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大家谈 为城市留存 一抹“书香” 薛建成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08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小到一个城市,大到一个国家,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必定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做依托,但同时也少不了文化的支撑,而文化的发展又怎能少得了实体书店这一重要载体?实体书店是人民群众不可缺少的精神文化活动空间,也是一座城市不可代替的文化象征,更蕴含着城市的灵魂与气质。实体书店作为城市重要的文化设施,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在滋养城市的“心灵”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这里,能够于生活之外眺望诗和远方。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伴随着数字阅读的迅猛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悄然发生了改变,书籍所散发的墨香味渐行渐远。加上网络书店的巨大冲击,使亏损成为实体书店的共性,实体书店正经历着一场“生死考验”。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无论是出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还是出于城市乃至国家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需要,实体书店都有长久存活下去的充分理由。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很多城市里,一些特色经营的实体书店甚至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和市民“打卡”的必到之地。

实体书店要发展,政府在财税、土地、规划等方面的扶持仅能起到“输血”作用,关键还得靠实体书店经营方提高自我“造血”功能,才能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个较好的迹象是,不少实体书店已经做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重庆南山的南之山书店探索出了“书店+风景名胜+民宿”的经营模式,成功实现收支平衡;九龙坡区的钟书阁书店因“盗梦空间”的幻视感导致读者太多,不得不启动“不定时限流”机制……当然,全国各地实体书店做出的探索又何止这些,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多元化经营,与影院、餐饮、休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这也是实体书店未来的发展方向。

实体书店既是文化产业,也是文化事业,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作为政府部门,给予实体书店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是应有之举,实体书店也应该积极转变经营理念,把准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脉搏,不断增强自身的吸引力。唯有将各方的努力拧成一股绳,才能助推实体书店渡过“生死考验”,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读者提供舒适的阅读空间和可口的“精神食粮”,进而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实体书店的力量。(据中国文明网)

新闻推荐

这个暑期新片大餐好丰盛

《扫毒2》剧照《昆虫总动员2》剧照《银河补习班》海报《烈火英雄》剧照《上海堡垒》剧照《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海报暑期...

相关推荐:
国际接吻日2019-07-06 18:58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文明建设大家谈 为城市留存 一抹“书香” 薛建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