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国庆档两日票房同比下滑9%,只因为缺少了一部重工业大片

2018-10-04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来源: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作者:梁嘉烈

今年国庆档显然已经很难诞生一部20亿+的影片了。

目前,档期开始前被视为冠军种子选手的《李茶的姑妈》预测票房从23亿下调至9.38亿,而《无双》和《影》虽口碑不错,但票房预测分别为14.55亿和7.78亿,难以扛起档期20亿+爆款的重任。去年10月1日和10月2日两日票房合计达到了7.45亿,而截止发稿前,今年同期票房合计6.8亿,同比下滑近9%,按照目前的票房走势来看,今年国庆档的票房大盘肯定也会同比下降。

去年,国庆档上映的《羞羞的铁拳》以22.31亿的票房成绩收官,可见国庆档大盘还是可以容纳一部20亿+的头部影片,但今年在种子选手《李茶的姑妈》失意后,《无双》和《影》却很难吃透档期红利。

《无双》虽然口碑达到了8.0分,但是作为传统港片,《无双》的票房天花板还是有限,近年来港片在内地市场票房没有破15亿的作品;张艺谋的《影》虽艺术水准仍是国师级别,但是影片偏文艺的气质难以达到市场定位的最大化,很难大范围吸引主流观影群体,票房难破10亿。

其实从类型上讲,今年国庆档没有重工业大片的参战,着实有些可惜。遍观2015年后的国庆档和春节档,除了喜剧片,最卖座的就是重工业大片,《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都在档期内逆袭冠军。相比于轻工业影片,大投资、大制作的重工业电影一直都在以奇观吸引着当下的主流观众,也有着先天的票房体量优势。

好莱坞电影全球票房TOP100的榜单中,最卖座的就是星战系列、变形金刚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等视效大片。随着《战狼2》《红海行动》等影片的出现,国内重工业影片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也表现出了惊人的票房潜力,未来国内电影市场最大的增量,依然会是重工业电影。

《李茶的姑妈》不及预期

开心麻花品牌几经透支

2017年国庆档以26.2亿的总票房成绩收官,去除电商服务费的分账票房为24.65亿,较2016年同期的15.8亿涨幅高达56%。今年头部影片表现不及预期下,国庆档票房大盘可能不仅难以维持住56%的涨幅,很大可能会成为继2016年之后,近10年来又一个大盘整体下跌的国庆档。

《李茶的姑妈》票房不及预期成了国庆档最大的变数,在这背后,其实是开心麻花团队的创作瓶颈开始显现。2015年,国庆档上映的《夏洛特烦恼》拿到14.41亿的票房后,新贵公司开心麻花横空出世,但除了《驴得水》,开心麻花电影的评分一直在走低。

《羞羞的铁拳》6.9分,《西虹市首富》(联合出品)6.7分,到了《李茶的姑妈》,评分已经下跌至5.2分。尽管《西虹市首富》中开心麻花只是五大出品方之一,并未主控该片,但该片导演闫非、彭大魔作为开心麻花团队的成员,在执导风格上依然延续了开心麻花的喜剧特色,所以该片也可以算作是开心麻花式的喜剧。

票补的减少虽然对影片票房成绩也有所影响,但是开心麻花的失意,最主要还是在于自身原因。早在暑期档《西虹市首富》上映时,关于开心麻花喜剧的立意、笑点、剧情落俗的争议就已经声势渐大,如今《李茶的姑妈》质量不升反降,对观众来说无疑又是一次信任透支。

众所周知,开心麻花的IP在电影化之前都是话剧先行,《李茶的姑妈》便是2016年国内最成功的商业话剧,评分7.2分,口碑良好。电影化的滑铁卢,除了卡司阵容较前作“降级”外,去掉话剧中姑妈背景的介绍后,这个影片核心角色的塑造便偏向扁平化,很难引人共情,成了看客眼中所谓的“物化女性”。

