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网大”《罗马》能拿几奖?“被亏欠的”克洛斯能否封后?奥斯卡观战指南来了!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2-2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从左到右:阿方索·卡隆、影后提名雅利扎·阿巴里西奥、影帝大热门拉米·马雷克,坐在上面那位是斯派克·李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本身就“作”出不少大新闻,先是定下的主持人请辞最终导致今年的颁奖礼没有主持人,随后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又决定将最佳摄影、最佳真人短片、最佳剪辑、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4个奖项挪到广告时段颁发,引起包括李安、马丁·斯科塞斯、昆汀·塔伦蒂诺、罗杰·狄金斯等40多名著名导演和摄影师签署联名公开信,“讨伐”学院,称此举是在忽视和贬低专业的艺术创作者。学院被怼到最终收回决定,不再为了流量和收视,“降级”这几个奖项,而是照常播出。

这届闹了不少“笑话”的奥斯卡颁奖礼将于北京时间下周一上午举行。如果没有跟进颁奖季各大前哨站赛果以及没有看全这些奥斯卡提名影片的观众,也可以提前浏览一下这份观战指南,看颁奖典礼时会更清晰。

最佳影片

《罗马》《绿皮书》两强争霸

奥斯卡分量最重的奖项最佳影片奖,本届共有8部电影参与竞逐。不过,对于《黑豹》《黑色党徒》《副总统》《一个明星的诞生》《波西米亚狂想曲》和《宠儿》这六部电影来说,估计这些电影的制片人都已经在心里默念“入围就是肯定”这句话了。

颁奖季有大量奖项,但各种影评人奖项甚至包括金球奖在内的奖项,对于奥斯卡来说都算不上风向标,毕竟能决定奥斯卡赛果的人,都是学院成员,也就是电影各个工种中杰出的从业者,所以反倒是各种工会奖以及英国电影学院奖(毕竟大量英国电影从业者都在好莱坞混得风生水起),是奥斯卡比较准确的风向标。从这点来看,《罗马》和《绿皮书》的战况相当激烈。

《绿皮书》拿到了最重头的奖项是第30届制片人工会奖颁发的最佳影片奖。在过去29届中,拿下制片人工会奖的电影,最终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情况,出现过20次,重合率算是比较高的。《罗马》是颁奖季中拿到最多最佳影片奖的电影,该片还是去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得主,最近又拿下了英国电影学院奖给的最佳影片奖。

《罗马》讲的是墨西哥往事,黑白画面外语片,而且还是Netflix的网络大电影。除了提名最佳影片,《罗马》在最佳外语片提名占据一席。从题材和“身份”以及传达的主题(反对种族歧视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关系)来看,《绿皮书》应该更“讨喜”一些。

最佳导演

卡隆要凭《罗马》再夺奖

《绿皮书》的导演彼得·法雷里非常意外地没有入围该奖项。学院成员们很可能在最佳影片上会更看重《绿皮书》,毕竟在最佳导演奖上,大家已经全力支持阿方索·卡隆了!

阿方索·卡隆这次要面对的对手,包括《宠儿》的欧格斯·兰斯莫斯、《黑色党徒》的斯派克·李、《副总统》的亚当·麦凯以及《冷战》的帕维乌·帕夫利科夫斯基。

除了亚当·麦凯3年前凭借《大空头》入围过该奖项之外,其余3位都是首次入围。而颁奖季至今各大重头颁奖礼的最佳导演奖,几乎都由阿方索·卡隆包揽。

很明显,阿方索·卡隆会凭借《罗马》这部网络大电影,把最佳导演奖拿到手。而他5年前已经凭《地心引力》拿过一次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上一次在短时间内两度拿下该奖的导演还是李安,他在2006年凭借《断背山》首度得奖,2013年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二度拿奖。

最佳男主角

拉米·马雷克揽走大奖赶超贝尔

最佳男主角奖提名包括克里斯蒂安·贝尔(《副总统》)、布莱德利·库珀(《一个明星的诞生》)、拉米·马雷克(《波西米亚狂想曲》)、维果·莫滕森(《绿皮书》)以及威廉·达福(《永恒之门》)。威廉·达福算是该项目的“黑马”,他挤掉的热门种子选手是《第一归正会》的伊桑·霍克。原本认为该项目没了伊桑·霍克,贝尔拿奖的机会大了不少,然而,从奥斯卡奖提名公布之后,拉米·马雷克的夺奖势头,似乎开始超越贝尔。

在颁奖季的大半个赛程中,克里斯蒂安·贝尔都一直在领跑。他在《副总统》中增肥、扮老,出演小布什时期的美国副总统切尼,将这个“野心家”形象演得非常传神。传记片名人角色,还有为艺术牺牲的搏命表演,再加上贝尔多年来累积的口碑与声望,他在赛季中一直被认为是走《至暗时刻》加里·奥德曼那样的“整容式表演”最终拿下奥斯卡的路子。

