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美媒:票房大国缺了“奥斯卡运气”

2019-02-23 12:44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好莱坞报道者》杂志2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影片)近年来为何没有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在中国电影票房迅猛增长的时代,最具讽刺意味的现象之一是:就在这个国家成为电影制作及消费大国之际,中国国产影片的“奥斯卡奖运气”却一落千丈。从1979年起,中国就一直选送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影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影响广泛的古装片到来自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的引人关注的社会题材电影,中国影片经常获得奥斯卡奖提名。

如今,中国正渴望在世界舞台上获得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声望,而中国电影制作水准也从未像现在这样高。但正是在“中央王国”于2013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那段时期,中国在角逐奥斯卡奖的影片选送问题上却令人费解地“自己打败自己”。“中国选送的影片要么是旨在推进某种议程,要么是相对无害并避免以任何方式将中国置于负面灯光之下。”南加州大学专门研究中国娱乐行业的教授斯坦·罗森说道。

2014年,中国选送的是观者寥寥的法国导演弥勒执导的中法合拍片《夜莺》。当时许多中国影迷在社交媒体上的反应普遍是“啊?”但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中国从中发出的信息是希望借此促进合拍片体系。次年,中国再次选送另一部知名度相对较高的中法合拍片《狼图腾》——但遭到美国电影学院的拒绝,后者称中国在该片创作中缺乏足够参与度。

中国面临的这种奇怪状况与其选送影片的模糊过程不无关系。在中国推动某种议程——比如促进合拍片的年份,选送的影片将主要由有关官员选定。罗森表示,这种做法往往选不出具有最高美学水准的影片。(作者帕特里克·布泽斯基,王会聪译)

新闻推荐

“开年头号爽片”是否名副其实?《阿丽塔》特效够“开眼” 故事未完待续

《阿丽塔》剧照《阿丽塔》特效获赞《阿丽塔:战斗天使》(下称《阿丽塔》)的导演是罗伯特·罗德里格兹,也就是拍了《杀人三部曲...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媒:票房大国缺了“奥斯卡运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