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作家首先是一位资深“读客” ■禾刀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1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好好读书:名家给年轻人的读书课作者:麦家 苏童 阿来 马家辉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年:2018年8月

经典名著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主要在于这些作品可以抵达人性的最深处,可以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更高点。换言之,经典名著区别于普通作品的关键之处在于,其呈现的是一个更接近事物本真的视角。

一杯茶,普通人痛饮乃因口舌之渴,茶友细品则是琢磨茶水中蕴含的山川况味。读书如同喝茶,阅读不难,但要真正领会一本书的深刻内涵,抵达作者所想表达的深度往往并非易事。

麦家、苏童、阿来、马家辉4位是斩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文学大家。本书中,4位作家对20本私藏书进行了阅读分享,其中有他们的阅读体验,有他们与作者的交流,还有他们自己的创作经历,当然也是站在读者角度的一种解剖。透过这堂“读书课”,读者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莫过于,作家首先是一位资深“读客”。

阅读,就要多读经典名著。提倡多读经典名著,此乃老生常谈,但也不能不谈。20本书中,4位作家除各对自己一部作品进行剖析外,其他无一例外将目光投向了中外经典名著,如《老人与海》《包法利夫人》《小王子》《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麦田里的守望者》《长恨歌》《红高粱家族》等。相信许多人也读过这些名著,但阅读经典的体验到底与作家们有何不同,这才是最值得我们深思之处。

许多人接触《朗读者》,是因为莱温斯基主演的同名电影。事实上,原著呈现的深刻内涵,现有光影艺术很难充分表达,还有原著对主角汉娜细致入微的心理刻画。诸如汉娜的自杀,在麦家看来,这样的结局恰恰是作品艺术高度的呈现。汉娜最后的选择并非人生的反转,更谈不上堕落,反而是她不断成长和思想升华的结果。“汉娜在没有觉醒前,认为尊严比生命更重要,觉醒后发现忏悔是第一重要的事”。俗话讲,学礼仪,知廉耻,懂敬畏。在数十年的学习中,知识润物细无声般慢慢充实了汉娜的精神世界,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她的思想觉悟,使她明白更多是非,于是,不可避免地展开了对自己前半段不堪人生的正视与深刻的反思,这才是汉娜最终选择以最为激烈的方式,与自己前半生决裂的根本原因所在。

4位作家的阅读体验告诉我们,经典名著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主要在于这些作品可以抵达人性的最深处,可以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更高点。换言之,经典名著区别于普通作品的关键之处在于,其呈现的是一个更接近事物本真的视角。

阅读,就要善于由此及彼。理想的阅读,并不是“就书论书”,而是能够由此及彼,触类旁通。4位作家并没有满足于作品呈现的书面意义,而是通过“旁系”阅读,对作家成长经历、作品创作背景,以及作品可能映照的社会现实等进行深入打捞。正是因为通过对大量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所以作家们总能“生成”更为特别的结晶。

几乎每位作家,都有大量阅读的习惯。这不是一种机械的阅读“刷卡”,而是对经典精华的日积月累。像苏童除了解读《城堡》,还用大量笔墨对卡夫卡的《变形记》《饥饿艺术家》等作品进行深入分析。在苏童看来,至少在精神层面,卡夫卡的所有作品都是一体的,“他的每部小说看似不是在写现实,但其实处处都在写现实,这些小说被赋予了哲学意义,其实就是人类生活做出的某种预言和判断”。也正是对卡夫卡有了更多了解,所以透过《城堡》这部作品,苏童更加深切地认识到,虽然“有一个地方我们永远无法抵达”,但人的骨子里,还是需要百折不挠的力量。

在书中,作家们并没有阐释延伸阅读的方向和范围,但从他们的阅读体验看,读者或许可以琢磨出规律,即阅读是“我随我心”,兴趣是最大的牵引力。或者说,兴趣的深度,影响“旁系”阅读的广度。

新闻推荐

是枝裕和才是最会拍女性的导演

今日小西天放映《羞辱》《海街日记》《吉赛尔》《花姑娘》已售罄《花街》已售罄《误佳期》已售罄羞辱TheInsult2017丨112...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作家首先是一位资深“读客” ■禾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