然而,《波西米亚狂想曲》的拉米·马雷克最近拿走了好几个重头奖项,对贝尔造成很大的冲击。拉米同样出演名人传记片,他演的是皇后乐队的主唱弗雷迪·墨丘里,他同样被赞演出了弗雷迪的“精气神”。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男主角奖给了拉米,演员工会奖的最佳男主角奖也落在他身上。有这些大奖傍身,拉米奥斯卡拿奖的胜算,要比贝尔高了。

最佳女主角

再不给克洛斯,她就要“冤”出新纪录

入围最佳女主角奖的,包括格伦·克洛斯(《贤妻》)、奥莉薇亚·柯尔曼(《宠儿》)、梅丽莎·麦卡锡(《你能原谅我吗?》)、雅利扎·阿巴里西奥(《罗马》)以及Lady Gaga(《一个明星的诞生》)。

女主角之争,主要是奥莉薇亚·柯尔曼和格伦·克洛斯的“战争”。奥莉薇亚去年凭借《宠儿》中喜怒无常的安妮女王一角,当上威尼斯影后。而在颁奖季中,她拿到分量最重的奖是英国电影学院奖给的最佳女主角奖。

然而,格伦·克洛斯应该不会把即将到手的最佳女主角小金人拱手相让。这位年过七十的演员是好莱坞著名的演技派,她这次在《贤妻》中扮演的被丈夫压榨了人生、才华和荣耀的妻子角色,评论界一致认为她精湛的表演撑起了这部质量平平的电影。她每一段表演,都可以单独拿出来给表演系学生当教材。

格伦·克洛斯一直被称为“被奥斯卡亏欠的演员”。演技精湛的她从影以来,本届前获得过3次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提名,3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本次是第4次),合共6次提名全都没把奖拿到手。有影迷戏称她比窦娥还冤,以她的表现,早就可以得奖了。如今她第7度冲击奥斯卡争小金人,能拿到手自然是“冤情得以昭雪”,要是这次再拿不到奖,她就会成为“获得奥斯卡提名但0得奖次数最多的女演员”,希望奥斯卡不要把她“冤”出新纪录。

最佳男配角

马赫沙拉·阿里有望再下一城

最佳男配角四个获提名者分别是马赫沙拉·阿里(《绿皮书》)、山姆·艾里奥特(《一个明星的诞生》)、理查德·格兰特(《你能原谅我吗?》)和亚当·德赖弗(《黑色党徒》)。

当中最有可能得奖的是《绿皮书》的马赫沙拉·阿里。看过《绿皮书》的观众应该都发现了,他在片中其实是男主角,无论是从戏份还是角色重要性来看,他与维果·莫滕森平起平坐,两人都是男主角。出于争奖策略的考量,马赫沙拉“降级”争夺最佳男配角奖。他这次出演的文雅钢琴家角色,让观众看到马赫沙拉·阿里驾驭与他气质和过往角色完全不同的形象的能力。如今他手上握着的奖项,包括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演员工会奖、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等多项大奖,对他来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可以算是胜券在握了。

最佳女配角

《宠儿》双姝力战雷吉娜·金

最佳女配角奖的入围者包括《宠儿》双殊蕾切尔·薇姿和艾玛·斯通、艾米·亚当斯(《副总统》)、雷吉娜·金(《假若比尔街能说话》)以及玛林娜·德塔维拉(《罗马》)。这个项目目前看来是悬念重重。

影迷都知道这几个提名人中谁最“惨”,那就是艾米·亚当斯。不到45岁的艾米,包括这次在内,已经获得过6次奥斯卡提名了,当中包括5次女配角奖提名和1次女主角奖提名。前面5次提名,0得奖。如今她在《副总统》中的演技一如既往的好,但她此次拿奖的希望依然渺茫。

另外三人中,目前勉强能算最大热门的是雷吉娜·金。她拿了诸如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金球奖,以及各种影评人奖。(马泽望)

新闻推荐

“开年头号爽片”是否名副其实?《阿丽塔》特效够“开眼” 故事未完待续

《阿丽塔》剧照《阿丽塔》特效获赞《阿丽塔:战斗天使》(下称《阿丽塔》)的导演是罗伯特·罗德里格兹,也就是拍了《杀人三部曲...

相关新闻:
阿丽塔今日亮相2019-02-22 09:44
猜你喜欢:
评论:(“网大”《罗马》能拿几奖?“被亏欠的”克洛斯能否封后?奥斯卡观战指南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