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春节档58亿票房刷新纪录,大功臣不是吴京居然是它

2019-02-20 15:09   https://www.yybnet.net/

大年三十全家看春晚,初一到初六去电影院享受几场视听盛宴,这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在春节档期的主流娱乐方式。据春晚大数据显示,春晚期间电视端和国内外网络端观看人数达12.94亿,而年轻人嘴上说着不看春晚,却无一例外都变成了“真香现场”。“听”春晚更是持续了整个春节期间,春晚歌曲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总播放量达8811.28万次,点播人数达1532.25万人,成为了人们歌单中的主旋律。

除了传统看春晚的“常规操作”,春节看电影也日益成为“新年俗”。今年春节档共上线了8部影片,大年初一当日电影票房便突破14亿,刷新春节档单日票房纪录,其歌曲同样被不少人加入循环播放的歌单中。

8部电影齐上阵,也让今年的春节档竞争更加激烈,片方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宣传上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了在电影类型上打破往年喜剧片一枝独秀的模式,在电影的主题曲、推广曲上片方也给出了最强阵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统计,28首贺岁档电影音乐在三大平台播放量破亿,相当于每个观影的人都听过一次电影歌曲。也证明电影市场反向激活了音乐市场的活力,为电影的先行导流贡献了强有力的支撑。

《疯狂的外星人》请来了火箭少女101演唱《银河系Disco》,《神探蒲松龄》请来了蔡徐坤与成龙共同唱响《一起笑出来》,《飞驰人生》有阿信献唱《一半人生》,《小猪佩奇过大年》里谢娜献唱同名歌曲,《流浪地球》更是请来了刘欢、周笔畅、杨宗纬等实力唱将演唱主题曲、推广曲。众多的流量和实力歌手为电影加持,保证了热映期间影音联动。可以说今年的春节档是“影音两开花”。

尽管春节档的热闹逐渐散去,但音乐的热度还在持续,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的排行榜中,都可以看见春节档电影音乐的身影。为何今年春节档音乐突然如此火爆?音乐营销之于影视意味着什么?是谁在背后推动着影音市场的双向繁荣?小编带你“盘”。

《一起笑出来》粉丝力量打破圈层

《流浪地球》成为音乐营销高手

早在上世纪好莱坞起步年代,米高梅影业的制片主管Irving Grant Thalberg就曾经说过:“没有音乐就没有电影行业。”一些好莱坞电影公司甚至会在旗下开设音乐公司,将电影和音乐产业间的联动价值发挥到最大。

而这一点在火箭少女101身上得到了强有力地证明。2018年的电影票房告诉我们,每部爆火的电影后面都有一群女生,贺岁档自然不能例外。火箭少女101的女孩们作为今年贺岁档各大电影的宣发“标配”,从《卡路里》中那句注入灵魂的“燃烧我的卡路里”开始,让市场看到了她们一流的“带货能力”。贺岁档期间101的女孩们为《疯狂的外星人》、《熊出没·原始时代》、《流浪地球》和《新喜剧之王》均演唱主题曲、推广曲,四部票房相加破72.29亿,成为今年贺岁档最具“吸金”的歌手。8部春节档电影承包了其中一半,不仅高产,且成绩喜人。拿《疯狂的外星人》的主题曲《银河系Disco》为例,歌曲在酷我音乐的影视金曲榜一度名列前茅,亮眼的成绩也为电影进行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神探蒲松龄》请来蔡徐坤坐镇,和成龙大哥组成“活久见组合,联手合唱主题《一起笑出来》,与欢快的电影和节日气氛相匹配,歌曲上线7分钟就获得了QQ音乐黄金单曲认证,上线11分钟QQ巅峰日、周、年三榜均达第一,ikun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一起笑出来,满满新年味,和坤坤一起相约大年初一见”,“这首歌一定会成为节日最喜庆的BGM”,从满屏的留言中可以看出《神探蒲松龄》成为最受女生pick的电影。

而主打青春、情怀牌的影片近些年则更青睐于在90后中受众广泛的五月天。从新海诚动画《你的名字》台湾上映时的推广曲《好好(想把你写成一首歌)》,《后来的我们》的同名主题曲,再到春节档《飞驰人生》的《一半人生》,或狗血或感人至深的电影剧情,配上阿信为推广电影在微博写下的“小作文”,无疑都是影片票房的助推剂。甚至连导演韩寒都“重拾歌手身份”,倾情献唱的《奉献》在QQ音乐和酷狗音乐上评论量瞬间突破999+,MV三平台截至目前播放量累计突破73万。韩寒和阿信作为青年时期的小说和音乐的记忆,为观众狠狠的带来了一波“回忆杀”。