不难发现,从《夏洛特烦恼》到《李茶的姑妈》,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中一直充斥着离奇设定、贫富差距、金钱焦虑、小人物逆袭等元素,在模式上变动并不多,经过了四部电影之后,观众势必会迎来审美疲劳。当下的开心麻花,亟需突破固有套路,避免过度迎合观众,走出瓶颈区,来稳住自己的喜剧招牌。

《无双》《影》虽表现良好

但类型限制了它们爆发的高度

《李茶的姑妈》受口碑影响票房表现乏力后,猫眼对其的票房预期也从之前的23亿下调到了现在的9.35亿,而刚开画预测票房仅有8亿左右的《无双》预测票房一再走高,从10亿又上调到了14亿。今日,《无双》单日票房已经反超《李茶的姑妈》,问鼎国庆档冠军成大概率事件。不过,虽然《无双》《影》均口碑不错,但是票房体量想要达到20亿+,仍是希望渺茫。

《无双》目前在豆瓣的评分达到了8.0分,可以说是近几年港片中的高水准作品,如果《无双》票房突破10亿,也会是继《湄公河行动》后,港片在内地票房的又一次突破。从《追龙》《无双》表现来看,优质港片仍有市场,但是天花板依旧明显。纵观2015年-2017年的热门港片,在内地的票房表现一直不太理想,且近几年来,诸如《封神传奇》《澳门风云》等烂片也一直在消耗观众对港片的热情。

“港片已死”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提及,香港电影的辉煌有其历史的特殊性,黄金时代过去了,港片特质的生存土壤不复存在了,诸如王晶、刘镇伟、周星驰等老牌香港电影人都选择北上,但迎合内地市场下,作品的“港味”已经逐渐淡去。现在的香港影坛,新导演、新演员断层,在题材创作上也没有较大突破,大多仍停留在警匪、动作、黑帮等类型。

且港片影迷多集中于80一代,随着主流观影群体的年轻化,愿意以“情怀之名”为港片买单的主流用户也在减少。博纳影业其实是较为擅长港片制作的,比如去年国庆档的《追龙》和今年的《无双》都拥有不错的口碑,但也均是诚意有余,创意不足,故而即便《无双》拿到了8.0的评分,也很难像去年的《羞羞的铁拳》一样突破20亿大关。

另外一部影片《影》相比于张艺谋上一部作品《长城》,作品质量的回归让无数影迷内心甚慰。从故事完成度来看,极具东方美学的黑白水墨色彩与影片试图阐述的人性复杂主旨相得益彰,主人公在虚实真假间转换的设定也让权力与欲望的主题更具古典悲剧色彩。无疑,《影》的质量依然是国师级别的质量,但是艺术性过高的电影,票房天花板显然比港片还低。

艺术性高的电影向来曲高和寡,在市场上更能吃得开的一直是绝大多数通俗电影、娱乐性更强的商业电影。2016年,程耳执导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虽有葛优、章子怡等大咖加盟,但票房仅停留在了1.22亿。

整体来看,国庆档目前格局已定,虽10月5日聚焦儿童安全问题的《找到你》即将上映,但是从该片7.2分的豆瓣评分来看,成为黑马的可能性并不高,且市场早前就已经出现了类似故事《亲爱的》,《找到你》的震撼力自然大打折扣。

其实,《无双》和《影》如果分别达到了14.55亿和7.78亿的票房,都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但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得益于《李茶的姑妈》低于预期的票房表现,而如果有另外一部大体量影片存在的话,这两部影片可能都不会如此好运了。在《李茶的姑妈》失意后,没有一部重量级的头部影片来吃透档期红利,如此一来,今年国庆档怕是很难有一部20亿+的大片诞生,大盘也会同比下滑。

喜剧片虽可以小博大

但重工业才是电影市场最大增量

回顾2015年以来的国庆档、春节档两大热门档期上映的影片,国庆档上映影片最终拿下票房冠军的分别是《夏洛特烦恼》《湄公河行动》《羞羞的铁拳》,而春节档上映影片最终拿下票房冠军的分别是《天将雄师》《美人鱼》《功夫瑜伽》《红海行动》,这也说明喜剧片和重工业影片依然是当下国内市场最卖座的题材类型。今年国庆档喜剧片表现不及预期下,如果有一部重工业影片上映,可能最后结果都将不同。

