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药神》上映两日票房破5亿 有望接替《战狼2》成国内票房榜首

2018-07-06 21:38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北方有桦木

《我不是药神》原定7月6日全线公映,现将公映时间提前一天,7月5日就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

提前上映,仅仅就为了抢一天时间?究竟是谁等不及了,投资方、发行方、还是全国观众?

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部由宁浩和徐峥监制,新人导演文牧野指导,徐峥,周一围,王传君,谭卓,章宇等人主演的现实主义影片,将成为今年暑期档的“深水炸弹”:截至7月5日凌晨,光是点映票房,就已经超过2亿,豆瓣评分则达到了惊人的9.0分;截至7月6日凌晨,全国公映首日,累计票房超过3亿;截至7月6日发稿前,全国公映不到两日,累计票房达到5亿。

《我不是药神》的市场极限究竟有多高,将对中国电影产生多大的影响?能否接替《战狼2》成国内票房榜首?也许将是今年中国电影的热门话题。

从六月开始,《我不是药神》就已经火了

近年,中国电影界形成了一个心照不宣的“行规”:凡是品质差且有自知之明的,上映前就不搞提前看片或公开点映了;凡是品质好且信心十足的,上映前就大张旗鼓、轮番造势。

《我不是药神》明显属于后一种,在今年六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最轰动一时的事件,毋庸置疑是6月19日下午的《我不是药神》千人点映。提前近三周和业内见面,说明了主创对自己电影质量的信心。放映效果也证明了这一点,当晚《我不是药神》像是承包了朋友圈一样被刷屏,交口声一片。

至上映前一周,大家已经讨论了一轮又一轮,俨然成了今年中国电影的又一个的“社会热点”——上一个是《红海行动》。从“良心之作”到“年度华语电影”,主演徐峥的名字甚至被拆解,被称为“山争大哥”,有自媒体大胆估出了30亿票房的预测……大家都承认,这部电影很大可能就是今年院线暑期档的“头号玩家”。

豆瓣评分9.0分,票房要飚到哪儿去?

是的,你没有看错,《我不是药神》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是9.0分。

尽管这个并不是国产片在豆瓣上的最高评分——比如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是9.5分,但在票房大卖的商业片范畴领域,它绝对做到了“前无古人”:中国电影票房史上,单片票房超过10亿人民币的影片一共有26部,其中豆瓣评分最高的是《红海行动》,8.4分;最低的是《澳门风云3》,3.9分。

高手比斗,只差分毫,豆瓣分数一旦到了8.5分以上,每增加0.1分都很难,但《我不是药神》直接把段位提高到了9.0分,其实力之强绝非儿戏。(注:本段非豆瓣植入广告)。

而在如今这个相对透明和信息爆炸的时代,口碑电影自然会匹配它相应的票房:自6月19日在上海提前点映之后,《我不是药神》从6月30日起,开始在国内进行大规模点映。6月30日,4.4%的排片,贡献了全国7.2%的票房;7月1日,7.4%的排片,贡献了18.2%的票房;7月2日,34.9%的排片,贡献51.1%的票房;到7月3日,9%的排片,竟然贡献了全国43.1%的票房,单日进账接近5000万……

截至7月5日凌晨全国全线公映之前,该片单是点映票房就已经超过2亿。正式上映之后到底有多大的威力,恐怕只有用那句俗话来形容了: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单片票房超过10亿的国产片及其豆瓣评分

(注:以上数据来自媒体公开报道)

《我不是药神》将极大提升国产片信心

2016年,当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国内抢走12亿多票房时——该片豆瓣评分是9.1分,业内一片哀嚎: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电影呀——主要指其揭露社会现实的深刻性。

这不,说来就来了。可以预言,《我不是药神》这种社会现实题材的影片收到观众和市场热捧,获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将在极大程度上提升国产片信心。

另一边,则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稳步前进。2018年上半年,内地电影票房市场共计报收票房320.2亿,超过去年同期272亿的成绩,多超出约48亿,创造了新的票房纪录。但是北美电影市场上半年共产出票房60.6亿美元,约合401亿人民币,仍以较大优势领先。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31.7亿美元,超过了北美28.9亿美元的水位,首次成为世界第一。然而在第二季度被北美反超,最终上半年还是不抵北美市场。

电影市场或许也需要戒骄戒躁,作为从业者,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市场,这是大家的心愿,但这是一个自然而然会发生的结果,只要条件具备,它肯定可以达成,所以反倒不用着急了。

7月,暑期档正式开启。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很多有实力的国产大片都定档这段时间。今年的暑期档,本来是发起于上周末,但是周五周六周日三天,单日票房都没有过2亿,暑期档大盘还不热。这时候,需要一部代表行业品质、代表业内声响、代表行业新气质的作品出现,暑期档市场需要信心。

内容产业,内容是基础和根本,是所有一切的出发点,市场上需要一个又一个好作品,给观众以信心。过去题材有扎堆的情况,青春爱情片火了,一口气几十部爱情电影上映。

其实电影有剧情、喜剧、动作、爱情等几十个类型,每个类型能成为类型,都有它的特定受众。大家说一个题材热,扎堆拍,因为制作周期的特殊原因,作品出炉了,观众口味已经变化了,甚至已经看厌了。内容提供总要领先观众一步半步,不能只是简单亦步亦趋,每个类型每个题材,都有它的固定受众,只要拍得好,观众都愿意买单。这样选择,需要专业判断,更需要承担市场风险的勇气。

长久来看,市场最终会鼓励愿意探索的人,会奖励诚意的作品,相信《我不是药神》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为什么我们宽容烂片,却要对一部有诚意的电影苛刻呢?

