》表现抢眼,也让这部即将于4月20日公映的电影广受关注。

电影取材自真实事件,由毛舜筠扮演的女主角黄金花,是普普通通的香港师奶,老公是驾校教练,儿子光仔则是自闭症与中度智障患者,他的父亲身上就留着很多被儿子抓伤而留下的疤痕。随着丈夫的出轨,还有生活不能自理且随时犯病的儿子,黄金花的生活陷入了极大的困境,她的生活时刻被一种无望的感觉包裹着。

尽管生活很难过,但黄金花还是努力面对,她开始跟周围的师奶姐妹们聊天,一起去唱歌,在她们的开导下,她与儿子变得更加亲近,也渐渐在绝望中找寻到一丝丝活下去的动力。

片中,老戏骨毛舜筠演活了一个内心痛苦却又隐忍、倔强的母亲角色,让不少观众点赞:“看到泪目”。新人演员凌文龙在片中诠释儿子光仔一角,只会说简单的字,通常都是蹦蹦跳跳,且时常情绪暴躁,其中一场戏是他想在早餐时吃虾条,妈妈不允许后,他狂躁殴打自己,让观众看得十分心疼。首度出演电影的凌文龙凭借自己在舞台剧方面的经验,肢体语言灵活,成功诠释了并不容易发挥的自闭症患者角色。

《后来的我们》:预售成绩火爆超出业内想象

歌手刘若英的电影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将于4月28日公映。影片找来井柏然、周冬雨两位颇具号召力的年轻演员搭档,讲述的也是年轻观众很喜欢的爱情故事。据悉,电影《后来的我们》讲述的是一对恋人十年的甜虐故事:林见清(井柏然 饰)和方小晓(周冬雨 饰)偶然相识在归乡过年的火车上。他俩一起在北京打拼,从怦然心动到互生情愫,最后却遭遇分手。10年后,见清和小晓在飞机上再次偶然重逢。

影片不仅邀请到张一白出任监制,李屏宾担任摄影,田馥甄和陈奕迅也为刘若英友情助阵,分别演唱的插曲《爱了很久的朋友》和主题曲《我们》,足见刘若英在圈内的好人缘。

影片自4月13日正式开启预售之后表现火爆,截至16日,该片在三天之内,预售票房已达到990万,猫眼电影的“想看人数”已达到55万人,比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3》还多,成为今年五一档期最受瞩目的国产电影。有院线人士向记者表示,《后来的我们》预售成绩如此火爆,完全出乎他们意料之外:“按照如此势头,最终票房甚至能到5亿以上。”

□ 黄岸

新闻推荐

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 34部国产片展开角逐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白瀛)日前,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在京开幕,《战狼2》《芳华》《红海行动》《村戏》等34部国产影片将争夺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演员、最佳处女作、最受...

相关新闻:
《狂暴巨兽》2018-04-17 15:12
猜你喜欢:
评论:(文艺片也可以很好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