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送我上青云》口碑不错票房却遇冷 姚晨新片直面中年女性的爱与死亡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8-19 05:22   https://www.yybnet.net/

《愤怒的小鸟2》八仙过海版海报《送我上青云》漫画版人物海报《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海报

凭借《都挺好》成功翻身的姚晨最近心情不佳,因为她自己担任监制并主演的电影《送我上青云》在市场遇冷。但口碑方面,《送我上青云》在一向以严苛著称的豆瓣网上却斩获7.3分,在同期上映的新片中排名第一。

事实上,这种叫好却不叫座的国产文艺片遇冷现象已经不是头一回。此前多部文艺片导演与主创都通过各种方式呼吁影院增加排片。本报记者 韦玮

《愤怒的小鸟2》

上映日期:8月16日

10年前,拉动弹弓将一个个奇葩的小鸟砸向捣蛋猪的手机游戏,几乎成为当时最热门的休闲娱乐。每一年,这款游戏都有所升级。2016年,根据这款手游改编的电影《愤怒的小鸟》公映,它再次给了电影市场一个惊喜——以0.73亿美元的制作成本收割到3.5亿美元的票房。随着电影的成功,“愤怒的小鸟”日益成为耳熟能详的强大IP,其也冲破手机和游戏圈,发展出动画剧、VR体验、线下游客设施,在中国公映也收获5.1亿多元的票房。

到今年,《愤怒的小鸟2》电影上映,恰逢游戏10周年。电影节奏极快,很难让人相信时长居然只有中规中矩的97分钟。台词如连珠炮般纷至沓来,也让人想起《冰川时代》里说话一点不“懒”和“慢”的树獭希德。影片不是《猫和老鼠》,又或者《喜羊羊与灰太狼》这样的动画短片,可以日复一日地上映猫抓老鼠与狼吃小羊。《愤怒的小鸟2》在剧情上重起炉灶,小鸟和绿猪化敌为友,联手对抗外来的第三座老鹰岛的入侵。电影也因此可以专心在一条叙事主线上,从而靠剧情张力抓住小观众的心。

《愤怒的小鸟2》虽然套路老旧,但它却是好莱坞电影工业非常成熟精致的一个产品:故事的起承转合规范工整,谍战元素的加入使剧情酣畅淋漓;喜剧元素运用得当,笑点密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乐串烧,既怀旧又悦耳动听……跟第一部影射美国政治不同,这一回《愤怒的小鸟2》主要走的是孩童线路,贴近儿童心理,符合孩子的审美期待,整体基调搞笑、温馨、有爱,传递了正能量的观念,因此非常适合孩子观看。

《送我上青云》上映日期:8月16日

用“《送我上青云》正在电影市场中艰难而顽强地生存”的描述其实并不过分,上映首日2.3%的排片率到第二日下降至1.5%,成为上周末上映新片中排片率最低的电影。周五、周六上映两日票房仅收520万元。但电影口碑持续飙升,上座率不降反增,拿下本周国产新片中上座率第一的成绩。

大多数文艺片免不了沉闷,但《送我上青云》却以轻松诙谐和黑色幽默为基调。故事讲述姚晨饰演的北漂女记者满怀一腔热血,却在本应奋斗的年纪身患卵巢癌。面对父亲出轨、母亲孤立无助的家庭境遇,她不得不告别记者生涯,去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来筹集手术费,在生死关头才体会成年人的世界有多心酸。其中还夹杂着中年女性对爱欲的追求与思考,让人动容。

我个人很喜欢这部电影,它有一股“带着幽默与自嘲的悲伤感”。里头关于生死、关于女性、关于尊严的思考与表达,明明是很严肃的话题,却愣是叫人不时地发出笑声,最后又抵达感动。姚晨饰演的女主角盛男所表现出来的自我独立与敢爱敢恨,她面对死亡所展现出来的恐惧、彷徨、不甘心、不服气以及最终站上城墙眺望远方的释然与坦荡,都足以令我们心生敬畏与感动。

在中年女演员无角色可演的哀叹中,从《都挺好》里的苏明玉到《送我上青云》中的盛男,姚晨似乎找到了中年女演员的独特魅力——关照女性,尤其中年女性内在的价值要求,而不仅仅是社会赋予她们的身份。而盛男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人格魅力,就像旷远天际飘浮着的云朵,那么的迷人,那么的美丽,那么的动人。

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送我上青云》曾入围“亚洲新人奖”,姚晨更是现身上海为电影多次宣传,《送我上青云》在电影节放映期间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求排片!有网友表示在离家几十公里的电影院才能看到电影《送我上青云》,即使有排片的电影院一天也仅放映一两场。事实上,满足不同类型、不同的观影需求,国产电影或许才能被送上“青云”。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

上映日期:8月16日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一上映就吸引大批书迷的围观。但上映后口碑却两极分化。在猫眼评分有8.8分,在豆瓣上却只有5.7分。《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是《全职高手》之前的故事补全,说是独立剧场版也不为过。如果不看《全职高手》,直接看《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有很多点都理解不了。

因为原著小说表现的内容太多,而电影在有限的时间里要表现的东西太多,结果哪个都不深刻。两个小时的电影根本不够表现这些,最后的结果就是都不行——观众既不能理解电子竞技,也不会明白主角叶修追求梦想的感情如此强烈。甚至另一位重要角色苏沐秋的死亡都过于突然,感情渲染得不够到位。加上电影本身内容过多,自然给人一种凌乱、看不懂的感觉。

《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作为一部“粉丝”向的作品问题不大,但是面对所有观众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能出两部大电影,剧情刻画再细腻一点,我相信成绩会更好。可惜大电影只有一部,作为一个补充绰绰有余,优秀就谈不上了。

在很多游戏玩家看来,《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最精彩的就是最后一段的游戏对决,可是这个设定对没玩过DNF类型游戏的人来说则有点摸不着头脑——看不懂主角的操作,所以会对主角叶修最后力挽狂澜的表现有点蒙,这也是很多观众对《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不感冒的原因。

新闻推荐

谁来接棒“哪吒”的风火轮

截至8月10日,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突破34亿,目前该片仍在持续上映,票房还会进一步上升。继7月电影《哪吒之魔童...

相关推荐:
要想胜,须先败2019-08-14 08:39
天空之眼 瞰拉萨2019-08-15 03:03
猜你喜欢:
评论:(《送我上青云》口碑不错票房却遇冷 姚晨新片直面中年女性的爱与死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