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大轰炸》是大欺诈、《中邪》真中邪……2018十大影视惨案

2019-01-11 17:33   https://www.yybnet.net/

《巴清传》5亿投资彻底“凉凉”、《大轰炸》被指“大欺诈”...... 2018年,幸运和爆款终是少数,影视“惨案”却应接不暇,梳理个中状况,令人唏嘘不已。

1

《中邪》:迷信营销,“自杀”撤档

3月31日晚,影片发行方恒业影业发布声明称:“因技术原因,电影《中邪》决定更改放映档期,具体档期计划将择日发布。”

《中邪》是青年导演马凯执导的低成本恐怖片,没有大明星只有横店小群演,以伪纪录片手法,7万元超低成本,11个人拍摄17天完成,被FIRST青年影展视为“华语恐怖片新希望”,还在戛纳电影节展映宣传。

众望上映之际,电影《中邪》却被官方紧急叫停,撤档原因并不是“鬼怪传说”题材,而是“吹鼓迷信”的不当宣传。据悉,导演在采访中口无遮拦,百无禁忌:拍电影的时候从没人单独行动,必须有人陪同,因为“那个小纸人不是做的,而是请来的,有名字,所以最后还要把它送走”。

为了影片票房,为了寻找话题度,如此公然宣传和鼓吹“迷信”,不惜“自残”、甚或“自杀”来推销,最终导致影片与大银幕彻底告别,应证了那句:不作死就不会死。

2

《后来的我们》:情怀炒作,票房造假

5月2日,根据淘票票声明,4月28日上映的电影《后来的我们》在淘票票上的退票率高达9.16%,接近日常退票率的三倍,远高于同期其他影片。这一退票率与猫眼超过4%的退票率相比,差距有些过大 。

此时,这部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势头正猛,上映五天票房直逼十亿,创造内地市场女性导演作品最高票房新纪录。

在“退票风波”中,同一天上映的电影《尖叫直播》也对该片提起诉讼,称猫眼和《后来的我们》用不正当行为挤占院线排片,导致《尖叫直播》一直处于高上座率、低排片的境遇,合法权益严重受损。

不光是票房造假,关于该片“卖弄情怀”,“矫情做作”的口碑也随之而来,甚至有文章称:要不是用这种下三烂手段,估计《后来的我们》的票房应该跟《尖叫直播》差不了多少,因为两个都是烂片,票房差距没理由这么大。

3

《套路》:成本虚高,“套路”很深

5月29日,网剧《套路》被曝因制作方影力公司操盘不力,一个多月里花光6382万元,却只拍出不到7集剧本的素材,且拖欠剧组工作人员工资数十天到两个月不等,优酷被迫对内通知解散剧组,且仍滞留泰国,酒店费用无人支付。

这部公路悬疑剧《套路》是优酷的重点项目之一。阵容包括郑嘉颖、谢天华、明道等多名老牌演员;导演是圈内资深老牌刘国昌;由《白夜追凶》制片人袁玉梅担任总制片人。

7集6382万,折合每集911万元,且还只是素材。同期相比,《法医秦明》单集200万,《琅琊榜》单集203万,《白夜追凶》单集250万,《楚乔传》单集298万,《三生三世》单集517万,《盗墓笔记》单集548万。

相比之下,《套路》真算得上是超级大制作,然而此项目不到两月,直接搁浅,令人叹息的同时,也让人产生疑惑,《套路》究竟拍的是什么套路?

4

《巴清传》:5亿投资,未播先凉

7月6日,受男主高云翔性侵案影响的《巴清传》(原名《赢天下》)再次跳档,而这一次无限期延播的原因,则是因为女主的范冰冰阴阳合同事件。回顾一路事件风波,这部号称投资5亿的历史传奇大剧可以说命运多舛。

该剧原本定为2018开年剧,首先剧名从《赢天下》改成了《巴清传》。然后,该剧又遭到网友举报,称曝光的预告片尺度太大,而且严重偏离历史,污蔑抹黑秦始皇和巴清二人的历史形象,因此被相关部门叫停整顿。

