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用谎言换你美丽人生 □尘世淡香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6-1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如果死亡来临,你会怎么选择?意大利罗伯托·贝尼尼执导、以二战为背景的《美丽人生》,或许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在影片中,圭多是个犹太人,在意大利小镇上准备以开书店为生,在那里,他遇见了美丽的姑娘多拉,最后终成眷属,生下一个可爱的儿子乔舒亚,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幸福的日子戛然而止,随着德国纳粹的入侵,奎多和儿子一起被送往犹太人的集中营。为了追寻丈夫和儿子,多拉主动搭上去集中营的火车。

如果说爱孩子是每个父亲的本能,勇敢而充满智慧的父爱更显得弥足珍贵。面对法西斯纳粹党对犹太人进行灭绝人性的种族迫害,为了让儿子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健康成长,圭多选择对儿子隐瞒残酷的战争真相,开始了一系列善意的谎言:面对商店门口写着“犹太人与狗不得入内”,他回答:“也许因为他们不喜欢犹太人和狗,就像我不喜欢野蛮人,明天我们就在我们小书店窗户上写“野蛮人与蜘蛛不得入内,因为你不喜欢蜘蛛”;自己被关入集中营,干着辛苦的体力活,为了让儿子熬过这段恐怖的时光,告诉孩子这只是一个游戏,只要遵守这个游戏,积满一千分,就会获得一辆真实的坦克。儿子很想要坦克,所以强忍饥饿、恐惧、寂寞和一切恶劣的环境。

纳粹的残忍和圭多的仁爱形成鲜明对比。面对纳粹连孩子都不放过的残暴,圭多让儿子混在德国孩子中间,并告诉儿子不能多说话,以免暴露自己是犹太人的身份。圭多还利用作侍者的机会,把儿子打扮成德国孩子,享受了一顿美餐。解放来临之际,一天深夜,他得知纳粹准备逃走并进行大屠杀时,将儿子藏在一个铁柜里,千叮万嘱让儿子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不要出来,也不能发出声音,否则得不到坦克。他打算趁乱到女牢去找妻子多拉,但不幸的是,他被纳粹发现,当纳粹押着圭多经过儿子藏身的铁柜时,为了让儿子相信这是个游戏,他用滑稽的脚步大步地走过,并暗示儿子不要出来。不久,便听见三声枪响,历经磨难的圭多惨死在德国纳粹的枪口下。看到这里,相信所有人的眼泪都忍不住流了下来。

圭多的儿子终于等来了真正的坦克,第二天,当他终于坐上坦克时,他兴奋地和妈妈大叫“我们赢了”。

在圭多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平凡又伟大的父爱。父爱是可以跨越种族,跨越生死的。黑暗终究遮挡不了人性的光芒,正义总会战胜邪恶。这部获得71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奖、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等多项大奖的影片,诠释了爱的真谛和伟大的父爱。

新闻推荐

今年端午档, 影片口碑齐崩盘

好莱坞大片《X战警:黑凤凰》黯然落幕,导演王晶的《追龙2》表现退步,《最好的我们》落入国产青春片俗套,今年端午档的三部影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谎言换你美丽人生 □尘世淡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