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2019上半年电影总结:票房、人次均下滑 进口片反超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09 1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文首发微信号: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

作者:周驰

2月10日,在《流浪地球》的加持下,2019年春节档以58.7亿的成绩,创造内地影史同档期票房纪录,但是,相较于2018年67%的同比增速,今年春节档几乎没有提升。

2月11日,2019年中国内地总票房突破100亿元,总用时41天,比2018年达到百亿成绩提前8天。

4月13日,2019年中国内地总票房突破200亿元,用时103天,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票房破200亿的速度要慢将近两周。

6月23日,2019年中国内地总票房突破300亿元,用时较去年略晚了7天,观影人次达7.75亿人次,场次达5900万场,共上映276部影片,平均票价38.8元。

6月31日,2019年上半年正式结束,中国内地总票房达到311.22亿元,较去年同期320.25亿下跌2.82%,观影人次累计约8.07亿,较去年上半年的9.01亿同比下跌10.45%。可见,2019年上半年观影人数跌幅是远高于票房跌幅的,这主要是由于电影票价有所提升,较2018年上半年的35.6元上升到38.6元,涨了3元,而且头部影片的票价涨幅更高。

在上半年市场乏力的情况下,很多人将希望寄托于下半年,但是在头部影片撤档、改档之后,暑期档的竞争力已经有所下降,加之国庆档大多是献礼片,下半年的档期票房体量很难提升。而且资本市场并未完全回暖,传统影视公司的项目进度缓慢,市场缺乏稳定而持续的大体量影片输出,今年将很难达到700亿的小目标。

上半年过10亿的国产片仅3部

进口片票房占比上升至52%

回看2019上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国产头部影片缺乏

2019上半年,《流浪地球》占了15%的票房,13%的观影人次,成绩十分亮眼,但是,国产影片票房第二位的《疯狂外星人》则显得有些弱,票房占比7%,观影人次占比6.5%,仅为《流浪地球》的一半。同时,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超过10亿的影片仅有6部,国产片有3部,且都是诞生在春节档期间,而在春节后的中国电影市场,国产片表现不尽人意。

虽然三月份的月票房冠军被《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以9.53亿票房拿下,但口碑却走向了另一极,豆瓣评分仅4.8分,此外进入上半年票房TOP10的国产影片是《反贪风暴4》,但仅有7.95亿票房,豆瓣评分也是刚过及格线的6.3分。

2.进口片势头强劲

2019年上半年,进口片票房整体占比较去年有稳步增长,2019年上半年上映的新片总数为242部,其中进口片约70部。据中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进口片票房占比上升至52%,较去年同期的41%有着明显的增长。

在春节档期之后,中国电影市场被《复仇者联盟4》《大黄蜂》《惊奇队长》《哥斯拉2:怪兽之王》《阿丽塔:战斗天使》轮番轰炸,反观之下,国产品就有些乏力。虽然印度片几年的票房表现没有像2017年的《摔跤吧!爸爸》那样亮眼,但是印度影片保持着一贯的高口碑,其中《调音师》的豆瓣评分取得8.3分,票房也有着3.24亿的不错表现。

3.动作科幻片崛起

2019年上半年电影市场票房TOP10中除《飞驰人生》《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反贪风暴4》外都是科幻题材的影片。

其中国产科幻片有《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两部,其中《流浪地球》更是被看做中国科幻电影的一个里程碑,2019年也被称作科幻元年。从整个国内的市场环境来看,在《流浪地球》的带动下,科幻题材的电影也受到了市场的大量关注,虽然国内电影制作公司与世界顶尖的工业化水准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可见中国科幻在快速成长。

传统“五大”民营今非昔比

新兴影视公司加速行业洗牌

近些年,在中国本土影片与进口片的对抗中,国产影片开始逐渐占据优势,在2017年总票房国产影片占比达到51%,据《2018中国电影市场用户观影报告》显示,2018年国产片票房更是提升到63%,票房贡献率首次超过六成。

但是,今年上半年进口片票房占比以52%又反超了国产片,这与民营“五大”的缺席不无关系。2011年,为了对标好莱坞“六大”公司,国内首次提出了民营“五大”电影公司的概念。2015年,“五大”公司走上了发展的巅峰时期,据统计,在当年全年票房TOP10的国产真人电影中,有8部影片出自民营“五大”之手。

而在今年上半年的国产真人电影票房TOP10中,仅有光线影业和博纳影业两家公司的身影。万达电影在2019年2月27日,完成了对万达影视的并购,但近年万达影视经历了票房表现的过山车,今年也没有重磅作品亮相;乐视影业则由于受到乐视网风波牵连,改名为乐创文娱,6月24日,掌门人张昭还辞去了所有职务,乐创文娱还能否延续张昭时代的辉煌也是一个未知数;华谊兄弟则在泥泞之中还未走出。在传统民营“五大”乏力的情况下,新生代的影视公司在逐渐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力,频繁出现在今年的爆款影片背后。

