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留点悬念,留点惊喜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2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逄春阶

4月20日晚,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在电影节“天坛奖”获奖名单中,虽有中国电影《第十一回》《流浪地球》入围并分获最佳女配角奖、最佳视觉效果奖,但更多国际电影人的作品、更多国际电影人的名字等,成为本届国际电影节最受瞩目的亮点。东道主奖项少、分量轻,参评的境外优秀影片、电影人载誉而归,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本届电影节的国际范儿。我评价这届电影节八个字:留点悬念,留点惊喜。

这些年,我看过国内好多带有“国际”二字的这节那节,大多都是自己在玩儿,一是吸引不了具有国际水平的作品参评;二是主要照顾本土,分量重的奖项都是自己得,视野不大。再是,谁出席,谁获奖,还没颁奖呢,结果都知道了。很没劲。

我要说,有悬念,才有魅力;有惊喜,才有诗意,才有想象空间,才刺激,才有参与感,才有亲和力。丹麦电影《幸运儿彼尔》获“天坛奖”最佳影片奖;匈牙利、法国电影《日暮》获“天坛奖”最佳导演奖;希腊电影《侍者》中的阿里斯·瑟夫塔利斯获“天坛奖”最佳男主角奖;英国、伊朗、荷兰电影《德黑兰:爱之城》中的弗鲁格·凯哲贝格里获“天坛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摄影奖被来自印度的电影《恐惧》尼克·S·普利文斩获,对普通观众来说,这都有点意外,是猜不到的“谜”,正是这些意外,不知不觉打开了视野。

有悬念才有期待,有悬念,才有神秘。结果是谁?不揭晓,不知道。留点悬念给观众,留点惊喜给电影人。惊喜让他们喜极而泣,让他们有职业尊严。惊喜让大家有梦想。

悬念不是刻意制造的,惊喜不是刻意追求的。必须有标准,那就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我注意到,本届北京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中国著名电影导演王家卫担任,其他六位评委分别为美国电影导演、编剧罗伯·科恩,中国男演员段奕宏,波兰作曲家和制作人詹恩·凯兹梅利克,罗马尼亚电影导演卡林·皮特·内策尔,瑞典电影导演、编剧鲁本·奥斯特伦德以及中国女演员舒淇。评委阵容,让“天坛奖”评选更具权威性。话说回来,要不是对本届电影节的认可,这些重量级、领军级的人物又怎会费时费力地参加?有了评委的质量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才会有评选结果的高质量,才会让观众服气,让电影人服气,才有国际范儿,才大气。

评奖不能小圈子,不能关起门来自己玩儿。我想起山水诗人孔孚先生的诗《黄海之滨小立》:“大海是个蓝毯子/各国朋友坐在周围/来呀/干杯!”这是何等开阔的境界,这是何等高远的气魄。艺术无国界,艺术家有祖国。电影无国界,电影节有主办方,主办方的胸襟和格局,决定电影节的分量。

留点悬念,留点惊喜,就是给大家留点想象空间,就是中国画的留白。做到这些,必须鼓励个性,尊重个性,张扬个性,包容个性,有个性,才有悬念、惊喜,电影节才越变越有生命力。

对一部电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只要处以公心,不存私心就是对的。真诚对待艺术,是最可贵的。古人云:“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评奖亦如是。

结果很重要,等待更重要,因为有悬念,因为有惊喜。

新闻推荐

“佐罗”阿兰·德隆 获戛纳电影节荣誉金棕榈奖

新华社巴黎4月17日电(记者徐永春杨一苗)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组委会17日宣布,授予83岁的法国影星阿兰·德隆戛纳电影节荣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点悬念,留点惊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