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哥伦布来了 美洲土著遭殃 美洲土狗也神秘地灭绝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7-07 10:30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寻梦环游记》让墨西哥无毛犬火了一把。这种舌头总是伸吐在一边的墨西哥特有犬种被认为是一种古老的“土狗”,在阿兹特克和玛雅文明中担任通向冥界的使者。

然而,一个大型研究团队在对71条古犬的骨骼进行基因测序后,发现这些1000至10000年前生活在北美和西伯利亚的土著狗曾属于同一家族,却几乎未在任何一种现代犬中留下基因印记。

也就是说,曾经陪伴印第安原住民的美洲土著狗已经灭绝了。相关论文发表在当地时间7月5日的《科学》杂志上。

上世纪60和70年代,考古学家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西部发现了两处犬墓,碳14鉴定犬骨已经有10000年左右的历史。美洲原住民曾在当地的河边采集贝壳,森林里猎捕鹿群。这些狗被好意安葬,很有可能生前是人类打猎时的帮手。

美国伊利诺伊州西部一处有10000年历史的犬墓

当19世纪的博物学家和探险者遭遇印第安人养的狗时,发现它们又大又壮,十分像狼,嗥鸣而非吠叫。

它们从何而来,又为何集体大规模消失呢?

“它们是独立的品种,有自己的故事。”论文的作者之一、英国杜伦大学动物考古学家Angela Perri说道。

通过基因比对,科学家们发现美洲土著狗与一个具有9000年历史的西伯利亚犬种最为接近,可能拥有相同的祖先。考虑到基因变异的速度,他们倒推出美洲土著狗约在1.6万年前开始从共同祖先那里分化出来,被移民经白令陆桥带到了美洲大陆,直至约1万年前白令陆桥消失。

墨西哥西部墓葬中出土的陶瓷雕塑

对5000条现今生活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狗进行基因检测后,研究团队只找到了2%到4%土著狗的基因“遗产”。对于美洲土著狗灭绝的原因,他们有两种猜测:

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的Elaine Ostrander认为,欧洲殖民者更偏爱自己带来的犬种,避免它们与土著狗繁衍产生后代,土著狗由此渐渐灭绝。

博德研究所的Elinor Karlsson却觉得有些荒谬。她猜测,正如欧洲殖民者携带的病菌给印第安人带来了灭顶之灾,欧洲狗把一种癌症传染给了美洲土著狗。

这种名为CTVT的恶性肿瘤起源于8000多年前,可在犬类之间通过性行为传播。绝大部分狗的免疫系统可以识别出CTVT癌细胞并消灭它们。然而,科学家们发现这种癌细胞的DNA与美洲土著狗比较接近,这可能导致美洲土著狗的免疫系统疏忽大意,酿成灾难。

新闻推荐

国产片撑起半边天上半年电影票房达320亿

2018年已走过一半,今年上半年电影市场行情如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哥伦布来了 美洲土著遭殃 美洲土狗也神秘地灭绝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