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爱情公寓》在底端,《小偷家族》在高端观影有一条“鄙视链”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17 02:44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上映的影版《爱情公寓》,因为在豆瓣2.8分的差评,再次让影迷中流传已久的“观影鄙视链”被提及。剧版涉嫌抄袭、影版质量堪忧、被影迷不断诟病“挂羊头卖狗肉”,《爱情公寓》是多年来为数不多的被众口一词指责的烂片,自然也被影迷们列在“观影鄙视链”最底端。是不是看大女主《扶摇》更有水准?看宫斗的《延禧攻略》太大众?看《西虹市首富》就低俗?看《小偷家族》就文艺?其实没有标准答案,“鄙视链”更像是情绪的表达。

本报记者倪自放

“观影鄙视链”

是作品质量的呈现

什么是“观影鄙视链”?影评人、“泉城时光”影迷组织负责人小强介绍,“观影鄙视链”实际是影迷们基于对观影审美高低而引发的自我认可,也是一个调侃,“比如说,观看欧洲文艺片的影迷,认为自己的审美能力高于看好莱坞商业片的观众。而看好莱坞电影的观众,认为自己的审美能力高于看国产片的观众。总体来说,在观影鄙视链里,大家认为文艺片高于商业片,欧美片高于国产片。”

小强以近期上映的国产影片举例说,处于鄙视链顶端的,是那些高质量的现实题材作品,比如《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这样的国产喜剧片,虽然票房高企,但就影迷的审美而言,处于鄙视链较底端的位置。至于《爱情公寓》,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影评人异口同声地说,“这当然是鄙视链最底端的电影。”

与《爱情公寓》被多方诟病不同,近期上映的日本电影《小偷家族》被认为是观影鄙视链顶端作品,小强说:“这部作品符合顶端影片的多个条件,比如文艺青年青睐的日本电影,比如大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比如戛纳获奖片。”

与“观影鄙视链”相比,业内流传较广的“追剧鄙视链”也非常生动,比如“看英剧的鄙视美剧,看美剧的瞧不上日剧,看日剧的嘲笑国产剧”。小强说,追剧观影鄙视链是一个广泛深入的存在,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不考虑个案从整体论,追剧观影的鄙视链与作品的质量还是高端关联的,也就是说,处于鄙视链顶端的一般是质量高的,处于底端的一般质量不够好。”但这个追剧鄙视链并不是说国产剧质量就一定低,“现实题材的国产剧,还是有不少优秀作品的,比如去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当然它也不是国产剧鄙视链最顶端的作品,最顶端的作品是那些严肃的历史题材剧,如《大明王朝1566》《走向共和》等。”

“鄙视链”也是“情绪链”

观影没有标准答案

小强说,近期热播的《扶摇》《延禧攻略》,在追剧鄙视链里处于底端的位置,“当然,最垫底的还是抗日神剧。”

在电影学者陈凌看来,追剧观影的鄙视链更像是一种吐槽,这种吐槽的存在,有利于影视作品提高质量,“近期非常火的几部剧,包括《延禧攻略》,我也在追。鄙视链的存在,观众的各种评论和吐槽,在一定意义上加速了网剧质量的提升。”2017年,中国网剧《白夜追凶》质量获得多方认可,甚至被推广到海外,网络上部分国产剧的质量,已经超出了之前人们印象里国产剧的质量和水准。

陈凌表示,“鄙视链”并不是观众选择作品的“标准答案”,“观众不会因一部片子文艺或通俗而‘一定选择\’或‘绝对不选\’,‘鄙视链\’也是一种‘情绪链\’,链接不同电影观众内心深处的那个世界。”

小强同意这种观点。作为“泉城时光”影迷组织的负责人,小强在组织影迷观影时发现,影迷们会看所谓在“鄙视链”底端的娱乐片,对“鄙视链”顶端的文艺片也很热衷,“从文艺青年的身份说,我认为自己处于追剧观影‘鄙视链\’最顶端的那群人,之前看的文艺片比较多。但作为影评人或者影迷组织者来说,应该考虑各方口味,‘鄙视链\’不是观影标准。”

通过追剧观影“鄙视链”把观众划分开来,也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网络上的圈层文化和抱团取暖。电影学者李超分析说,处于“鄙视链”顶端的文艺片,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小众的标榜,特别是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这种标榜被强化,“所有的文艺片都是个性影片,文艺片的观众以观看这种个性电影来标榜自己的个性,以此形成新潮的小圈子。”李超说,影院是大众艺术的传播场所,服务的是大众,与文艺片在新媒体环境里得到小圈子认同不一样,这是“观影鄙视链”顶端的作品并不一定票房高的原因。

新闻推荐

从梁朝伟看如何避免成为油腻中年男

生活中的很多事都暗藏规律。有朋友问:知道手串、手机套市场为啥大不如前了?那是因为越来越多中年男人,都意识到了一个严肃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情公寓》在底端,《小偷家族》在高端观影有一条“鄙视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