在高云翔性侵事件后,剧方也想过补救措施,网上曝光了李晨替代男主补拍的画面剧照,虽然发行方并未官方承认,但也让人们看到了播出的希望。

随后范冰冰事件愈演愈烈,出品方唐德影视也坐不住了。8月29日晚发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巴清传》因受两位主演事件影响,被主管部门限制播出,事情坐实,唐德影视近7亿元确定的收入和4000多万元存货将成坏账。

如今一年过去了,高云翔被禁,范冰冰被罚,播出遥遥无期,曾经对此剧心心念念的观众,终于也失去了热情。

5

《天盛长歌》:高分佳剧,收视垫底

8月16日,由陈坤和倪妮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天盛长歌》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坚决维护行业秩序,绝不参与数据造假。

该剧自开播以来一直收视不佳,索福瑞发布的CSM52城收视只有0.55%,仅为卫视第一名的不足40%,排名同档第6,同时全国收视率最低跌至0.16,跌破了芒果台历史收视记录。

该剧官方直接叫板收视造假,而这样的声明被网友解读为:除了我,都造假。

其实,该剧喊冤也不为奇怪,《天盛长歌》不仅拥有陈坤、倪妮、赵立新、倪大红等超强卡司,同时摄影和服化道都十分精致优秀,甚至请来了香港殿堂大师张叔平作美术指导。自开播以来该剧的豆瓣评分也一路上升,豆瓣8.2成同时期国产剧中的第一名。

但是由于节奏慢,铺垫长,对原著删改大等一系列原因,导致《天盛长歌》在“爽剧丛生”的环境中并不受宠。原本70集的古装权谋大剧,被电视台删减到56集,最后草草收场,此下场不免让人想到十年前被“阉割”的另一部神剧《大明王朝1566》。

6

《娘道》:“国民大剧”,被批三观不正

9月5日,以民国初年的山西为背景,围绕大户人家讲述女性成长的电视剧《娘道》,在北京卫视、江苏卫视首播,并在腾讯视频、爱奇艺、搜狐视频同步播出。

该剧自初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走高,双台破1,一周后,北京卫视的收视率还连续破2。“陪爸妈看《娘道》”也曾登上微博热搜。但其口碑却遭遇滑铁卢,豆瓣评分2.5,一星占比高达88.7%。而不少人打低分的理由都是“三观不正”。

面对烂剧霸屏的状况,新京报书评周刊如此评论《娘道》:

“这部名字都透着“不同寻常”气息的电视剧,讲述了“民国玛丽苏”瑛娘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她,身世坎坷,死里逃生,阴差阳错嫁给了富家二少爷,因腹中有子才被婆家认可;她,人生最大的梦想,就是给少爷生个儿子报答救命之恩:为了生儿子,我这条贱命算什么;她,人见人爱,包括反派,丈夫小叔子团长土匪……剧集主题鲜明,立意集中,就差把“封建糟粕”四个字当剧名。”

7

《大轰炸》:专注洗钱,实为“大欺诈”

10月17日,《大轰炸》导演萧锋在微博发声,“再多的事实都于事无补,再多的清白都难挡抹黑,再多的付出都难免决绝,是到放下的时候了。”并留下一张未有上映日期的电影海报,被认为是对电影取消上映的宣告。

此前曾调档多次的《大轰炸》,也曾数次遭遇崔永元的强势“攻击”,一度被其称为“大欺诈”。即使影片取消上映后,崔永元仍在一如既往地抵制。

《大轰炸》原本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片,2010年由中影发起,时任中影集团董事长杨步亭邀请萧锋做本片导演。但在之后五年,项目经历了剧本删改,融资失败后,依然没有开机拍摄。影片对外宣传拥有50位豪华明显整容,3.5亿投资,好莱坞特效。然而其背后制作惨不忍睹,导演萧锋更是申苦喊穷,甚至自己垫钱拍摄。

