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海王》的导演会是温子仁?这三点让他成最佳人选

2018-12-13 01:03   https://www.yybnet.net/

上映仅6天的《海王》,截至到12日下午票房超过8.5亿,目前势头依旧很猛,仍占据超过80%的票房占比,从目前的走势来看,最终票房有望超过《毒液》,排在《捉妖记2》之后位列中国全年票房榜第七位。而随着电影的成功,越来越多观众认识了这部电影背后的导演,那个擅长拍小成本恐怖片的温子仁。这不由让人好奇,温子仁是怎样攀上DC这根高枝,能执导这么大制作的电影的?其实如果全面了解温子仁以往的作品和DC的苦恼,会发现制片方这样的选择并不意外,因为温子仁有以下三点让片方心服口服。

性价比最高的导演

“是金子总能发光。”这是一句真理,有才华的人可能会用很长的时间苦等一个机会,在这之前不断的进行积累,但终究会等到成功的一天。之前我们做过一次香港导演邱礼涛的采访,其实他和温子仁很像,邱礼涛被誉为香港Cult片的代表,温子仁则擅长拍小成本恐怖片。不同的是,邱礼涛的作品很多,既有cult典型代表《人肉叉烧包》,也有让刘德华赚的盆钵皆满的《拆弹专家》。不同的类型、不同的题材,相同的一点是都赚钱了。在邱礼涛的职业生涯里,哪怕是只卖一百多万票房的电影都没给公司亏钱,不管给他多少钱的预算,总能拍出超过预期效果的电影,并且给老板赚钱,因此,邱礼涛被业界誉为性价比最高的导演,也是他这次能执导周星驰《新喜剧之王》的原因。

和邱礼涛一样,温子仁也称得上是性价比最高的导演,甚至比邱礼涛还厉害,回顾一下温子仁以往的“战绩”,最早让他名声大噪的《电锯惊魂》票房过亿美元,制片成本仅120万,《潜伏》100万的成本卖了9700万票房。

成名之后,温子仁手上有了更多的钱,但从之后的作品来看,他确实喜欢打有把握之仗,两部《潜伏》,两部《招魂》都还是自己擅长的恐怖题材,当然钱多了之后也稍稍“挥霍”了一下,最成功的当属《招魂》,用2000万的成本搏回了3.2亿票房,从他多部作品的“曲线”来看,制片成本确实能和票房成正比,所以他被环球看中,让她接手执导了《速度与激情7》。结果电影票房口碑双丰收,2亿成本,全球票房高达15亿。高性价比是他和华纳合作执导《海王》的基础。

华纳需要温子仁“救火”

接着再看华纳,他们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就开发DC,转折点是10年前诺兰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让DC真正成为可以和漫威相提并论的票房“宝藏”。然而十年来DC票房上的表现始终被漫威压在下面,并且花的钱可不少。看近年来的几部,《超人:钢铁之躯》成本2.25亿美元,全球票房6.68亿,《神奇女侠》给人的感觉场面不算太恢弘,也砸进去了1.5亿美金,而重头戏《正义联盟》成本3亿,全球票房还不如《超人:钢铁之躯》,仅有6.58亿。华纳只赚了吆喝,没挣到钱。

而拍《海王》更是一个极具危险的挑战,海底场景特别烧钱,要想精准展现人在海底的状态,就需要连一根头发丝都要做特效,美国不缺能很好完成特效的导演,但缺的是能很好控制成本的导演,所以华纳找来了温子仁,在以制片人为中心的好莱坞,导演的地位不像在国内这么高,更多的是个执行者,在制片人要求的预算里,把电影拍好,《海王》的成本仅有1.6亿,最终呈现的效果对得起这个投资。为了省钱温子仁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弟弟和维科的头发扎的很紧,其实可以省下头发在水中漂浮的特效费用,海沟族用皮套而不是纯CG。难得的是,这些不是边拍边调整,特效多的电影,需要在分镜图的阶段就做好全盘设定,就像一个大的调色盘,每一场戏怎么拍,用不用特效都要做好规划,这样才能如期完成拍摄并得到预期效果,温子仁很出色的完成了。

完成有温度的创作

温子仁擅长挖掘人物的内心,同时也擅长挖掘观众的内心,要不然怎么会把惊悚片拍的那么吓人?纵观DC的超级英雄,或许最大的问题就是太没有“人味”了,这一点在《超人:钢铁之躯》里特别明显,当超人不管怎么被打都不会死,这个百分百完美的男人,就会让观众觉得乏味了。观众需要的不是完美的超级英雄,而是有人味、有温度的超级英雄。这也正是为什么诺兰的《蝙蝠侠》系列得到观众认可的原因。

《速度与激情7》的结尾,保罗沃克和范迪尔从并驾齐驱到分道扬镳,这个点睛之笔作为对保罗沃克的怀念,让无数人泪洒影厅,温子仁很清楚该如何打动观众。

到了《海王》也一样,有家庭、爱情、亲情的探讨,海王不是完美的超级英雄,他有缺点也有软肋,更像一个活生生的人。

当然,另一个方面,从华纳的策略来说,让中国提前两周上映,显然是认为中国有比北美更广阔的市场,而温子仁的父母都是中国人,更容易拉好感,毕竟相对于DC其他超级英雄,《海王》的演员阵容不算太强,在整个宣传过程中始终主打的都是温子仁。

新闻推荐

电影初冬档整体表现平平 《无名之辈》成最大惊喜

中国电影资料馆日前发布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2018年初冬档中国电影市场综合表现平平,只有饶晓志导演的《无名之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海王》的导演会是温子仁?这三点让他成最佳人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