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从卡梅隆到罗德里格兹 这次日漫改编电影会成功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18 16:58   https://www.yybnet.net/

2003年立项,2019年2月14日美国首映,已过审确认引进中国内地。几经延期的《阿丽塔:战斗天使》(Alita: Battle Angel)筹备的漫漫十六年中,导筒亦由詹姆斯·卡梅隆转递给《罪恶之城》系列的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

詹姆斯·卡梅隆和罗伯特·罗德里格兹

《阿丽塔:战斗天使》改编自1990年代开始连载的木城雪户经典废土动漫《铳梦》,原著中的女主角Gally头回登场只是一具废墟中的机械残躯。这具残躯被艾德捡回去后开始新的人生,用新生儿的目光认识世界,感受爱,记忆苏醒被迫战斗,最终在战斗中发现自我。

《铳梦》启发了很多年轻读者人生中首次思考科学与人性的关系。发生在公元26世纪的《铳梦》拥有宏大叙事、强健想象力和思考力。作者木城雪户对人性并不持全然的光明态度。故事发生的时空中虽然人类已实现种族大融合,但等级和奴役却成为常态。

Gally体内流着古老的战斗血液,战斗既是她的宿命,也是她的选择。

“所谓战斗,就是为了在人类的界限中获得更多的自由。”

“这世界并没有所谓正常,有的只是疯狂的一千种面貌。”

原著中的这两句精彩台词即是这个灰败世界的核心。

《阿丽塔:战斗天使》海报。以下图片为其剧照。

《阿丽塔:战斗天使》将成为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首部大制作电影,卡梅隆为他留下1.75亿-2亿美元的充足预算。

影片采用动作捕捉技术,融合真人动作完成。为了表现女主角阿丽塔丰富的面部表情,他们从数百位女演员中选择罗莎·萨拉扎尔担任女主角,她吸引罗德里格兹的地方正是其“异常丰富的情绪表达”。银幕上呈现的阿丽塔脸部经过5000次的更新再造,“每当阿丽塔出现在一个新的场景中,萨拉扎尔做出一个无法被捕捉到的表情,技术团队就不得不重建脸的模型,并把之前所做的全部推翻重来。”

然而预告片问世后,最遭诟病的恰恰是阿丽塔的脸。她不仅有一双类似咕噜的巨大双眼,而且没有了原著中标志性的章鱼嘟嘟嘴。

日漫的大眼在黑白纸张上看并不突兀,亦早已成为深受日本动漫文化影响的人群之普遍认知。然而一旦团队“忠于原著”地将超大比例的水汪汪双眼赋予类真人角色,还交给观众一副3D眼睛观看,效果就没有那么美好了。

另外,原著中赛博格的粗犷形象和废土世界的末世感在影片中往精细及明媚化发展。这一切都让热爱原著的观众不免担心,美国影人会不会再次借新壳走套路,把《铳梦》最具魅力的哲学思考部分降维成漂亮的打斗与个人成长冒险。

但据说卡梅隆在交出导筒前已留下186页的剧本和一千多页札记,完成了世界观的构建和各个角色的人物小传。卡梅隆本人亦参与了整个拍摄及制作过程。

制片人乔恩·兰道则与罗德里格兹并肩完成影片。“我们俩是天天盯着阿丽塔7小时的人,卡梅隆是那个金手指,一开口总能提出关键性的意见。”

澎湃新闻:原著最初吸引你们的是什么?

乔恩·兰道:我觉得是角色与我们之间的强关联。你大可以在银幕上展现一个非凡的世界,但如果缺乏故事的核心,就是行不通的。

阿丽塔这个角色非常有意思,跟着她的旅途走,就能看见她的整个成长过程。她的成长伴随力量的增强,观众将会非常喜欢这种体验。

澎湃新闻:她周围的那些角色呢?

乔恩·兰道:阿丽塔的周围有男男女女很多人,她教会Ta们很多。她教会克里斯托弗·沃尔兹饰演的艾德医生如何做一个更好的父亲,她教会基恩·约翰逊饰演的雨果什么是爱。雨果看不起赛博格,但他爱上的阿丽塔恰恰是个赛博格。

澎湃新闻:她听上去像个圣徒。

乔恩·兰道:她不是一个圣徒。真实的世界里有很多英雄,Ta们是英雄,但不是圣徒。阿丽塔是一个从生活里学到如何做决定的人。

澎湃新闻:那她的弱点是什么?