在崔永元曝出演员阴阳合同和电影集资洗钱事件之后,《大轰炸》背后的故事渐渐浮出水面。其中就包括影片的最大资方,上海合禾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快鹿集团关联公司),而其董事长兼本片制片人施建祥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外逃至美国,至今仍逍遥法外。

8

《为你写诗》:音乐IP,“喂你些屎”

10月26日,歌手吴克群导演处女作《为你写诗》全国上映,该片上映10天片方仅1235万,豆瓣评分3.8,毫不意外地成功扑街,观众强烈建议提高导演准入门槛。网友甚至把片名改为“喂你些屎”,并认为“吴克群实在太蠢了而且把观众也想得和他一样蠢”。

早在2007年,周杰伦执导了“出道即巅峰”的歌曲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与周董同时作为歌手走红,也是不少80/90后的青春回忆,吴克群永远只差一个更红的机会。

现今,那个曾说5年之内要超越周杰伦的吴克群,带着电影《为你写诗》“华丽”归来。只可惜,5年早已过去,《为你写诗》的华丽外表下,也爬满了“虱子”。

事实证明,并不是每个音乐IP电影都有《后来的我们》一样的运气,也不是每个跨界导演都能成为下一个姜文或黄渤。

9

《冰封侠》:自黑宣传,实力甩锅

11月3日,电影《冰封侠:时空行者》出品方在微博发长文,指控主演甄子丹五宗罪:片场乱改台词且拒不重拍;不满古装照型拒绝带假发头套;以动作经验丰富为由大肆干涉动作导演工作;威胁删减其他演员戏份;电影上映前拒不配合宣传。

甄子丹方不甘示弱,11月4日,列出20条回应,包括:为何在电影的口碑差评时才发出对演员“不满的指控”?为何掏空脑洞瞎编杜撰的官方微博抹黑长文在发布后的4小时删掉?等等。

《冰封侠:时空行者》算是首部经官方盖章认证的“烂片”。而被甩锅的主演甄子丹早就看穿一切,他说:“这是一宗投资方花钱请宣传公司抹黑自己的电影还要投资方承担法律责任的可笑炒作案例。”

事实证明,《冰封侠:时空行者》无论从口碑还是票房都十分对得起这般自黑宣传。豆瓣2.7分,甚至比前部还降了1.1分;最终票房也只有3400万,对于这部历经四年,号称投资2亿,全3D实景拍摄的大制作来说,实为惨败。

而此种只有“大制作”没有“大质量”的作品在如今屡见不鲜,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这种现象也值得深深反思。

10

《地球最后的夜晚》:虚假营销,口碑崩盘

12月31日,由毕赣执导,汤唯、黄觉主演的年度最受期待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而此前,电影“跨年一吻”的宣传口号早早就刷爆了各路平台,预售票房更是提前五天破亿,上映当天票房高达2.6亿,傲视同档期所有影片。

然而此等好景还未撑过跨年,影片风评便迎来巨大转变,不少观众在影片还未结束便发出评论,声称“影片不知所云”、“观影坐如针毡”、“被骗进影院,浪费时间”。豆瓣评分从之前的7.5直降到6.8,猫眼更是标出2.6分,差评率高达80%。元旦当天,该片票房也是迅速跌盘,下降率高达43%。一时围绕着文艺片骗钱的说法也引起各番讨论。

其实作为艺术片,《地球最后的夜晚》质量并不差,不仅入围金马奖,还在同年5月参展戛纳电影节,之所以有如此大的争议,还是因为导演毕赣个人化的艺术表达对大多数观众并不适用。再加上过度商业化的营销,大大增加了观众的预期值,从而迎来不满和骂声。

现今中国市场,文艺片仍属小众,在讨论质疑毕赣的导演才华时,同时也有人在思考中国观众的观影品味该如何升级。

新闻推荐

继《巨齿鲨》后,同样是合拍片的《白蛇:缘起》能否再续辉煌?

文|屈臣氏牛顿由追光动画、华纳兄弟联合出品的东方爱情魔幻电影《白蛇:缘起》即将于11日在全国开画,从全国31城300场点映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轰炸》是大欺诈、《中邪》真中邪……2018十大影视惨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