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如果你觉得老师不好当 听听特级教师3个建议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6-1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张祖庆

满怀着教育理想,满腹经典教育理论,离开大学校园,走进中小学校,期待着即将展开美好的教学生涯。

可是学生情况百出,更有奇葩家长奇葩事层出不穷,大部分教育理论派不上用场;于是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做老师?找周围有经验的老师取经,却发现并不适合自己。

相信,大部分初入职场的教师,都会遇到类似的困顿和迷茫。这时候,你应该怎么办呢?

没有经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相信经验新教师,不受条条框框限制,喜欢创新,这是好事,但创新的同时,往往会好高骛远,怀疑一切。

因此,建议新教师在创新之前,先学习基本的常规,坚守基本的规律。任何创新,都需要遵循规律。相信经验,并创造更多更好的新经验,新教师才会不断成长。

新教师在成长中,最忌讳“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看看老教师的做法,总觉得“土得掉渣”,不符合某某教学原理,一脸的不屑。

殊不知,教育领域的很多土办法,看起来土,但就是管用。管用,就好。有些听起来很前卫的理念,不管用,理念再多,有啥用啊!

新教师,要更快地把脚站在大地上,只有稳稳地站在地面,你看到的东西,才是真实的。否则,还没有学会站立,就想着如何飞翔,也许,最终连爬都不会。

因此,职初教师,一定要相信经验。所谓经验,就是人在实践基础上获得对客观现实的感性认识;也是对感性经验所进行的概括和总结。经验,虽然有更多直觉的成分,但直觉的东西,往往靠谱。

大部分经验,是值得相信的。

没有经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借鉴经验新,意味着经验缺乏,从零起步。这不要紧,只要我们善于借鉴他人的经验,我们依然可以从他人的经验中学习。正如杜威说的,“一个人应能利用别人的经验,以弥补个人直接经验的狭隘性,这是教育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

因此,新教师要睁大一双眼睛,看老教师是怎么面对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的。组建班委、建立制度、安排座位、召开班会、家访、备课、改作业……这些,都要认真看,认真听,多询问,及时记,学着做。

职初教师最难搞定的,就是那些活蹦乱跳的熊孩子。常常喊破了嗓子,依然无法让他们安静下来。用教棒敲讲台,也无济于事。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看有经验的老教师,是怎么做的。

有些老教师,善于用口令来指挥。不同的口令,就是不同的要求。刚才还活蹦乱跳的皮孩子,在口令面前,忽然规规矩矩。这口令,就是规则。

我的老同事Y老师,管学生很有一套。无论多顽皮的孩子,只要到他班级里,一下子就规矩了。后来,我了解到,原来,他和学生有个约定,只要老师轻轻地说“同学们”,全部同学立马坐得端端正正。喊了三星期,这口令,就成为了条件反射。一听到这声音,孩子们就会本能地坐端正。

这,就是规则的力量。新教师,最需要向老教师学习的,就是看老教师是怎么给学生“做规矩”的。这“做规矩”,说的就是规则意识。规则到位了,纪律就好管了。

职初教师,一定要把功夫下在琐碎的小事上,千万不要以为这些小事太小,而不去研究它。刚从事教育工作的头几年,把学生管好,让他们遵守规则,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千万不要连基本的套路都不懂,就急于去研究高大上“课题”。让学生信服你,让家长信任你,就是你当下最重要的“课题”。

职初教师,还要向书籍学习,向优秀的教育电影学习。尤其遇到比较难搞定的班级,可以好好看看《热血教师》《嗝嗝老师》等片子,也许,我们能从中学到很多走近学生,管理学生的好办法。

先站稳脚跟,从优秀教师和优秀的电影、书籍中借鉴经验,我们才能获得成长。

没有经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积累经验

对职初教师来说,积累经验,就是最好的成长。

新教师可能在学科知识和教育理论上,要高于中老年教师;但中老年教师,有实际的带班经验——这种经验,不一定说得出道道,但就是管用——这就是“缄默的知识”(伽达默尔语)。

新教师要善于从做过的事中积累经验:失败了,认真反思;成功了,及时总结。经验丰富了,你就成为了有经验的教师,教学中的问题,就能比较妥善的解决了。

新教师要准备一本备忘录,坚持每天简要记一件最值得记录的事情——尤其将出现的困惑与问题记录下来。很多时候,问题,就是研究的课题。记录的时候,要将当时的场景、细节还原出来,并简单写写自己的想法,不要小看这样的日积月累,积少成多,经验即可上升为智慧。

如果每个学期认真写两个教育教学故事,十年后,你就写出了一本很棒的书,你也成为了很智慧的教师。

“老马不会踩坏犁沟,有经验的人不易把事情做糟”(俄罗斯谚语)。相信经验,借鉴经验,积累经验,年轻教师,就能慢慢成为老司机。 (E)③

新闻推荐

20年超级英雄传奇谢幕 全员回归上演告别之战 《X战警:黑凤凰》 用告别开启端午档

《X战警:黑凤凰》剧照继《复联4》后,又一部漫威超级英雄片与观众告别,《X战警:黑凤凰》6月6日起以3D、IMAX3D等制式上映。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果你觉得老师不好当 听听特级教师3个建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