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雷军对话卡梅隆:排斥AI不会解决人类的问题 想探索外太空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9 16:02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需要恐惧AI吗?”“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对人类而言是危机还是福音?”

2月18日,小米(01810.H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与美国电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进行了一场对话。

卡梅隆来到中国是出席他担任编剧和制片的新片《阿丽塔:战斗天使》的首映礼。雷军称,自己一直非常喜欢卡梅隆的科幻电影。

正值元宵节,雷军送给卡梅隆一份“超级月亮”剪纸作品作为礼物,其中包含了《终结者》、《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等卡梅隆执导电影中的经典形象。来源:“雷军”微信公众号

 卡梅隆认为,AI(人工智能)的进步突飞猛进,AI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解决人类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会造福人类,将会促进医疗、社会、制造、经济的发展。

雷军表示赞同,他说,“乔布斯曾将电脑对智力效率的提升,比做人脑的自行车。但电脑对人更多的是运算的辅助执行,而人工智能则提供了甚至超越人脑的思维决策能力。比如Alpha GO就打破了围棋的很多定势,开阔了人类棋手的视野。人工智能是在全新的维度提升人类的能力。”

人工智能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也带来了更多的忧虑。过去的科技进步基本是在物理层面延展人类的能力:汽车让人走得更快更远,GPS、各类传感器让人类的感知能力空前拓展、电灯让人在夜间也能活动。但人工智能则是学会了“思考”,分析、判断、决策等思维能力不再是人类的专利。

面对这样前所未有的彻底变革,卡梅隆说,当他拍《终结者》的时候,AI还只是纯科幻,现在已经逐渐走进现实。他认为今天广义上的人工智能,甚至不只是辅助人,而是也许会有独立的思维和情感,甚至超越人的智能,这可能带来危险。需要关注的是,目前AI的进步不受任何监管,也没有明确的道德规范。所以AI的未来或许就像我们曾经面对核技术那样,如果处理得好,能够带来清洁的能源,而另一面则像核武器,甚至比核武器对人类的未来威胁更大。

“卡梅隆先生的担忧我完全理解。”雷军表示,面对人工智能,自己算是积极坚定的乐观派。面对AI的崛起,恐惧和排斥不会解决人类的问题,谦逊和合作才能。

“AI既不是敌人,也不是仆人,而应该是我们的伙伴。”雷军认为,“人类-AI”将是智慧生命的最佳拍档,会比地球上任何已知的生命还要亲密。充分发展的人工智能将有助于提升人类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为人类带来更好的生存条件,赋予人类更为强大的认知和探索世界的能力,甚至让人类更透彻地了解自身。

“我们不是退化到依赖AI,而是和AI一起进步,一起始终把握人类发展之舵,更理性、更准确地选择前行的方向。 ”雷军认为。

“AI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是人类智能的延伸和放大。而即便将来拥有了更强大的思维能力甚至自我意识,AI的思维也将被人类文明天然地赋予人性,我们与AI的一切交流都仍是人类之间的沟通。”这是雷军和卡梅隆的共识。 

雷军问卡梅隆,“深海之后,你会考虑去探索外太空吗?”卡梅隆告诉他,他很想去外太空,早在2000年他就开始做航天员训练,但是后来开始做阿凡达,然后探索深海,现在忙着《阿凡达2》和《阿凡达3》,一直没有时间。但他还是特别想去外太空,想以电影人的身份去拍3D电影,他觉得去之前的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使命的是什么,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因为去太空的火箭座位非常有限,如果是一个科学家去话可以发挥很多价值。如果他自己要去的话,一定要有非常清楚的任务。

然后卡梅隆反问雷军,“当然想去!这不是开玩笑,随着国内民营航天业的开放,我的几位朋友分别开设了卫星、火箭公司,我也想参与其中向着太空进发。”雷军称。

新闻推荐

为了减轻对iPhone销量的依赖,苹果大规模重组领导层

记者|林北辰2月19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正在进行领导层的重组。苹果在服务、人工智能、硬件和零售各部门都有所动作,并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雷军对话卡梅隆:排斥AI不会解决人类的问题 想探索外太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