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冥王星时刻》上海首映:让观众看平时发现不了的东西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08 12:49   https://www.yybnet.net/

12月7日,由章明导演,沈旸监制,王学兵、刘丹、曾美慧孜、易大千等主演的电影《冥王星时刻》,在上海大光明影院举行千人首映礼,首映礼由大象点映平台发起,主创到场与观众就影片进行了交流。这部入围今年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的影片,将于12月15日在全国“限量”公映。

电影《冥王星时刻》讲述了王学兵饰演的导演王准为拍摄电影,带着主创一行到神农架深山采风,却意外遭遇暴风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他们努力行走,为了寻找创作乃至生命中的一刻光明。歌手金池为电影所演唱的推广曲《人间摇篮曲》中,“在吵闹的人间跋山涉水”“一群蚂蚁,忙着躲雨,有我和你”等歌词也许正恰到好处地描述了电影中人物的状态。

“能一遍看明白的,一定不是好剧本”

点映现场,主创们回忆起拍摄电影点滴,都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拍摄体验。

沈旸这些年监制了包括刁奕男、毕赣等青年导演的不少影片,她笑称“章明是我合作过年纪最大的导演。我以为和老导演合作会比较轻松,没想到……”因为题材太过个人化,这部电影从找投资开始就十分艰难。拍摄的过程同样艰辛,沈旸回想起在神农架拍摄时,“住在农民家里,地上黑压压的一片蚊子。”

《冥王星时刻》剧照

主演王学兵则表示,自己因为一直喜欢章明的电影而决定参演。最初他听经纪人说章明要找他拍戏,还没拿到剧本,他先去又看了一遍《巫山云雨》。“看完剧本,我一头雾水,完全不知道剧本在说什么。但我又喜欢导演之前的戏,这种感觉很矛盾,我又好奇导演到底能把这个本子拍成什么样。”王学兵坦言,即便是跟章明聊过之后,他其实“还是不是特别清楚”。一直到拍的过程中,他才慢慢体会到导演要表达的东西。

王学兵的发言引发了现场观众的“会心一笑”,的确,从情节上来说,这部电影显得有些许“闷”,并没有明确的矛盾冲突和危机,一个采风小团队面对的都是各自内心的问题。

“一个电影最应该表达的未必是故事,氛围也是很动人。演员去感受是最重要的。有些东西是属于这个戏的。现场尽可能去体会他镜头里的韵味,体会潮湿的空气,体会到人物的心境,是最微妙的。”王学兵说,“拍完这个电影最大的收获是,我发现一遍能看明白的剧本一定不是好剧本。”

王学兵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冥王星时刻”

曾经拍摄《巫山云雨》《我的名字叫做红》等佳作的导演章明,被监制沈旸形容为“严重被低估”的导演,而多年未有新作与影迷见面的章明,此番呈现出极具个人化表达的一部作品。

影片延续了章明导演过往冷峻、隐忍、诗意的现实主义,也延续了他生长的巫山氤氲神秘的气息。

《冥王星时刻》是章明“黑暗三部曲”的第二部,上一部已经是十年前的事。2007年,章明以极低的预算用DV拍摄了三部曲之一《新娘》,而这部电影同样在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艰难完成。

章明

影片中一行人所寻找的核心《黑暗传》是在偏僻的深山中传唱的古老葬歌,对应着一些冥冥中遥远的神秘感。有观众评价章明的电影是“神秘主义”,章明回应称,这并非他刻意为之,但是他喜欢的方式。“一些场景是临时发现剧本里没有,很多即兴的部分,在某些时刻当下会有超越现实的状态。一个社会化的人,也会有脱离现实的时刻。我喜欢这样的场面,每个人都会面对这样的场景。”

《冥王星时刻》剧照

电影中“冥王星”是章明用以比喻自己电影的意象。“冥王星离太阳最远,是最边缘化的一个。我觉得可能我的这种电影也是最边缘化的,但是对电影里面的人物来讲,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冥王星时刻”,半明半暗,恍惚的、举步维艰的时刻。”而主人公也是一个不得志的导演,多少有些“自传”式的意味。而章明也借电影中人物之口表达了诸如“导演应该让观众看平时发现不了的东西”之类的观点。

现场沈旸问章明,是否觉得自己拍完这部电影后走出了这样的幽暗时光,章明说,“此时此刻满脑子都是下部电影的事情。电影是个很好的出口,但还有些电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拍。”

新闻推荐

扫除失利阴影 俄载人飞船再出发 3名宇航员飞赴国际空间站

3名宇航员起飞前挥手告别“联盟MS-11”飞船俄罗斯航天集团3日说,该机构当天成功将“联盟MS-11”飞船送入预定轨道,飞船载有3...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冥王星时刻》上海首映:让观众看平时发现不了的东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