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巴霍巴利王2 终结》泥石流中涌出的清流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6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巴霍巴利王》电影海报。

□本报记者刘尧

作为我国的邻邦,提起印度,脑子里最固定的画面就是那里火车顶上总是满员的,公交车是单身女性没法坐的,信徒痛饮的恒河水面漂浮的物体是无法描述的……长期以来,绝大部分印度影视作品也被国人贴上了雷人的标签——主角总是“开挂”般刀枪不入,一言不合就群魔乱舞,犹如一股泥石流。

近年来,在不经意间印度电影悄然咸鱼翻身,《未知死亡》《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等佳作不断涌现,这类电影故事深刻,剧情引人入胜,更多取自于现实题材,正是所谓“宝莱坞电影”。还有一类“南印度电影”,这类电影往往场面宏大、歌舞丰富、脑洞大开,《巴霍巴利王》系列就是典型的代表作。

《巴霍巴利王》系列的故事改编自印度远古神话传说,由两部影片组成,上部是《巴霍巴利王:开端》,下部是《巴霍巴利王2:终结》,讲述了一段勇敢者揭开身世、满血复仇与夺回王位的故事。

影片的开场就有幺蛾子在飞。原定王储巴霍巴利的加冕日恰逢摩喜施末底王国26年一遇的特殊节日,太后必须头顶一盆燃烧的火焰,火不能熄、脚不能停地赤脚走到80公里外丛林深处举行仪式。观众还来不及为太后的脚底板叹息,终点线最后一米的故事就发生了,原本跪俯在地的大象突然受惊发狂,径直向太后冲来……千钧一发之际,随着一道巨大木门碎裂,巴霍巴利犹如天神下凡,为了保护母亲,肉体凡胎的他居然将巨大的神像连同底座一起拉动,瞬间撞飞受惊的大象,帮助母亲通过。随后,又登上象背利用象鼻开弓,将恶魔雕像付之一炬,万众欢呼。震撼华丽的特效、宛如“开挂”表现的手法,表达出了巴霍巴利是摩喜施末底王国人民心中神一样的存在,散发着极致的王者气质。

如此霸气的王者,在遇到心爱的人时,却变得善良羞涩。登基前的“微服私访”,他偶遇了昆塔拉王国的提婆犀那公主,公主的美貌和勇敢让巴霍巴利彻底沦陷,与周星驰《唐伯虎点秋香》如出一辙的桥段,王子装成了傻子,甘愿被奔牛撞,只为与心上人接近,这里的一连串笑料妙趣横生,令人捧腹。

在昆塔拉王国遭袭的片段中,印度知名导演S?S?拉贾穆里致敬中国文化的元素又一次显而易见。兵丁稀少、防守薄弱的昆塔拉王国突然遭遇夜袭,巴霍巴利听到号角声识破敌人计划,他不仅与提婆犀那上演了经典双人飞箭CP,更是谋划、执行了和《三国演义》里诸葛孔明一样的火牛奔袭、水淹七军,挽救了危若累卵的昆塔拉,并彻底俘获了公主的芳心。

抱得美人归时,印度电影的歌舞神技如约而至,史诗级的视听效果撼人心魄:王子公主乘坐的天鹅船竟然振翼飞到了空中,云朵都化作万马奔腾环绕,两人在云端载歌载舞,还重现了《泰坦尼克号》的经典pose。

影片至此,巴霍巴利勇武、机智、孝亲、善良、会撩妹的形象已经栩栩如生,看得观众如痴如醉。在一派歌舞升平中,反派的大招也就酝酿就位。

王位竞争者巴拉德瓦不仅是太后的亲儿子,更是心思缜密,计谋深重。在巴霍巴利“微服私访”期间,当他得知王子公主的故事后,立刻心生一条毒计,告诉母亲自己爱上了提婆犀那,要母亲承诺将提婆犀那嫁给自己,蒙在鼓里的太后希瓦伽米果然中招。

太后的承诺和王子的承诺谁更重要呢?答案是母子之间必然要有人让步。巴霍巴利放弃王位,并不是简单的“爱美人不爱江山”,而是不愿与被人蒙蔽的母亲对立,并遵守给予爱人的承诺,这里也埋下了希瓦伽米独裁性格的悲剧伏笔。

巴拉德瓦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对巴霍巴利穷追猛打。最终,在连环毒计下,希瓦伽米太后向最忠诚的仆人卡塔帕下达了对儿子的处死令。死在叔叔剑下的巴霍巴利没有丝毫抱怨,反而叮嘱卡塔帕照顾好自己的母亲。电影在一片战火前的极致渲染,令人泪目。

最后的结局,巴霍巴利的儿子杀了回来,解救了母亲,也手刃巴拉德瓦为父报仇,解救摩喜施末底王国人民于水火之中。

看完整部电影,故事开头和结尾的美妙和解令人唏嘘不已。同时也对印度电影文化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通过影视作品,让人似乎触摸到了这个国家文化更深层次的东西,印度人民同样向往正能量,比如勇敢、正义、爱情、诚实、一诺千金等等,希望看到更多印度影视作品中的清流。

新闻推荐

《摘金奇缘》上映

美国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出品的喜剧片《摘金奇缘》,11月30日起登陆中国影院。影片讲述了纽约大学年轻华裔女教授朱瑞秋,与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巴霍巴利王2 终结》泥石流中涌出的清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