从档期属性来看,国庆档和春节档都是国内较长的假期,忙碌于工作的人在假期内大多追求放松,对影片的要求更多是偏向于娱乐性,这也是这两大题材一直霸占市场的主因。喜剧电影虽属于轻工业电影,但一直都是“缓解压力”的不二选择,2014年,国庆档票房冠军同为喜剧片《心花怒放》。

而重工业影片虽也有像《功夫瑜伽》《捉妖记》《西游伏妖篇》这种风格偏向喜剧的,但是近几年,诸如《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影片风格则相对严肃。虽缺乏“逗观众笑”的看点,但大特效、大制作的优势下,这些影片还是可以满足观众追求视觉刺激和奇观场面的需求,故而票房体量依然惊人。其实仔细留意也会发现,近几年的国庆档、春节档,主打特效的《九层妖塔》《钟馗伏妖》《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影片在档期内票房成绩均名列前茅。

重工业影片最吸引观众的地方,自然还是在于奇观。工业化的成熟,让这些影片可以大开脑洞,向观众展现出现实生活中不存在或者很难见到的奇观场景,如《泰坦尼克号》中复原了“世界工业史上奇迹”客轮的沉船,《侏罗纪世界》中则让已经灭绝的恐龙再现,而像《碟中谍》《速度与激情》这种动作大片中,徒手扒飞机、高空飙车等名场面,也很容易让观众肾上腺素飙升。

重工业电影的票房体量,较轻工业电影是有着天然优势的,放眼全球,重工业影片都是票房收割机的存在。以好莱坞在全球最卖座的影片TOP100榜单来看,排名前5的即为《阿凡达》《泰坦尼克号》《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侏罗纪世界》《复仇者联盟》,而前100中,几乎被星战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变形金刚系列、漫威电影、007系列、指环王系列、哈利波特系列垄断,这些几乎都是传统的视效大片。

在好莱坞,历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如《聚焦》《爱乐之城》《水形物语》等虽艺术性被学院派认可,但在票房体量上远远不敌这些大片。所谓重工业影片,便是指电影制作高度专业化、流程化、在特效、场景、拍摄等方面投入成本较高的影片,在好莱坞,重工业影片已经成为了可复制、批量化生产的存在。

除了票房收入外,重工业影片的在衍生品上的想象空间显然更大。在美国,衍生品的收入高达电影总收入的70%,甚至高于电影票房,一个好的IP衍生品价值远高于票房价值。以漫威为例,漫威的衍生品年收入达10亿美元,要知道,直到今年漫威运营十年的电影宇宙总票房才突破40亿美元。

和好莱坞一样,未来中国电影市场最大的票房增量和非票房收入增量,最核心的仍是重工业电影。2015年,《捉妖记》《寻龙诀》这两部特效成熟的影片出现,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国内重工业大片开启的标准,《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三部主旋律影片在市场受到认可,也展现出了高质量的中国式大片的票房潜力。

今年的国庆档,如果有一部高质量的重工业大片来填补影片类型空白的话,票房肯定可以卖到20亿+,如此一来,国庆档大盘被带热的情况下,票房也不会出现出现同比下滑的局面。不过,随着工业化的成熟,以后的重大档期内,重工业大片势必会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而并非仅依赖于中小成本的喜剧片去支撑票房大盘。

播报当日票房、排片数据、档期资讯、深度票房数据挖掘、电影产业观点速递

新闻推荐

不要在恐龙来的时候跑不动

□叶倾城《侏罗纪世界》不是新片了,我和朋友2015年在电影院里看过:里面有个肥胖的饲养员,发现恐龙逃笼,惊慌奔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庆档两日票房同比下滑9%,只因为缺少了一部重工业大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