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承认自己的不足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20 16:36   https://www.yybnet.net/

■余志勤

在教学中,常常会有一些尴尬的事情发生。

记得第一次上《装在套子里的人》一课时,因为我的普通话不够好,在读“契诃夫”这个名字时读成了川普。这个时候,我听到有人小声地说“不是这个音吧”。但因为那时年轻,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我假装没有听见,在第二次读的时候,便特意读得很准确,以示自己刚才并没有错。

虽然学生被暂时糊弄过去了,但是我的内心却没有逃过愧疚,一直记得那个场景,也对自己处理的方式不够满意。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当场承认错误会怎么样呢?

后来有一次写板书时,我又犯了一个错误。我把“批判”的“判”写成了“叛逆”的“叛”,直到下课后才注意到。这时我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装作不知晓,心存侥幸,或许没人发现;二是承认错误,与学生一起重新改正。

在经过短暂的选择后,我决定试一试第二种方案,承认自己的错误。

第二天上课时,我的第一句话便是道歉,并指出板书里的错误。学生的反应出乎我的意料:“哦,是吗”“我写得是正确的”“已经改正了”……他们并没有斤斤计较我的失误,这让我有点感动,也让我明白了有时敢于坦承自己的不足比掩饰更好。

我常常回想自己在教学中的点滴,发现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朗读功底不足,普通话不够好。我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和学生一起朗读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时,我虽然中气十足,气势雄壮,无奈很多字音处理上不够和谐,学生一边听我读,一边悄悄地学我的口音,这让我有点沮丧。但是有了承认不足的勇气,我决定继续向他们坦承自己的缺点:“因为普通话不够好,朗诵得不够好,但是我认为自己在情感处理上是比较到位的。你们认为朗读过程中应该怎么处理情感呢?有没有同学来示范?我相信你们会比老师读得更好……”

或许他们感受到了我的真诚,或许他们在我的缺点中发现了难得的感动,学生们充满热情地不断朗读,他们试着超越我,试着自己去体会情感与语言之间的关系。

这是承认不足带来的意外收获,他们不再挑剔我的发音,更在意的是我在情感上的示范。正因为普通话不够好,每每推荐了诗词后,我的诵读总能得到热烈的掌声。学生不再苛求我的发音,而是换成了对我的勇气和正确的情感处理方式的认同——这是我与学生一起产生的默契。

记得曾看过一部印度电影《嗝嗝老师》,开始我也与学生一样无法理解一个患抽动秽语综合征的女教师如何能胜任工作。可是到了最后,在理解了女教师真诚的态度、永不言败的人生选择后,再次看她一边讲课一边晃动脖子的情境,竟然觉得无比美好和感动。因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教师,她不需要隐藏什么,她只是向学生坦率地展示自己修行的过程。

作为一个教师,或许衣服搭配不够时尚,体态不够完美,爱好不够高雅,或许在教学上也有诸多不足,但只要敢于承认不足,有勇于承认的勇气,则更容易得到学生的体谅,也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尊敬。人无完人,真诚是最永恒的相处方式,师生之间也不例外。

新闻推荐

《风再起时》《春江水暖》……上影节扎堆推新电影

6月17日,上海国际电影节重要活动之一的“大地之夜”在上海举行。现场发布《春江水暖》《再见,少年》《花椒之味》等多部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承认自己的不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