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别让“情怀”成了烂片的代名词经典翻新,焕发活力还是毁童年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本报记者细数目前影院在映的26部影片,发现IP电影竟然有14部之多,超过了半数。不过这些翻新之作,能够超越原创IP影响力的非常少,一部分IP翻新作品算是基本完成对前作的演绎,另一部分口碑相比前作大幅下滑,对影迷来说堪称“毁童年”。

本报记者倪自放

14部在映IP片

各有源头

本报记者从目前在映的26部新片一路算下来,IP翻新作品竟然超过了半数。

目前在映排片量第一的《一出好戏》是黄渤的原创作品,不是IP作品。排片量第二位就是IP作品,李冰冰和杰森·斯坦森主演的《巨齿鲨》,该片的原著小说诞生于1997年,应该说,这是一部迟到20年的IP电影。

按照目前全国影院排片量继续往下找,张子枫、彭昱畅主演的《快把我哥带走》,改编自网络上有5亿阅读量的漫画。排在第四位的《精灵旅舍3》作为续集,是当仁不让的IP作品。排在第五位的《西虹市首富》,创意来自1985年的美国电影《酿酒师的百万横财》。

随后的两部新上映的电影,《欧洲攻略》是马楚成导演“攻略IP”的重启之作,马楚成导演之前有《东京攻略》和《韩城攻略》,这是该IP时隔16年后的重启。朱延平执导的《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则是“乌龙院”IP时隔24年后的重启,上世纪90年代,《笑林小子2:新乌龙院》《新乌龙院2:无敌反斗星》反响不错,目前的《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就是一部翻拍之作。

按照排片数量往下排,IP作品比比皆是,《神秘世界历险记4》属于续集IP,《爱情公寓》翻拍自同名剧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是“狄仁杰系列”的IP作品,《风雨咒》改编自同名动画,《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妈妈咪呀2》《神奇马戏团之动物饼干》《的士速递5》四部作品均为续集IP作品。

有些IP片

被评“无功无过”

26部在映新片,竟然有14部是IP作品,目前影市原创力匮乏可见一斑。记者梳理这14部在映IP作品,综合它们的口碑和票房,发现只有《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风雨咒》得到了较好的口碑,不过两部影片的票房刚及格,并未达到预期。

部分完成对原作的演绎并且口碑没有崩塌的IP作品,已经算及格作品。作为一部合拍片,李冰冰和杰森·斯坦森主演的《巨齿鲨》目前取得了近8亿的票房成绩,影片特效被评震撼,但情节设计则被认为是“无脑”,作为一部爆米花特效片,《巨齿鲨》相对原著小说来说算是无功无过。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攻略系列”上,《欧洲攻略》相对《东京攻略》《韩城攻略》没有惊艳之处,口碑也出现不少争议,但吴亦凡等新人的加入,还是让该片成为一部说得过去的爆米花动作片。

这类“及格作品”,还包括《快把我哥带走》《精灵旅舍3》《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神奇马戏团之动物饼干》《神秘世界历险记4》《的士速递5》,影片的特点是:基本完成票房目标,但影片并无新意。

这些IP片口碑坍塌

伤透了粉丝的心

《西虹市首富》《妈妈咪呀2》《爱情公寓》《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被认为是近期口碑坍塌最为明显的四部IP电影。

《西虹市首富》虽然取得了24亿多的票房,但影片的价值观遭受质疑。《爱情公寓》更被认为是恶意消费同名剧集情怀“挂羊头卖狗肉”的烂片,影片的营销和粗劣的制作,都伤透了那批同名剧集粉丝的心,“情怀”甚至在近期电影市场已经成了烂片的代名词。

虽然《妈妈咪呀》音乐剧中文版在中国已多轮巡演,超过400场的演出吸引了60多万观众,但电影《妈妈咪呀2》依然在中国影市铩羽而归,上映17天票房还不到400万,口碑也一般,几乎堪称一部“被电影市场遗忘的电影”。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影院里“毁童年”的IP电影再添一部,那就是《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乌龙院”喜剧IP诞生在1994年,释小龙、郝邵文、吴孟达的铁三角组合,堪称不少80后影迷童年的美好回忆,所以在24年后《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翻拍上映时,不少影迷喊出了“达叔(吴孟达),我们欠你一张电影票”的心声。但影片上映后,《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的表现还是让粉丝们大失所望,在影片的评论里,出现了“打着情怀的噱头毁童年”“能不能别坑孟达叔”的差评。

作为“乌龙院”系列的导演,朱延平时隔二十余年后再度执导《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影片风格也是朱延平擅长的无厘头喜剧风格,但影片的表现手法被评非常落后,依然用恶俗的桥段充数。对于80后观众而言,《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是“毁童年”,现在更年轻的影院主流观众之前没有看过“乌龙院”系列,《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的恶俗桥段,也被这批观众所排斥了。

新闻推荐

徐冰 我的作品“不吓人”

《析世鉴——天书》展方供图徐冰,1955年生于重庆,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著名版画家、当代艺术家。1990年接受美国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情怀”成了烂片的代名词经典翻新,焕发活力还是毁童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