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复联4》:漫威电影的巅峰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5-17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观后感】

《复联4》的美国队长,与其是在说一个故事终章,倒像是在片尾唱一首终生所爱之歌,而钢铁侠和黑寡妇也随爱而去。漫威22部电影中的孤胆英雄,从单打独斗到集结团战,再到共同抵抗反派灭霸,每句台词,每次牺牲,都催人泪下。

以终章的名义回顾漫威影史,不仅代表漫威宇宙“无限传奇”系列的终结,更是初代复仇者们的告别之战。情怀和电影本身的魅力,完美串联起之前的系列,或和剧情相关,又或者是对经典的致敬。亮点在于不按套路出牌,剧情跌宕起伏。虽然片尾没有“彩蛋”,但片中穿插的“彩蛋”是以往系列中最多的。譬如,美国队长的口头禅“我可以打一整天”,还有“巴基还活着”等,让人不时回想起过往的精彩片段。

复仇者们分为三组收集原石,穿过时光隧道告别过去的自己,也回溯着过去的剧情。在片末终极对战中,灭霸召出军团准备毁灭宇宙时,复仇者们逐一出现,集结起来“全员打老怪”。这样的“彩蛋”前所未有,漫威迷们重温曾经熟悉的桥段以及角色时,恍如隔世的人生况味不禁涌上心头。

《复联4》最终命运的关键力量,并非科学而是亲情。影片披着科幻的外衣,却始于情而归于爱。复仇者们穿越时空前,存在各种不安忐忑,蚁人更道出一句:“原来 《回到未来》都是扯淡啊!”这部影片同样时间线错乱,复仇者的回归同样经不起推敲。但《回到未来》的原理有现实依据,《时间旅行者的妻子》《大话西游》等隔世见到爱人的老式情感剧模式,让美国队长在时间虫洞里和初恋度过了一生。

在 《美国队长》中,美国队长和佩姬卡特有过一段无疾而终的爱情。两人在二战期间约好跳一支舞,但后来美国队长抗击纳粹时牺牲了。等到他被解冻回归,初恋早已老去。所以在《复联1》中他说:“我错过了个约会,错过了她最好的时光。 ”两人共舞的约定,属于漫威埋下的梗。如今,有情人终成眷属,片尾曲如约响起,年轻的他们伴着音乐,踏着舞步,深情拥吻……

《复联4》结尾,有些人终将怀揣着对另一些人的思念苦度余生。钢铁侠的妻女看着他生前录的“遗言”心有戚戚,英雄的使命辉煌过后终将落幕,而钢铁侠却笑着说:“我爱你们三千遍。 ”鹰眼“被动”献祭黑寡妇,得到灵魂原石,这和灭霸献祭自己的女儿卡魔拉有异曲同工之妙,原来鹰眼和黑寡妇才是真爱。猩红女巫也告慰鹰眼:“其实黑寡妇知道,我们终将会取得胜利!”老管家贾维斯听到钢铁侠之女想吃芝士汉堡时,瞬间哽咽:“你爸爸最喜欢吃芝士汉堡。”这才是漫威终章真正希望的死亡吹不熄爱的火焰,有人会在终点守望着你。最重要的结局,不是谁牺牲了,而是谁深爱着谁。

漫威的成功之处,在于超级英雄模式的变化。从搞笑的银河护卫队宇宙线火爆之后,神话线也跟着搞笑娱乐,最后双线合并替代特工线。神话线由奇异博士做魔法线,科技线由黑豹和小蜘蛛续上。这些超级英雄模式的套路,都是根据忠实粉丝的口味做出的阶段性调整。

对于忠实粉丝来说,告别超级英雄,意味着告别青春,他们的离开成就了粉丝的成长。而美国队长、钢铁侠和雷神这三大巨头的搭建,更是漫威宇宙三条成长的主线——科技,神话,和特工。漫威三阶段的设置,同样是造梦的过程。英雄主义色彩和爱国情结,成为年轻观众的精神寄托。第一阶段是2008年的《钢铁侠》到2012年的 《复仇者联盟》,先拍各个角色再拍联盟;第二阶段是2013年的《钢铁侠3》到2015年的《复联2》,承前启后完善了各个复仇者的故事,复杂烧脑且蓄势待发;第三阶段是2016年开始的 《美国队长3》到近期上映的 《复联4》,完结篇达到之前22部漫威电影累积的巅峰。

美国队长是美国人的精神图腾,钢铁侠也是他们的另类英雄。两人都经历过极端痛苦,那种痛来自被现实打击到伤痕累累但绝不认输。他们为了家人,选择继续自己的痛苦。在绝望气氛里,为爱留一盏长明灯,一次又一次爬起,钢铁侠还用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戴上灭霸手套打起响指牺牲自我。这样的人设,称得上接地气的超级英雄。美国队长退休,黑寡妇和钢铁侠牺牲,而其他复仇者也和白雪公主的结局一样,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可以说,漫威迷们是时候与初代复仇者们告别了,这份答卷如此悲壮又圆满。漫威文化,体现了陪伴之于孤独的重要意义,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等影响了一代人的青春。那种感动正如“漫威之父”斯坦·李对自己作品的总结:“简单到小孩子也能理解。”那些散发光芒的人伴随我们成长,每位角色和我们一样,脱去战衣仍是回归家庭的普通人。他们人性的弱点,就是角色魅力之所在。

漫威故事告诉人们勇敢的重要,真诚的价值,责任的意义,也告诉我们爱的伟大和真善美的力量,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为了救回所爱之人,不惜一切代价,代表所有系列的主题,像极了《指环王》的中土大陆保卫战,又或者是《哈利·波特》的霍格沃兹保卫战。

王珉

(作者简介:王珉,编辑,专栏评论员。 )

新闻推荐

相关链接 《叶问4》国际版海报 登上戛纳场刊

日前,戛纳电影节场刊Variety首次曝光了《叶问4》国际版海报。海报中,甄子丹摆出经典咏春姿势,而代表咏春功夫的木人桩却在熊...

相关推荐:
《天火》亮相戛纳2019-05-15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复联4》:漫威电影的巅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