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就是北京文化,2017年凭借保底《战狼2》(56.83亿)成为市场焦点,2018年又压中《我不是药神》(30.99亿)《无名之辈》(7.85亿)两部爆款,在今年又压中《流浪地球》。

此外,宁浩、徐峥持股的欢喜传媒和由宁浩控股的坏猴子影业在最近也十分活跃,在《我不是药神》之后,今年作为主出品方出品的《疯狂的外星人》也取得了不错成绩;《飞驰人生》的背后则是有着韩寒的亭东影业的身影;今年上半年最大的黑马《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的主出品方则是满满额娱乐和好好看文创,这是两家公司出品的第一部作品。与此同时,业内新势力的涌入也在加速行业进入洗牌期,新兴影视公司的崛起在不断挤压老牌公司的空间,从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统计的15家上市影视公司来看,在2018年一年无一家公司市值增长,市值总蒸发超1400亿,跌幅在50%以上的公司就高达6家。而这一情况在2019年上半年有所好转,有七家影视公司市值迎来增长,其中华录百纳增速最快,达到42.7%,市值涨至51.58亿,但是较2018年初的92.21亿市值,还是相差很大。在资本市场的不景气下,公司人才流失现象十分严重,进入2019年,已经有超过20位上市影视公司高管离职。所以,对于业内新兴电影公司而言,它们的资金实力或许不如老牌影视公司,但它们凭借着更为年轻的心态去了解市场,精准把握用户思维,实现弯道超车。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的爆款影片都直接戳中了观众的情感HIGH点或凭借新类型吸引关注,进而转化为票房。这也在不断地给传统电影公司发出信号,尝试改变,才能一扫此前的阴霾,书写新的篇章。

单银幕产出下滑15%观影人次下跌10%

头部影片遭撤档,2019下半年翻盘无望

在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和资本市场双双乏力的情况下,很多人将希望寄托于2019年的下半年,但是,从目前的形式来看,下半年的电影市场要想打一个翻身仗恐怕十分困难,想达到今年曾立下的700亿小目标也几乎没有可能。

1.全国银幕数量增速放缓

2018年上半年有票房产出的影院9766家,银幕56875块,到了2018年下半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0270家和60607块;据《中国电影报》的不完全统计,2019年1-5月全国新增影院600多家,新增银幕4000余块,按照这个增速,2019年上半年新增银幕数不会超过5000块,增速约为16%,较2018年的18.32%有所下滑。

在2019上半年,据中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全国单银幕产出继续下滑至48.6万元,同比下滑15.5%,前三大电影院线仍为万达、大地、横店,而竞争力较差的小型影院出清过程仍未结束。虽然处于顶端的院线地位一时不会受到威胁,但横店影视的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在2018年业绩下滑到了-2.11%,可见,院线公司如今已经越来越不好做了,影院供大于求下的市场状况下,加之新建影院培育周期加长、银幕增速远大于票房增速、票房增速却难以跟上影院运营成本增速、单银幕产出下滑,院线公司的扩张步伐都有所放缓。

2.热门影片遭遇撤档、改名风波

在今年6月,有多达10部影片宣布撤档、改档、改名,其中暑期档热门影片《八佰》和《少年的你》都宣布撤档,这使得暑期档这一热门档期的号召力会有所下降,这也会导致票房产出会大幅下降,而其他的影片的体量很难达到2018年暑期档《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的25亿+。

今年下半年票房看点主要集中在暑期档,而中国电影市场上半年票房表现一般是高于下半年的,在经历了主力影片撤档后,下半年票房不容乐观。

3.观影人次下降,票价上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影市场观影人次累计约8.07亿,较去年上半年的9.01亿减少9400万,同比下跌了10.45%,要高于票房的跌幅。这是因为在观影人次下降的同时,票价却在不断提升。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平均票价从2018年上半年的35.6元上升到38.6元,涨了3元,而且部分影院会跳过第三方售票平台收取服务费,所以票价涨幅或许不止3元。

虽然3元的涨幅不是很明显,但是这是全部影片的一个平均值,头部影片的票价是要高于平均值的。比如今年票房前两名的电影《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的平均票价是46.5元,这是远远高于整体平均票价的38.6元,这也就意味着,由于头部影片的票价涨幅明显,会导致观影人次有所下降。由此看来,2019年下半年的电影市场依旧不是很好过。

本文首发微信号: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新闻推荐

这个暑期新片大餐好丰盛

《扫毒2》剧照《昆虫总动员2》剧照《银河补习班》海报《烈火英雄》剧照《上海堡垒》剧照《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海报暑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上半年电影总结:票房、人次均下滑 进口片反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