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这世间,情义为何物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1-08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李雷

10月30日,金庸先生病逝,享年94岁。一时间,怀旧潮涌动不息,可以说,金庸达到了一个文人的极致:用自己的文字,构筑了一个自己的世界。告诉读者,这世间,情义为何物。 

武林与江湖,从来就不是岁月静好之地。金庸武侠小说选择以乱世为背景来切入,无疑极大增强了小说的戏剧张力。而一个优秀的新闻人,自然是社会的深刻洞察者,所以金庸武侠小说中,写尽了人性的复杂与幽深,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比如《连城诀》中那个著名的坏人花铁干,刚亮相时,是一个有良好声誉与口碑的大侠,然而,这么一个高大上的人物,却在雪谷之战中,露出了大奸大恶的另一面:在三位兄弟惨死之后,他的精神崩溃了,受制于已是不堪一击的血刀老祖的心理战术,本来可以轻松杀死敌人,但他却再无斗志,跪地求饶,大献谄媚,甚至为求苟生啃食兄弟遗体,为掩盖丑行,在灭口不成之后,肆意污辱侄女水笙清名……通过此人,金庸把在正常秩序下被压抑和窝藏着的卑劣人性置于特殊情况下的骤然爆发,写得入木三分。 

乱世,意味着悬念、冲突、转折、不确定性,难以预测的未来,无法把握的命运,时时匮乏的安全感,以及严酷考验下暴露的真实人性。在他笔下,有贪婪、阴谋、背叛、嫉妒、傲慢、偏见,对权力和金钱疯狂的追逐……这些置于乱世的背景下,更显得世事常常无常。比如结拜兄弟的背叛(杨康),比如青梅竹马的恋人的变心(岳灵珊),比如多年师徒的反目(谢逊与成昆),还有一直浑然不知地生活在假象中,被处心积虑当成一颗棋子,犹如中国古代版《楚门的世界》(狄云)。 

他的小说中,有那么多处大悲大恸,让人痛到极致:萧峰失手打死阿朱,陈家洛站在香香公主的坟前,郭靖在桃花岛上看到江南五怪的遗体,殷素素自尽前告诫儿子“越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

金庸小说纵横上下千年历史,穿越江南塞北,奇山秀水,大漠雪原,撷取中国文化最精华的部分,自成一个宇宙。认真翻阅,随便一个名字,背后可能就是一部典籍;随便一个招数,背后可能就是一种学派;随便一个情节,背后可能就是一段历史。每一代中国人,都有不同的阅读兴趣,但金庸从未过时,从小说,到影视剧,到游戏……金庸用他的武侠小说,为几代人勾勒出一个磅礴的、史诗般的江湖。

金庸已经告别江湖,但他构筑的中国人的精气神还在。对于国人来说,这是亲切的不可替代的。在中国不断进步的过程中,人们更能理解金庸武侠小说的另一个母题:少年成长。无论多么艰苦、多大劫难,成长是顽强的无法阻挡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读者,会以更大的“代入感”来读金庸。 

《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瞧着郭襄的遗书,眼前似乎又看到了那个明慧潇洒的少女,可是,那是一百年前的事了。”所有的爱恨情仇,在历史的长河里,都变得如此渺小。也正因为如此,历史中的金庸才如此伟大。 

相信,许多年后,还会有读者掩上金庸的小说,想起这位在2018年离开的作家,由衷致敬:谢谢,金大侠! 

新闻推荐

皇后乐队传记片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电影《波希米亚狂想曲》海报新片速递新华社洛杉矶11月4日电(记者高山)最新一期北美周末票房榜前三名被3部新片占据,其中20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世间,情义为何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