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中国元素”影片“走出去” 合拍片也能登顶北美票房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1-17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巨齿鲨》海报。

回眸2018年北美票房,一些含有大量“中国元素”的影片引人注目。这些影片或是票房大获成功,经济效益突出,全年有5周的北美周末票房榜冠军为“中国元素”影片;或是内容对华客观友好,社会效益明显,例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中美合拍纪录片《善良的天使》和《女孩与影像》等。它们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尤其是立足北美这样的发达国家市场提供了经验、开拓了思路。

合拍片也能登顶北美票房榜

合拍片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的中美合拍片《巨齿鲨》一鸣惊人,首映周末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北美票房入账超过1.45亿美元,全球票房入账超过5.3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收入最高的中美合拍片。

《巨齿鲨》制片人贝尔·埃弗里对记者说,作为一部结合中美两国文化元素的合拍电影,其成功的关键是体现对彼此文化的尊重和理解。

媒体分析指出,《巨齿鲨》成功地把“中国元素”“鲨鱼元素”和“科幻元素”相结合,而不是突兀或割裂地呈现某一单一元素。

美国制片人协会中国事务部部长伊丽莎白·黛儿说:“此前一些合拍片的失败主要在于它们没能打动不同文化的观众。随着中美两国电影交流的扩大和加深,如今合拍片在文化融合方面汲取了经验,取得了很大进步。”

她认为,中国电影在过去10年的进步让好莱坞惊讶,但还有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在对电影故事的理解和掌控方面,提高讲故事的能力将使中国电影吸引更多美国观众。

“亚洲面孔”也能吸引北美观众

2018年北美“现象级”影片《摘金奇缘》由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发行,中国星光文化娱乐集团不仅是投资方之一,华裔导演朱浩伟也是其签约导演。影片充满“中国元素”:改编自华裔作家关凯文有关华裔生活的小说,由华裔导演执导,杨紫琼等华裔演员参演。

《摘金奇缘》这部主要演员阵容为亚裔的影片成本只有3000万美元,却在全球票房入账超过2.38亿美元,其中北美入账高达1.74亿美元。北美影院观众评分也达到“A”级,首周末观众中41%为白人,超过占38%的亚裔。

美国媒体评论认为,《摘金奇缘》大火证明,亚洲文化一样可以吸引美国主流社会,好莱坞以后将更有兴趣去拍摄亚洲题材影片。同时,对亚洲文化兴趣的提升将为未来中美电影扩大合作开辟新的空间。

美国康姆斯科分析公司的电影专家保罗·德加拉贝迪安对记者表示,含有“中国元素”的电影进入今年北美最成功影片行列,是东西方电影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把东西方文化有机融合、以更动人的故事和国际化的主题来吸引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是重要原因。

好莱坞也能讲“中国好故事”

不断壮大的中国市场正在逐渐改变好莱坞对中国的态度。在与中国日益紧密的联系中,好莱坞也对中国有了更多认识,一些好莱坞公司和人士愿意以更积极和正面的态度来看待中国,看待中美关系。他们的作品也体现出了这种态度。

2018年北美有两部纪录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分别是普通人如何看待中美关系的合拍纪录片《善良的天使》以及记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生活的纪录片《女孩与影像》。两部影片的导演都是奥斯卡奖获得者,他们更熟悉西方受众心理,作品对观众更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堪称中美电影界交流的成功典范。

这种持续深入的中美电影交流一方面让好莱坞人士更了解中国,一方面也有利于中国自身电影人才的培养和提高。迪士尼影业(中国)总经理徐隆立对记者说,迪士尼重视对中国本土人才敞开大门,“并致力于把最好的中国故事带到全球舞台上”。迪士尼目前正拍摄《花木兰》真人版影片,“十分期待让这个独立的中国女性形象走向全球”。

《善良的天使》制片人威廉·蒙代尔说,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使美国观众对中国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兴趣,这是“中国元素”影片在美国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中国电影界也必将逐步走出自己的路”。

新闻推荐

漫威电影《死侍2》内地定档

由美国二十世纪福斯公司、美国漫威影业公司联合出品,宇宙最红超级英雄电影《死侍2:我爱我家》正式宣布内地定档1月25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元素”影片“走出去” 合拍片也能登顶北美票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