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茶事丰盈 □王吴军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8-14 15:13   https://www.yybnet.net/

红尘中,有许多文人喜欢品茶,而且还用灵动鲜活的文字写出了品茶的心境,真是精妙。

茶事之中,心境十分重要。有一位深得茶中三昧的文人曾经说过:“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陈梦。”作家黄裳也在他的《过去的足迹》一文中说道,他曾经在重庆的一个名叫“凤凰楼”的茶馆里,一坐往往就是一两个小时,因为在那个茶馆里可以拥有美好的心境,那个茶馆的“里边还有一个套阁,小小的,卷起竹帘就可以远望对江的风物,看那江真像是一条带子。尤其是在烟雨迷离的时候,白雾横江,远山也都看不清楚了。”女作家殷颖也是一个爱茶且懂得茶中三昧的人,她在她的《寂寞的人坐着看花》这篇散文中说:“当我据案写读的时候,我总喜欢摆一杯浓浓的苦茗在旁边,淡饮浅尝。有时我不读也不写,手中捏着茶杯,放眼窗外,去欣赏这本书以外的景物。”这样的心境,于茶事最为相宜,只有真正悠闲的人才可以拥有。

对于茶事和心境的彼此融合,鲁迅先生也有体会。鲁迅先生说:“当我正写着《吃教》的中途,拉来一喝,那好味道竟又不知不觉地滑过去,像喝着粗茶淡饭一样了。”看来,没有好的心境,再好的茶也是无法品出好味道的。

作家汪曾祺曾经写过20世纪30年代云南昆明的茶馆,当时,在那条名叫文林街的旁边,有着一家非常洋气的茶馆,“墙上的镜框里装的是美国电影明星的照片,蓓蒂·戴维斯、奥丽薇·德·哈弗兰、克拉克·盖博、泰伦宝华……除了卖茶,还卖咖啡、可可。这家的特点是:进进出出的除了穿西服和麂皮夹克的比较有钱的男同学外,还有把头发卷成一根一根香肠似的女同学。有时到了星期六,还开舞会。茶馆的门关了,从里面传出《蓝色多瑙河》和《风流寡妇》的舞曲,里面正在‘蹦嚓嚓\’。”如此时尚的气氛,和古老的茶事交相辉映,竟然别有情趣,也算是一种风味独特的茶中风景了。

《红楼梦》中,那位才情俊雅的美丽女子妙玉,曾经这样谈论过茶事,她说:“一杯为品,二杯即为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话虽然有些刻薄,但说出了茶事的内涵。茶事确实是清雅的,要不得粗糙和马虎。而且,茶事之中更需要有晶莹的绿意,需要有散淡的情怀,需要有悠闲的心绪。

说到底,茶事需要一个“品”字,独有这一个“品”字,才将茶事的氛围和心境概括得丰盈动人,袅袅娜娜,也才使茶事历经岁月的沧桑而依旧魅力无穷。

(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推荐

孙甘露:像奈保尔那样谈论奈保尔

编者按:当地时间8月11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印度裔作家V.S.奈保尔去世,享年八十五岁。《上海书评》特此重刊两篇关于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茶事丰盈 □王吴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