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同样是“飓风营救”式故事,但这个老爸更加暴力决绝,梅伯未来很忙,正筹备《耶稣受难记》续集 《亡命救赎》 硬汉吉布森动作戏只打八折

来源:新京报 2018-12-0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No.577

《亡命救赎》60分

观影时间:12月3日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由让-弗朗西斯·瑞切执导,汇集了梅尔·吉布森、艾琳·莫里亚蒂等演员的法国动作惊悚片《亡命救赎》11月30日登陆内地院线,至截稿前该片斩获逾千万票房,虽说票房表现平平,但这部吉布森回归传统硬汉动作电影之作依旧可见他盛年的不羁风采。影片烂番茄新鲜度88%,Metacritic评分67,中规中矩。2016年,由吉布森执导的《血战钢锯岭》在内地上映后口碑票房双收,这也是他自2006年开始陷入一系列丑闻后的一次强势回归,这两年吉布森无论是当演员还是做导演的未来影片计划都层出不穷。据外媒报道,接下来已经62岁的吉布森还将与华纳兄弟影业合作重启西部经典电影《日落黄沙》,正与布莱恩·巴格比一同为该片执笔剧本,另外他仍在筹备《耶稣受难记》续集,“梅伯”如此之忙,不知道他还会给影市带来哪些惊喜?

剧情主题

狂暴老爸带叛逆女儿亡命

乍看之下,《亡命救赎》与连姆·尼森主演的《飓风营救》系列有着相同的故事主题,但本片风格更加爆裂和决绝,影片围绕着一对陷入困境的父女展开:叛逆的女儿莉迪娅误入歧途,误将身份成谜的男友射杀,随即逃回到退隐江湖多年的老爸约翰·林克身边。谁料男友背后的犯罪组织欲将女儿带走灭口。铁血老爸带着女儿开始了亡命天涯的生活,并不遗余力地对抗血腥残忍的犯罪组织。电影通过两条不同的主线,从两位主人公不同的视角来引领剧情。首先,透过女儿的视角讲述整个故事的始末,从枪击案发生到被迫寻找老爸,由此开启亡命天涯的旅程;同时也从父亲的视角刻画他多年来的经历,他的行事作风和对女儿的感情态度。影片后期再将女儿与老爸两条主线合二为一,父女俩在逃亡的过程中也从起初的陌生对抗到抛弃成见、携手亡命天涯,逐渐理解了对方的难言与苦衷。对于林克来说,和女儿共同逃亡就是让他联结起过去与未来,为现实中的牺牲获取最大价值;而莉迪娅也在逃亡途中洗去了尘土,回归了普通女儿拥有的正常生活。可以说《亡命救赎》是双重的救赎,父亲与女儿都在逃亡与反杀中实现了生命的重启。

表演转变

热血男子变圆滑老油条

生在美国,成长在澳大利亚的吉布森无疑是八九十年代动作犯罪类型片中的古典硬汉代表,拍此片时已经年逾60的他化身成一脸大胡子、满头白发、身经百战的退伍老兵林克,同时也不乏对他还在努力克制对酒精渴望的多层次刻画。对林克这个角色的塑造,导演瑞切表示他想创造一个只属于吉布森的古典硬汉在新时代的反差形象,“吉布森是一名天才型演员,他的表演里有旧时的沉稳与情怀,同时也可以发挥出新式动作片中的伶俐与震撼感,这次他负责了片中超过80%的动作戏份。无论是在车厢内的贴身肉搏,还是于公路上骑着哈雷摩托的疾速追逐、枪声四起的绝地对决,所有看到的大规模、高难度的动作场面都是由吉布森亲自上阵,他的表演水准依旧让人惊喜。”

除了动作戏的发挥,吉布森这次的角色给他本人的演绎也带来了不少改变,虽然他依旧保持了一贯的刚烈性格,但更多地展现了世故圆滑、为女儿操碎心的慈父的形象。吉布森不再是以往无所畏惧不计后果的热血青年,反而变成了一个又老又滑的久经世故的“老油条”父亲。对此,吉布森认为通过这个角色,会很直接地将现实的冷酷与无常展现给观众。

角色共鸣

人物关系处理较冷漠

《亡命救赎》就是一部典型的公路动作片,父女二人一路逃亡,要躲避警方和暴徒的两方追赶,影片始终围绕在紧张激烈的氛围中进行。林克的怒火是被无限的往事和追悔莫及的情绪激起,他抛弃了家庭,又为大佬担负了太多的秘密和刑期,因为失去生活希望甚至自杀过几次,女儿是他唯一活下去的希望。女儿莉迪娅的迷失也在于家长的罔顾责任,她在不同的寄养家庭辗转意味着始终找不到归属感,这个角色并不逊色于林克的刚烈性格,两个人都在片中展现着各自角色的风格,让角色之间的联系显得有些冷漠。

林克对于女儿的缺乏照顾,让女儿走上歧路惹来的一连串麻烦,其实也是他在给自己过去的失误而还债。但电影在表现父女之间感情修复上稍微薄弱了些,首先源于全片总在马不停蹄的逃亡路线上,两个人的关系更像服从与被服从,很难有空间去表达父亲的慈爱与女儿的顺从,看上去两个角色更像是搭档而不是父女。另外,两个性格都很强烈的角色相遇,他们太展现自己所认为的东西,让观众也很难去感受角色感情起伏的变化。片尾瑞切将两者之间感情的寄托完全放在了生死离别上,但并不能挽回多少感情的戏份,情深义重的父女情也很难让观众共鸣。

■一线回答

Q:你近来一直都很忙碌,作为一个成功的导演,对目前显得越来越重要的国际市场有什么看法吗?

梅尔·吉布森:在能吸引我去拍的故事中,我总会尽力保持一点具有普遍意义的东西。我希望我的片子不管在哪种文化背景的国家放映时,都能引起共鸣。我记得十年前一部片能达到国内国际票房五五开就差不多了,但这些年平衡已经被打破,现在一般是四六开,所以国际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现在很多电影的票房都高到难以置信,但我更在乎是能不能符合观众的口味。

Q:无论计划再怎么多,很多人都在关注你和超级英雄电影,对这些有哪些评价?

梅尔·吉布森:有一些还不错,也蛮好笑的,像是《银河护卫队》或是第一集《钢铁侠》,但有些就是一直重复重新拍,可能现在的娱乐事业已经不一样了。我想以前的好莱坞可以看到更多元的故事、电影以及表演方式,你会有更多机会感受更有深度的观影经验,但这些都已不复存在,只存在在那些独立电影里面,但他们只有一半的资源却要做出两倍的事。

Q:小罗伯特·唐尼曾表示如果你愿意执导《钢铁侠4》,他就愿意继续出演托尼·史塔克这个角色,那你有意向进入超级英雄圈吗?

梅尔·吉布森:其实我很早就被问过了对出演超级英雄电影的意愿,很久以前他们问过我要不要演雷神索尔的爸爸,但最后我还是没有演。

采写/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新闻推荐

《摘金奇缘》:看懂这场戏 就是“自己人”

好莱坞上一部全亚裔演员演出的电影是20几年前的《喜福会》,而今年我们终于迎来了又一部全亚裔阵容的电影——《摘金奇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样是“飓风营救”式故事,但这个老爸更加暴力决绝,梅伯未来很忙,正筹备《耶稣受难记》续集 《亡命救赎》 硬汉吉布森动作戏只打八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