有人曾经说,现在的电影,越拍越像纪录片,取材于真实故事做改编,风格冷峻像是真实发生,切入社会题材形成话题且大众有共鸣,毕竟,你不关心大众,大众为什么要来关心你。

其实哪里需要闭门造车、苦思冥想,扭头处都是源源不断的生活故事,就看你心里有没有戏了。其它比如古装题材,有充分的想象表现空间,可以装下很多审美的表达需求,但毕竟隔了一层。而纪录片,则越拍越像大家理解中的电影,题材是山山水水,吃吃喝喝,挖坟掘墓,说古道今,要讲究8分钟一个故事,讲究快节奏剪辑,讲究情节冲突,甚至情景再现,让人恍惚间以为是电影了。

是个喜剧片?错了,它只是外壳

《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讲的是个什么故事呢?

现在的简介是这么说:一位不速之客的意外到访,打破了神油店老板程勇的平凡人生,他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贩,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收获巨额利润的他,生活剧烈变化,被病患们冠以“药神”的称号。但是,一场关于救赎的拉锯战也在波涛暗涌中慢慢展开......

看起来是不是又像是一个喜剧片?但这只是它的外壳,就像糖衣药丸,舔了一层甜,底下都是苦涩的味道。在将近两个小时的电影时长里,上半段你在笑,下半段则有泪。让我眼眶一热的场景,是徐峥扮演的程勇,在机场和儿子拥抱告别,这个告别是对过去的一个了断,也是下定一个决心的开始。那一幕让我想起了《星际穿越》里,父亲在发射的飞船上,背后是父辈苍老,是儿女年幼,前程又茫茫不可知,但是他也要出发,他正在出发。

电影点题的话其实是:“世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谁家还没个病人”。吃五谷杂粮,能没个头疼脑热,有病就要治,但是这话说起来轻松,想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经历过的治疗故事。病急当然容易乱投医,我记得有一年带我母亲看病,天蒙蒙亮一大早去排队,窗口还没开,就排满了人,有不知道何处跑来拉人的,假装是这个医院的工作人员,骗大家登记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然后上车去另一个医院治疗。我是幸亏机警,犹豫再三,最后找到一个真正的工作人员问。现在说起来好像不可相信,为什么排队挂个号都有这样的故事,是不是太笨太傻了。但是我亲身经历了,所以敢说:人在着急的情形下,在人多要抢的焦虑下,当时就会发生这么多匪夷所思的故事。

既然是现实题材,无疑会引起很多讨论,这是好事儿,但是电影本身更多只能负责发问,解答的部分需要观众自己来达成。又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所以不能生搬硬套,不能把真实故事理解为和电影本身展现的一模一样,毕竟电影讲究一个叙事节奏,需要进行再创作。问题让人看到就是成功,被讨论就更不容易,甚至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就是一个大的进步。

把雄心壮志放在踏踏实实讲一个故事

现在大家的评论都在说这其实是个宏大事件,但其实片子本身却老老实实讲故事,把雄心壮志放在故事和人物本身,有栩栩如生的故事,有每个都能立住的人物角色,不论主角配角,没有一个不出彩,不让人印象深刻。

比如电影刚开始不久的时候,徐峥饰演的主人公,和儿子见面,几句话对话,就把人物关系和情景现状说明白了。“儿子要买鞋,主角低下头问儿子:你怎么不管后爸要啊?儿子说:我不想找他。”信息有很多,有已经离婚不再一起生活,有父子还是情深,有主人公经济窘迫等,一幕镜头,多层信息。

甚至是很多妥协和调整,现在看来有意无意的,反倒让片子变得更好了。比如片名,从《中国药神》到《印度药神》,再到现在的《我不是药神》,当然是《我不是药神》好,标题自带故事情节和吸引力了。比如故事后半段,如果延续从痛苦到愤怒的脉络,其实就止于一般叙事,只是简单抒发,反倒是悲天悯人,这股悲沧,回味有绵长。甚至包括只是针对业内的观影,因为受到大家的赞誉,反倒上映的路越来越顺利,随后又选择了提前点映,在点映的短短几天内就收获了超过2亿的票房,提前引爆。

为什么要对一部有诚意的电影苛刻呢?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看完《我不是药神》,我晚上和业内朋友一起见面。大家说起这部电影,聊到后半段,我说,如果我们说这部片子有没有什么还能进步的地方呢?有个朋友先打断话,说:为什么我们对很多烂片那么宽容,却对一部有诚意的电影这么苛刻呢?

大家讨论到最后,觉得可能时长如果更长一些,很多地方能够表达的更充分从容一些,不过时长长了,观众好像又不一定能接受。但这都是在鸡蛋里挑骨头了。电影除了主创,也需要观众来成全,需要观众能够看到其中的用心和努力。好的电影,理应得到观众的购票支持,得到更大的票房收入。

新闻推荐

新生代俊男靓女!那些这两年拍电影走红的演员们

每年全球要上映的电影数量,基本都要过万了。在这么多的作品里,除了那些已经走红的明星们,还有许多的演员都希望通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药神》上映两日票房破5亿 有望接替《战狼2》成国内票房榜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