乔恩·兰道:她的弱点或许是太相信别人。

澎湃新闻:卡梅隆把导筒交给罗德里格兹之后,他在影片中担任什么角色?

乔恩·兰道:首先,我们并没有把导筒转交给罗伯特,只是选择与他合作。罗伯特和我是每天在一起把电影搞出来的人,而詹姆斯是那个在关键时刻出现的角色。当我们需要老辣的眼光对关键性的设计、视觉效果和剪辑提出意见时,他就会出现。特别是剪辑的节奏,他会告诉我们哪里需要停留久一点,把节奏放缓让观众沉浸,哪里需要剪掉一点加快速度。他不会用“独裁”的方式告诉你要怎么修改,只是给你抛出值得思考的意见。

澎湃新闻:影片拍到了原著的哪些部分?

乔恩·兰道:主要的故事发生在原著前两卷中。但仅仅这样会丢失它宏大的结构,所以我们也从第四卷中截取了部分内容——机动铁球!

澎湃新闻:对原著的改动多吗?

乔恩·兰道:我们希望尽可能忠于原著。当一个想法非常独特,非常具有情感张力的时候,最好就是顺着它走。

这部影片是关于一个女孩子的成长。影片开始的时候,她是一个没有记忆的个体存在。她不知道自己是谁。渐渐地她发现,自己体内有创造出不同的能力。

澎湃新闻:改编自日本动漫的美国电影鲜有成功先例,《阿丽塔:战斗天使》有可能成为例外吗?

乔恩·兰道:很多此前改编的日本动漫都发生在亚洲,角色不管外表如何,内心都非常东方。而电影改编者们往往试图将之好莱坞化。

但木城雪户的《铳梦》并没有发生在亚洲,阿丽塔是没有种族的。她不是一个亚洲女孩,她的眼睛非常大,皮肤很白,当然也因为漫画书的纸页是白的(哈哈)。

故事的发生地很奇特,一个人种大融合的地方,文明崩溃后的时代。这就为影片的改编预留了很大空间。木城雪户读过剧本,看过设计稿后是很满意的。他很骄傲,认为我们有能力把他的作品在大银幕上重现。

澎湃新闻:高昂的预算中有多少给了特效?

乔恩·兰道:电影行业或许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按照投入向消费者收取费用的行业。不像你买书或者住宾馆,买的书越精美越大部头,旅馆房间越大越高级,需要付的费用也越高。电影不是这样的,不管投资多少,票价都差不多。

只能透露我们花了很多钱让阿丽塔更拟真及更富表现力。

澎湃新闻:为什么选择CGI技术呢,预告片播出后不少观众觉得画面令人联想到游戏。

乔恩·兰道:这点我持保留意见。如果你去电影院看了正片,就不会这么觉得了。

澎湃新闻:像游戏不是一件好事吗?

乔恩·兰道:我们所说的“游戏”可能所指不同。我们特地把她塑造得很有型,棱角分明。我们可以把她的形象塑造得更自然,但没有这么做,是因为希望忠于漫画中的形象。

我们并不想把阿丽塔塑造成一个人的样子,因为她不是。她只有一个人脑而已,而真人不可能有她这样的大眼睛。她是赛博格(Cyborg,义体人类),不是机器人。机器人没有一样器官来自人类,赛博格则是一种机械化的有机体。

澎湃新闻:影片从圣诞档调整到情人节档是什么原因?担心与《海王》和《欢乐满人间》竞争吗?

乔恩·兰道:《阿丽塔:战斗天使》是一个全新的系列,圣诞档十天的假期中,全世界有五六七部影片首映。二月上映的话它的对手会少得多,我们可以有一个月的时间让人们去讨论。

澎湃新闻:有拍续集的计划吗?

乔恩·兰道:我们希望观众在看完影片后表达“想要看续集”的意愿。我们没有事先做计划,让观众告诉我们吧。

新闻推荐

抵御风尘唯读书

我的日子总是相似的,一天接着一天,每天都在读书。这是一种永恒,一种固定,一种抗衡时间的武器。进了十二月,旧年就接近了尾声,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卡梅隆到罗德里格兹 这次日漫改编电影会成功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