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文化内核是中国电影的灵魂 访《流浪地球》导演郭帆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5-23 14:48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22日电在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举办期间,前不久国内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在这里举行了展映。导演郭帆认为,文化内核是中国电影的灵魂,只有中国故事才能回答“中国科幻是什么”。

“当人类遇到危机时,为什么要带着地球一起逃离?”“故事里为什么要设置数量庞大的救援力量?”在《流浪地球》创作前期的一次讨论中,外国同行的追问让郭帆意识到,正是这些与外国科幻电影的“不同”,表达着中国科幻的精神内核。

郭帆说:“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积淀,让人们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因此,中国人选择跟地球一起逃离,正是我们文化特色的体现。而在这部影片中,并没有刻意塑造超级英雄,在关键时刻每一个普通人所做出的正确选择,都会让他成为英雄。”

“正是基于对土地的情感和由普通人凝聚而成的力量,让我们找到了这部电影的文化内核。如果把影片形容为一个人,这就是找到了人的灵魂。”郭帆说。

在找到这部电影的文化内核之后,《流浪地球》的主创团队坚持影片的形象表达也要是中国式的。从影片中航天员的头盔、服装的设计到宏大壮阔的视觉效果,在借鉴国外先进电影工业技术的同时,自主研发成为这部电影影像呈现的主要力量。

“尽管国外的一些电影工业体系已非常成熟,但这并不完全适合中国。”在这部影片里,大量道具需依赖手工制作,不少环节仍要人力完成。郭帆认为,影片制作过程中暴露出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的一些短板。他说:“利用好未来几年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窗口期,实现中国电影工业的飞跃,这仍是当前电影人要努力实现的目标。”

近年来,中国电影创作及电影市场发展欣欣向荣。郭帆认为,《流浪地球》的成功来自观众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期待,更源于中国国力的不断强盛。“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正是这部科幻影片对现实的映照。只有实现了与现实的关联,才能激发观众真实的情感。”

新闻推荐

《活着唱着》戛纳讲述川剧艺人的坚守

据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20日电入围第72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展现川剧艺人生活的中国影片《活着唱着》20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内核是中国电影的灵魂 访《流浪地球》导演郭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