春节档推广曲除了比人气和情怀外,最成功的要数《流浪地球》。结合电影内容,让音乐和故事情节情感共振,为影片带来新一轮热度。《流浪地球》邀请到华语乐坛殿堂级歌手刘欢演唱《带着地球去流浪》,并请来“泪点上的男人”杨宗纬为其演唱推广曲《星》。无论是歌曲、歌手风格,还是应景的歌词、MV,都与电影本身的故事相契合,前者有热血的梦想和怀旧的情怀,后者是宏大的气象和壮阔的浪漫,让人一听音乐就忍不住回想起电影中一幕幕的场景。

从腾讯音乐娱乐旗下三大平台的评论区里可以看见,来自听众们的“自来水”。如《星》的QQ音乐评论区里就有不少杨宗纬的粉丝安利《星》,“真心希望《流浪地球》可以成功,让2019成为中国科幻的元年”,“杨宗纬的声音太有磁性,好听到爆,也祝《流浪地球》票房大卖”…,看完影片的人表示,电影结束了还是忍不住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平台上单曲循环播放,反复回味电影剧情,这也是音乐和电影共同产生的“化学效应”。

这场“音乐狂欢”背后离不开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助推,通过“影音+”模式,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各大影视公司绑定合作,为影视作品筛选出适合的歌手,打造与电影配套的音乐。在贺岁档这个关卡,音乐宣发也因此成为电影引流“新利器”。

“影音+”如何让影视与音乐感情升温?

影视与音乐从来没有真正的“分家”过,音乐作为影视作品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总能在某个节点给人共鸣和感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意识到了影视与音乐“一体性”的重要价值,同时也注重两者结合的延伸空间,让影视和音乐相互赋能,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如最近收官的开年热播大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原声大碟,从专辑在腾讯音乐娱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平台上线至今播放量已达10亿,专辑歌曲更是在三大平台拿下15个榜单的64次第一名。众多网友更是在各个评论区留言听着歌曲,当熟悉的歌曲旋律奏起,瞬间闪回二叔与明兰的“蜜糖”瞬间,纷纷准备二刷来重温剧情。

之所以是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先提出“影音+”,也在于自身具有足够的条件,庞大的用户基数也是影视公司愿意与之合作的理由,当前影视营销最重要的是找到核心观众,然后打破圈层、扩散口碑,具有重合度较高的用户是合作的基础。根据极光大数据的《2018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季度数据研究报告》显示,在线音乐市场渗透率前三名分别是酷狗音乐的32.7%、QQ音乐的25.5%和酷我音乐的6.9%。

今年春节档可以看做是“影音+”集中性的成果展示,首先是在影视音乐的数量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几乎包揽了春节档所有电影的音乐,体现了作为国内最大音乐公司在资源、版权上的平台优势;其次是在音乐引流的效果上,利用流量明星的人气深入粉丝圈层,由粉丝的不断安利突破圈层,形成有效传播力;最后是与影视公司、艺人的全方位合作,如吸引成龙、周星驰战略加盟,打造出多场景、多元化、多类型的影视音乐,满足不同年龄、地区的观众圈层中去,撬动影片的增量市场,也证明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影音+”的可行性,在内容端和消费端,影音结合的潜力被持续开发出来。

作为国内音乐市场的龙头老大,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借助“泛娱乐”矩阵资源,打通影视与音乐的连接,对于跨行业合作是利好。一方面,用音乐为影视导流,带来增量观众,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电影票房和电视剧播放量的增长;另一方面,影视反哺音乐,为原创音乐市场注入新的生命力,带给观众影音同步的独特体验。

结语:春节档热闹已散,但留下的音乐还在各大榜单打榜,对于观众来说,这是电影之外的惊喜。可预想的是,未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影音+”将打造更多火爆的影视金曲,让电影和音乐“感情”继续升温。

新闻推荐

刘慈欣对话卡梅隆论科幻

18日,卡梅隆在活动中与刘慈欣进行对话。今年春节以来,由于《流浪地球》的热映,让科幻电影和科幻文学成为关注热点。恰逢美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档58亿票房刷新纪录,大功臣不是吴京居然是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