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女性、政治和新导演:最热闹的柏林电影节落幕了

2019-02-20 19:2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轰轰烈烈地开始,也以轰轰烈烈而告终。

2019年的第69届柏林电影节,超过10部华语片入围,三部进军主竞赛单元,一时间关注之声四起。

此后,曾国祥的《少年的你》和张艺谋的《一秒钟》纷纷因为“技术原因”退赛,则给柏林的火热势头浇了一盆冷水。

最终王小帅和《地久天长》的男女主角咏梅和王景春,双双捧回最佳男女主角银熊奖,让这届柏林终于以圆满告终。除此之外,

关于张艺谋在最后一秒钟退赛,是否会给以后参与柏林的影片带来后果的质疑,柏林也给出了官方的回应。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法国演员茱丽叶·比诺什在颁奖仪式开始发言表示:

“我们非常遗憾的无法看到张艺谋参加此次竞赛单元的电影《一秒钟》。自从他31年前凭借《红高粱》赢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之后,就成为了国际电影界的一个重要声音。我们需要这样的艺术家,来理解自己的历史和感受。电影的艺术可以改变生活,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电影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在世界各地的影院中看到这部电影。此次柏林电影节非常遗憾这部电影无法参赛。”

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法国演员茱丽叶·比诺什

今年的柏林片单展现了柏林对“电影小国”的关注,也再一次验证了柏林对政治题材的兴趣。最佳影片金熊奖由《同义词》摘获,这位以色列导演那达夫·拉皮德迄今为止拍摄的电影并不多,从2011年的《警察》摘获第64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 后,他赢得了一些关注。2015他的《为何》提名了金熊奖最佳短片。

另外,由弗朗索瓦·欧容执导的影片《感谢上帝》摘得了评审团大奖,影片由真实事件出发,从四个曾受神父性侵的男性视角出发展现他们的过往和当下。德国导演安格拉·夏娜莱克以《我当时在家,但…》获得最佳导演。

2019年的第69届柏林电影节,将是主席迪特·科斯里克最后一次担任柏林电影节主席。近些年来柏林电影节的风格受他本人影响不小,同时,他也因近二十年来,柏林电影节过于明显的艺术倾向而受到了一些批评。

从明年开始,迪特·科斯里克的位置将由艺术总监卡洛·查特里安和常务董事玛丽埃特·里森比克组成的两人团队接替。

迪特·科斯里克从2001年开始执掌柏林电影节,不少媒体都认为,在迪特·科斯里克担任主席期间,柏林电影节的国际地位得已成功提升:从一个逐渐走下坡路的地区性电影节,成功转变为全球三大电影节。据数据统计显示,如今柏林电影节的市场规模仅次于戛纳电影节。

关于女性那些事儿

在迪特·科斯里克就职期间,女性在电影行业中的地位得到了重视。在柏林电影节中,女性导演执导影片所占比列已经超过40% ,创下了迄今为止欧洲顶级电影节中女性导演占比最高的记录。 今年柏林17部竞赛影片中有7部由女性导演执导,占到了41%的比例。

和戛纳和威尼斯对比起来,柏林在这方面毋庸置疑做的更出色。戛纳的入围名单是属于“他们”的,这已经成为一种历史传统。入围2018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电影中,女性电影导演作品比例占据占17.6%,大多是娜丁·拉巴基这样的戛纳老面孔,新的女性导演更是寥寥无几。而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中的21部影片里,只有1部是女性导演的作品。

同时,在制片人的性别上,柏林也给予了女性更开放的态度:在今年在柏林放映的400部电影中,98部(37%)是由女性制片人制作的; 146部(55.1%)主要由男性制片人制作。

在近几年的华语新锐女性导演中,也有不少人曾入围柏林,今年白雪《过春天》、王丽娜《第一次的离别》都入围了柏林电影节的新生代单元。去年也有由杨明明执导的《柔情史》入围全景单元。此前《嘉年华》导演文晏,曾以《白日焰火》制片人身份入围柏林,今年,她担任了最佳处女作奖评委。

柏林是历史上第一个向中国电影投以关注的大型国际电影节:张艺谋的《红高粱》于1988年在柏林摘得金熊,自此走向国外电影节这条道路真正向中国电影节开放。同时,近些年中国电影市场资本的充裕,票房的飞速增长,都让欧洲电影的从业者们,积极期待能在中国市场上分一杯羹。

来自大洋彼岸的影响

去年戛纳和网飞的对抗竞争,今年又在柏林重现了。去年由于网飞新片无法在法国本土电影院同步发行,不能满足“院线放映36个月后上网”的要求,戛纳组委会和法国院线联盟方面坚持立场,在紧急协议之后,戛纳方面发表声明,2018年后所有参展影片,都必须投放传统院线放映,更不允许在首映前网络放映。

同为“三大”之一,威尼斯对于网飞则是敞开怀抱,不仅多部电影入围主竞赛,更有《罗马》摘获金狮。而这次轮到柏林,由西班牙导演伊莎贝尔·科赛特执导的《伊莉莎与玛瑟拉》成为了关注焦点。

这部影片也被提名金熊,聚焦了1901年一对女同性恋伴侣在西班牙举行的第一场女同性恋婚礼事件,不过这部影片在最终颁奖季上并未获得奖项的结果,让原本可能爆发的火药味降低了不少。在威尼斯和柏林对网飞纷纷示好后,明年戛纳显然会承担更大的压力。

而明年的柏林也将受到奥斯卡的影响。2020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月9日举行,比往常提前两周。每年的红毯时刻,柏林都要因为奥斯卡的火热而备受压力,出现在红毯上的大牌明星逐渐减少,今年的柏林做出了应对——第70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20日至3月1日举行。

2019年,正值柏林主席走马换将时。在欧洲的电影资本市场逐渐有所清冷之时,又值中国连续两部影片出现风波,明年的柏林,还能保留住今日的特色吗?尽管有质疑声,但柏林作为世界三大电影节,风格的微调并不会对层出不穷的新锐导演们有所影响。毕竟,柏林仍然是一个平台,而平台上那些杰出的表演者,并不会因为细微的变化而消失。

来自导演帮

-END-

新闻推荐

破20亿!《疯狂的外星人》成功了吗?

作者|白杏珏,媒体人,北师大文艺学硕士在《流浪地球》大火的时候,谈论《疯狂的外星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或者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性、政治和新导演:最热闹的柏林电影节落幕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